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線上教育一夜之間成“剛需” 行業的春天來了?

來源: 齊魯晚報 | 作者: 鞏悅悅 | 時間: 2020-03-23 | 責編: 徐虹

線上教育迎來大爆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課被迫轉至線上,線上教育一夜之間成為“剛需”,這是否意味著線上教育機構的春天真來了?

線上教育

掀起“免費潮”

自教育部“延期開學”通知下發後,記者注意到,各省份無一例外,都相繼開啟了線上教育模式。

學校正式開啟網課教學前,線上教育機構紛紛推出了免費的線上課程服務。記者隨機下載了某培訓機構的客戶端,點擊“免費直播課”滾動屏,就進入到了直播界面。還可選擇從學前班至高三的任意年級,根據年級不同,課程設置也不一樣。比方説,高三的課程就設置了英語、語文、數學、物理等直播課程。記者觀察發現,每天的課程直播時間為早8點至晚8點,可回放觀看課程。

特殊時期,教育部門也啟動了線上教育,且均按教學計劃來授課。與教育部門相比,培訓機構能佔到優勢嗎?

新東方濟南學校校長助理秦林認為,兩者的區別在於公立學校大部分是以錄播形式,將知識點進行線上錄製、剪輯,同時配合微信或QQ群進行答疑,而教培機構則可以將聲音、影像,以及軟體當中的互動技術,完全將課堂搬至線上,以進行實時的傳送。

好未來教育開放平臺的一位負責人介紹,線上教育確實迎來了新的發展,但線下教育同樣有著很多線上教育無法替代的優勢,比如面對面情感的表達。線上教育迎來了用戶數的“爆發”,但線上教育的基本價值,線上線下教育的整體邏輯並沒有根本性的變化。

千萬級用戶涌入

收益來了嗎

近期傳統教培機構的線下培訓被按“暫停鍵”,但線上教學卻迎來“快進鍵”。據悉,一家機構直播免費課程開課第三天,用戶數量就突破千萬。兩周不到,報名人數突破2800萬。

實際上,此前線上教育發展一直是起起伏伏。短期涌入的海量新用戶,使得線上教育平臺的流量激增,但最終能否真正轉化為效益或者産業規模呢?

一位業內人士介紹,在外人看來,近期線上教育很火爆,甚至會大賺一筆。但實際上,他們是拿真金白銀來做公益,機構收入都是虧損著的。“尤其是在此期間,大量的免費課程在網上,學生家長的付費意願非常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計。但相對應的,各家線上教育企業卻都在源源不斷地支出成本。就拿技術壓力來説,由於百萬級學生要上課,流量非常大,技術研發同事不得不在大年初二就開始通宵加班。”

對於轉化産業規模一説,他認為短期內影響不會太大。“尤其對於非一二線城市來説,開始上網課之後,很多學生沒那麼容易接受,有的甚至會排斥或者討厭網課。而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不外乎很多機構趕鴨子上架,給學生家長的用戶體驗不夠理想,因此沒辦法一下子抓住大家。”

南方一家中型線上教育機構的負責人稱,對於當下的線上教育,他並不持樂觀心態。“雖然外人看來線上教育行業向上利好,但卻大大打亂了節奏,一是家長不會給孩子報春季課程,二是報暑假課程的幾率也並不大。但線上教育行業的盈收,卻很大一部分都源自這裡。當下只能算是迎來了熱度,但未必迎來春天。”

跟誰學線上教育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線上教育行業市場滲透率還不是特別高,雖然廣大學生和家長接觸到了線上教育,但這個市場遠遠還沒有到飽和的階段,也就是説,短期內應該不太可能有行業大洗牌的情況發生。

留住用戶拼的是

師資和教學水準

“在過去的幾年裏,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線上教育行業始終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市場潛力巨大,市場規模達萬億已成為行業共識。在未來,線上學習也將成為流行趨勢。”跟誰學線上教育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

千萬級百萬級用戶涌入,捷徑擺在眼前,但線上教育機構能否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還是未知數。好未來教育開放平臺一位相關工作人員認為,目前線上教育的選擇很多,最終的選擇權和決策權還是在學生和家長手上。學生在選擇免費課時雖然沒有付出金錢的成本,但機會成本、時間成本同樣不可忽視。只有真正對學生學習有效果的線上教育才能受到學生和家長的青睞。

山東一高校老師告訴記者,在給學生上直播網課過程中,由於開學首日平臺使用量大,他在準備上課的時候,就開始有學生反饋進不去。無奈之下,他只好轉戰微信語音授課。

説到底,這僅僅是技術方面的問題。新東方濟南學校校長助理秦林認為,其實,線上與線下相比,最大的挑戰就在於學生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而這一問題的關鍵點,分別是解決好技術、教師兩方面的問題。“隨著技術的迭代和5G的到來,流暢度方面的問題一定能夠解決。但線上教學,最核心的是教學黑箱被打破了。”

秦林解釋,當線上授課的時候,家長可以看到老師授課的每一分鐘,這對於老師的真才實學有直接“擊穿”的能力,因為家長可以直接觀看老師的教學水準。“説白了,能否將學生留下來,背後拼的還是教學的師資力量和教學水準。這才是最重要的。”

跟誰學線上教育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同樣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只有為學生和家長提供更好的教學産品,提供更優質的教學體驗,更好地提升學習效果,才能最終贏得學生和家長的口碑。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鞏悅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