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獨家 >

近百所高校在京招生計劃公佈 多數高校保持穩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04-19 | 責編: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4月19日訊(記者 劉佳)“新高考改革”“新冠疫情”“延期高考”……這些關鍵詞都讓2020年的北京高考出現了眾多變數。如何在“備考加時賽”中“超車”?如何真正做到“考得好不如報的好”?昨天(4月18日),北京城市廣播電臺《教育面對面》、精華學校聯合舉辦北京高校招生政策全解直播講座。解析復習辦法、報考秘籍。此外,在當天發佈的《2020北京高招彙編手冊》(以下簡稱《手冊》)中,90所京內外高校獨家披露在京招生計劃,報考專業組首次“揭秘”。

多數高校在京招生計劃持穩

本次發佈會的一大亮點是,新鮮出爐的“2020北京高招彙編手冊”正式面向社會發佈。該書包括近百所今年在京招生高校的學校簡介、人才培養特色、近年在京錄取分數及排名,錄取規則等最新招生資訊。中國網記者梳理《手冊》中得各校最新招生資訊發現,和去年相比,大部分在京招生高校今年的招生計劃和規模與2019年基本保持一致,部分高校略有增加。

中國人民大學2019年在京普通一批招生計劃文理各為68個,提前批外國語言文學類文理計劃各5個,中法學院文理各9個,今年招生計劃總規模預計與往年相當。中國科學院大學2020年預計在京招生25人左右,其中15人通過綜合評價選拔錄取,計劃數與往年一致。

少數高校在京招生計劃有增加,西安交通大學2020年招生總計劃將增加,預計在北京招生計劃也可能增加。

另外,各校招生專業設置基本保持穩定。少數高校新增或恢復專業。北京化工大學增加“人工智慧”專業,首都體育學院新增體育旅遊專業。北京語言大學則在今年恢復土耳其語(土英復語)和財務管理專業招生,同時新增網路與新媒體專業。

考生和家長可通過“教育面對面”或“精華學校”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預約領取“2020北京高招彙編手冊”。

專業組報考新規“浮出” 物理是“高頻科目”

針對今年北京新高考所實施的院校專業組招生方式,部分高校也給出明確規定。記者梳理《手冊》發現,在眾多專業組選考科目中,除常規工科類高校以物理學科為必選外,其他綜合類大學也多側重物理。

中國傳媒大學在本科普通批預計會有三個院校專業組,分別為限選物理的院校專業組主要包含理工科專業,另一個是不限選考科目的院校專業組,主要包含文史類專業,最後一個院校專業組是不限選考科目,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北京理工大學設有兩個專業組招生,一個是選考物理,一個是不限科目。

在院校專業組錄取志願填報規則下,高校的錄取規則也逐步明晰。北京科技大學施行在京百分百滿足考生志願政策,在選考物理的專業組中有12個專業(類),如果報考這個專業組,並且在選擇志願時填滿6個不同專業志願,學校將滿足考生6個志願中的1個專業,不調劑。

針對今年首次露臉的院校專業組,精華學校升學規劃中心校長何艷麗認為,學生們在志願填報前需遵循“十步法”,即知已、知位、知規則、知校、定批次、定院校、定專業、草表模擬、系統填報。何艷麗提醒,很多考生和家長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本科批次,其實,以往提前批次也有很多機會,且提前批院校錄取分數會比普通批錄取分數相對要低,大家需要特別注意。

“強基”逐步現“真顏” 入選後再轉專業需謹慎

在今年的高招政策中,強基計劃無疑是教育部的一大亮點。該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目前,入選強基計劃的高校正在制定相關專業並已向教育部報批,確定與否還需等待最終消息。強基計劃不同於常規高考形式,考查內容也不盡相同。精華學校升學規劃中心校長何艷麗提醒各位考生:若通過該計劃入校後還想再轉專業,有可能將失去政策帶來的系列“福利”,比如,高考分數未過線被退學。

在《手冊》中,部分知名高校對“強基計劃”進行説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特為通過“強基計劃”考入學校的學生制定單獨培養方案,採取小班制教學。有關負責人表示,具體招生專業及計劃,還需等待教育部批准後公佈。

精華學校升學規劃中心校長何艷麗在講座中提醒各位考生與家長,“強基計劃”的學校考核含體育測試、綜合能力測試、學生綜合素質檔案評價。綜合能力測試可能是筆試、面試、實驗操作三種方式中的部分或全部,不同院校考核方式不同,突出能力考核。

“備考加時賽” 三類學生分層衝刺

近日,北京高考時間正式官宣,和去年相比,延期一個月。對於今年高考生來説,除面對新高考的挑戰外,還需應對高考延期帶來的影響。高考延期,考生如何備考?多年來聚焦中高考研究的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提出“高瞻、博采、精選、精講、精練”的分層備考應對策略。

在當天的直播講座中,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教研校長魏國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如何備考提供了有針對性的復習策略。

學習成績較好的同學,要提高成績,提升區分度,加強對知識理解的深度與廣度,並力求在發揮穩定、減少失誤等方面找到提升辦法。要想在今年高考中勝出,一定要具備與眾不同之處,發揮自己的亮點與優勢。

對於中等生而言,把握住“延長”的機會,將易錯點、易漏點、易混點進行排查,並通過搜尋自己學習方法和知識板塊所存在問題,重新做衝刺計劃,保持良好並積極的心態,保持與老師的交流探討。

成績偏弱的同學,不要因高考延期而把課本、難題放在一邊,要繼續鼓足勁頭,不要讓之前積攢的努力白費,有規劃、有目的地做好功課,並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

北京城市廣播副臺長、《教育面對面》創辦人張延紅,精華學校副總裁涂滌非,北京工業大學招辦主任王丹,精華學校升學規劃中心校長何艷麗,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教研校長魏國等嘉賓和專家參加本次發佈會的現場環節。

相關新聞

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計劃與去年相近 新增“智慧建造”專業

在昨天的線上直播活動中,北京工業大學招辦主任王丹做客現場,首次為考生、家長披露了2020年北工大的在京招生計劃及專業調整情況。據王丹透露,今年,學校招生計劃與去年相比,基本持穩。去年共計招生3150人,其中北京地區2115人、京外780人,2020年的在京招生計劃需要等批復後正式對外公佈,但預計與去年沒有太大變化。

在專業方面,王丹介紹,今年學校獲教育部批准,新增智慧建造專業。但動畫等2專業在今年的報考專業裏撤銷。今年,北京考生首次啟用院校專業組+專業的報考方式,王丹透露,目前,北工大的專業組還在進一步細化、完善過程中。但此前在北京模擬志願填報系統中出現的6個專業組,具有參考意義。

具體學科分數要求方面,王丹介紹,去年,學校都柏林學院考生的英語單科分數須達到總分的70%,即105分以上;外培計劃考生英語單科分數須在120分以上,且英語口語4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