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家和學校是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主陣地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張曼玉 齊徵 | 時間: 2020-01-21 | 責編: 李穎

1月15日,家長帶著孩子在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排隊等待驗光檢查。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攝

一名近視患兒遵醫囑在治療室接受離子導入、低頻脈衝、熱敷治療,緩解視疲勞,控制近視度數增長。(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供圖)

還沒上學就戴上了眼鏡,看向遠處總不自覺地瞇眼、歪頭,不時出現視疲勞……適逢寒假,不少家長帶著有上述症狀的小朋友來到醫院驗光配鏡。

近視已經成為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低齡、高發成為趨勢,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佈的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

電子産品的廣泛使用發起視頻終端綜合徵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副院長亢澤峰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近視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遺傳因素,“父母都是高度近視,孩子近視的幾率就高。如果父母攜帶近視基因,最好帶孩子進行眼底檢查,預測近視度數”。更重要的是環境因素,電子産品的廣泛使用會引起視頻終端綜合徵,長時間近距離閱讀,也將加重近視的發生與發展。

“現在學生的學習負擔比較重,不管哪種方法都難以抵抗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帶來的視覺負荷。這種視覺負荷會加重睫狀肌的痙攣,使眼軸增長。隨著眼軸增長,近視度數也會逐漸增加。”亢澤峰説。

家長王靜很焦慮,她發現女兒常常駝著背、瞇著眼看電視,放假在家手機不離手,平時注意力也不集中,還總是跟她抱怨上課看不清黑板。“孩子玩手機一看就是幾個小時,小學就近視了。電子螢幕對眼睛的傷害太大,視力變差、身體素質下降,社會、學校、家長、學生都應該重視起來。”王靜説。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視光科副主任醫師宿蕾艷告訴記者,成年人也要防止過度使用電子産品導致的視力減退。“門診中碰到過一些患者,不是病理性近視,而是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等各種電子産品導致近視度數增加。這種患者要定期檢查屈光度、眼軸等數據,如果不是病理性近視,那麼改變用眼習慣往往就能控制近視的進展”。

中醫對於青少年近視採用辨證論治

“中醫對近視的認識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並對該病的病因病機有明確的闡述。中醫很早就認識到近視等很多眼病都是由環境與自身的行為引起的。”宿蕾艷告訴記者,隋代巢元方西元610年成書的《諸病源候論》認為,近視是由“勞傷臟腑,肝氣不足”所致,與西元606年科舉制的實施密切相關。唐代孫思邈在其《千金要方——七竅病》中將久處煙火、泣淚過多、夜讀細書、月下看書、抄寫多年、雕鏤細作、博弈不休、飲酒不已等視為重要的眼病病因。《審視瑤函》雲:“久視傷睛成近覷”,指出長時間用眼或照明不當, 可影響視力。而近視的病機,則以先天稟賦不足、氣血兩虛、心陽不足、肝腎陰虛為主。

宿蕾艷告訴記者,臨床常見脾氣虛的孩子,吃飯不好、容易肚脹、大便困難、面色萎黃,她建議家長帶孩子增加戶外運動,吃飯時增加山藥、薏米、小米等食物的攝入,如果攝入不足可適當補充複合維生素,從運動、飲食、補充營養物質增強孩子體質,延遲近視的發生時間。

中醫在青少年近視防治方面,主要採用了“治未病”的理念,“未病先防、既病防變”,運用各種方法以防止疾病發生、發展、轉變或復發。“未病先防”對應防治近視的發生,“既病防變”對應控制近視的進展及控制高度近視眼底病變。

宿蕾艷告訴記者,具體療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藥物療法主要包括中藥內服、中藥外敷或熏蒸。近視的發生與患者的體質具有重要的關係,其中陽虛質、氣虛質和氣鬱質等對近視的發生影響作用較為明顯。通過辨證論治,予以內服中藥,調節機體的氣血、陰陽,改善患者的體質偏頗,從而在近視的防治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中醫治療近視的非藥物療法種類繁多,包括針刺、眼部按摩、耳穴壓豆、眼部穴位脈衝治療、梅花針、雷火灸、艾灸等。

建立醫教結合的青少年近視防控體系

早在2018年,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個部門就已發佈《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30年,實現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視力健康整體水準顯著提升,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主陣地應該在學校和家裏。”亢澤峰表示,醫務工作者要加強科普與宣教,家長和學校要重視近視防控。“防”和“控”體現在兩個方面:培養兒童青少年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重視其遠視力儲備;以篩查為切入點,提供有效的防控方案。

“握筆姿勢、坐姿、看書姿勢都要正確;保證足夠的睡眠和戶外活動;營養均衡,少吃甜食;不同年齡段的兒童青少年看電子螢幕的時間應該有不同的標準。”亢澤峰説。

亢澤峰提倡兒童青少年“準確”“足量”“足時”做眼保健操,取穴要準確,按摩穴位要有力量,長期堅持按時完成;至少保證每天兩個小時的運動,比如打乒乓球、爬山、打羽毛球等,多進行戶外活動,一方面增強體質,另一方面在陽光沐浴下促進多巴胺的産生,預防近視。

“視覺健康、身體健康、心理健康都是保證祖國花朵茁壯成長的重要因素。每天一睜眼,除了學校之外還要去各種補習班,沉重的負擔不僅會引起近視,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可能會出問題,坐姿不正確還可能引起脊柱彎曲等。因此,並非單一因素就能防控近視,需要綜合有效的方式。建立醫教結合的青少年近視防控體系非常有必要。”亢澤峰説。

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陸鑾眉一直在關注青少年的健康問題。她認為,學校應充分利用“大課間”。除了體育課上的鍛鍊,讓青少年“大課間”時在老師的指導下,積極、科學地鍛鍊是很有必要的,“這可以達到鍛鍊與課業相替互補、勞逸結合的目的。學校與社會、家長應更深入了解青少年身體素質狀況,為他們健康生活、發展體育興趣做指導。”

“目前,還沒有手段能夠治愈近視。”亢澤峰建議家長,要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帶孩子進行醫學驗光、科學配鏡,提高生活品質,防止並發癥的産生。“(10歲左右)首次發現近視要散瞳驗光、矯正、配鏡、定期檢查。高度近視要定期隨訪,很多患者出現眼底病變,比如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萎縮,特別是黃斑病變,發病率高,引起視力下降是不可逆的。早發現並發癥,早使用中西醫手段干預,防止並發癥致盲”。(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齊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