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終於復課!近5萬高三學生今日重返校園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4-27 | 責編: 李穎

中國網北京4月27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只微笑,不擁抱”,面戴口罩、喜上眉梢——雖然克制,但卻難掩心中興奮。就這樣,北京49979名高三學生今天終於重聚校園,結束了長達3個多月的“雲備考”。全市高中校在特殊的“開學第一課”上,勉勵“高三黨”,為“防疫+備考”再次劃定紅線。

全市近300名責任督學“摸排”16區

高三復課首日,北京市掛牌責任督學也絲毫不得閒。這一天,全市近300名掛牌責任督學對16區高三年級試開學情況,進行了專項督導——門口交通秩序維護、臨時健康觀察點設置、專業醫護人員配備、學生入校體溫檢測、學生課間休息、飲水、如廁……事無巨細。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此次專項督導實施掛牌責任督學“一對一”包乾督導一所學校,全過程督導學校教育教學活動。專項督導按照市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試開學相關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開展中小學校試開學教育教學條件評估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重點針對學校校門口交通秩序維護、臨時健康觀察點設置、專業醫護人員配備、學生入校體溫檢測、學生課間休息、飲水、如廁等防止聚集、師生就餐秩序規範,以及學校操場、廁所等場所洗手消毒設施設置、教室等重點區域保持通風、週邊協調保障機制運作、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防範等內容。專項督導採用移動智慧督導方式,利用北京市教育督導資訊管理平臺,及時將督導情況報送市區有關領導和相關部門,確保督導檢查結果及時、高效、富有實效。

根據初步統計,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區教育督導部門先後組織掛牌責任督學2800余人次,深入學校圍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開展督導,累計完成工作任務單1700余份,發現並指導學校整改問題300余項。

北京一零一中:抗疫院士科普校園防疫要點

“我用朱草嘉禾比喻在座的同學,希望你們都可以成為有理想有價值的人物。”高三復課首日,北京一零一中的高三學子們沒有立即投入到備考復習中,而是在中科院院士的講座裏,感悟“家國情懷,責任擔當”,了解校園防疫小妙招。

image.png

(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 潘之望)

4月27日上午9時,一零一中的禮堂裏,部分高三學生代表與中科院院士仝小林同坐一堂,聽院士主講開學第一課。按照防疫要求,講座現場學生保持間距就座,其他學生均在班中同步聽講。演講結束後,仝小林和師生們在學校第一教學樓東側空地共植6棵抗疫紀念樹。

image.png

(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 潘之望)

闊別3月余,一零一中將這種分別的思念帶到了校門前。早上8點,校長陸雲泉帶隊,校領導、高三年級班主任一字排開,歡迎高三學子回歸。“只微笑,不擁抱”——因疫情而克制的熱情,在校長陸雲泉親自發放的“夢想車票”中盡顯無疑。在這份“夢想車票”中,包括一張校園咖啡廳兌換券,以及對學子的勉勵,為他們安心“應戰”特殊高考鼓勁。

北航實驗學校:高三學子開學復課第一日

“終於要回到學校了,這件事我早已期待已久,今天終於看到了曙光!”4月27日,北航實驗學校中學部全體高三學子回到久別的校園,高三(2)班學生李嘉琪對這期待已久的一天終於來臨,欣喜萬分。中國網記者了解到,為保證防疫+復課兩不誤,學校要求全程口罩、體溫排查、小班專座,順利度過特別的“開學禮”。

早上8點整,老師們早早來到校園北門和西門兩處規定進校地點,進行人臉識別、測溫設備測試,等候同學們到來。8點30分,同學們戴著口罩,保持一米間距,有序進行人臉識別,測體溫排查等程式後逐個進入,邁入想念已久的校園。待學生全部入校,校門關閉,學校進入封閉管理狀態,任何無關人員不得入校。

為做好安全防護,原本同一班級的同學分別進入不同的指定教室準備上課,專人專座,每教室不超過25人。所有教室均按教委要求嚴格進行清理、消毒。同學在進入教室後用濕紙巾擦拭桌椅、板凳,對手部進行消毒,各班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全體師生全程戴口罩,重視疫情防控的每一處細節。

9:00,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全體高三學子通過“雲直播”的方式共同參加了一場特殊而莊嚴的“升旗儀式”,共同感受這場特別的“開學禮”。全體師生觀看《科學防護,安心返校——北航實驗學校中學部防疫演習》視頻後,再次強調在校防疫的紀律要求,並帶領組織同學們簽署《個人健康登記承諾書》。

據悉,為確保高三年級如期平穩有序地順利復課,在北航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指導下,北航實驗學校中學部做了大量細緻入微的工作。從制定試開學工作方案,到防控物資保障到位;從開展兩次複學演練,部署、組織開展好試開學各項準備工作,到開展全方位、全覆蓋、無死角的校園清潔和消毒;從編寫《校園生活防疫指南》手冊,錄製校園防疫指南視頻,到下發《致高三學生及家長的一封信》,組織召開高三學生家長家長會……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規範執行每一個細節,確保每一名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教師們加強集體備課,研究復習方向和教學內容,做好每週教學規劃。合理確定學生學習方式和教師授課方式,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和學習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