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線上教學將成為高校複學後“新常態”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馮琪 | 時間: 2020-05-15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快訊(記者 馮琪)5月14日,教育部召開的介紹疫情期間大中小學線上教育情況發佈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透露,複學之後,線上教學將從“新鮮感”走向“新常態”。

吳岩表示,“新常態”要求,把“戰時”措施轉化為平時機制。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學校的管、教育的形態等方面的變化,有些可以從“戰時”平移到平時機制裏,有的不能簡單平移,需要一些改造變化。

吳岩解釋稱,第一種叫做“物理變化”,比如學校正常開學之後,仍然可以跟課堂教學並行,甚至開展混合式教學;第二種是更深刻的“化學變化”,就是線上教學總結出的技術方法,包括內容、標準評價、範式,把這些變化進行“化學反應”以後,實現新常態。

據悉,教育部要求所有省市和所有學校,都要實行線上教學品質週報制度,每週進行一次評估。同時,還結合課程建設“雙萬計劃”,打造線上金課、線下金課、混合式金課、虛擬倣真金課、社會實踐金課“五大金課”。

“我們再也不應該也不能回到疫情前的老常態。”吳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