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課堂改革風向標來了》 中小學課堂改革風向標年度論壇在鄭州成功舉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11-25 | 責編: 曾瑞鑫

從開場快閃到閉幕總結,從一個主題到多元解讀,從好課樣態到焦點對話。金句頻現,創意迭出,感動無限。

2019全國中小學課堂改革風向標年度論壇已經成為課堂改革的風向標、導航儀、指南針!

11月21日-22日,由中國教師報和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教師發展專業委員會主辦、鄭州陳中實驗學校承辦的2019全國中小學課堂改革風向標年度論壇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論壇確定的主題是“發現學習的秘密”。

中國教育報刊社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連保軍,鄭州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少亮,鄭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長田保華,山東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楊智,杭州師範大學教授蔣永貴,成都大學教授陳大偉,上海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學習共同體研究院院長陳靜靜,知名特級教師張宏偉,河南民辦教育共同體理事長王紅順,聊城東昌中學校長趙磊等專家應邀出席。

來自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山東、湖北、湖南、山西、陜西、黑龍江等20個省份的1100余名校長、教師前來交流觀摩。

這次論壇開幕式上,主辦方發佈了2019年課堂改革十大樣本。這次發佈本著“田野性、開放性、引領性、發展性”的原則,在發現、報道、推薦的基礎上,中國教師報特認定10所學校為課堂改革2019年度十大樣本。

這是一次基於媒體視角的發現和發佈。主辦方認為,這些樣本學校的課堂改革實踐充分體現了學生立場和素養本位,是可以借鑒的行動研究成果。

十大樣本分別是:

“魅力課堂”——北京實驗學校

“三學一論壇”思維課堂——四川遂寧遂州外國語小學校

“大三六”學改系統——山東聊城東昌中學

“學習共同體”課堂——上海世博家園實驗小學

“新發現式學習”——陜西寶雞高新第三小學

“習育課堂”——鄭州陳中實驗學校

“五環大課堂”——安徽銅陵銅都雙語學校

“讓學習看得見”展學課堂——南京市莫愁湖小學

“童創課堂”——重慶市璧山區鳳凰小學

“觀試論問”問題解決式課堂——深圳市龍華區實驗學校

主辦方授予樣本學校的頒獎詞是:

他們都站在“立德樹人”的高位,長期深耕課堂改革,他們的實踐成果都攜帶著泥土的氣息,以“以釐米之變”的精神繪製了一張“中國好課堂”的圖譜。

他們都建構了一個指向理想課堂的模型,那是不斷迭代的結果。每一個課堂樣態都以落實核心素養為目標,以學習為中心展開行動研究,體現了“以學定教”思想,體現了校本特色和原創價值。

新時期,課堂改革如何從以學習者為中心走向以學習為中心,如何從課改走向學改,如何更好地確保課堂上學生真實學習和深度學習的發生?本屆論壇以真實的課堂場景、主題演講、焦點對話等形式給予專業回應。

本著生産“有態度的觀點”“有立場的表達”“有思想的方法”的原則,論壇不僅有課堂改革的“現象觀”,還呈現了教學技術改進的“方法論”。

課堂改革風向標年度論壇是《中國教師報》發起主辦的公益性品牌活動,已經成為引領中小學課堂改革風向標的高端互動平臺。一年一度的風向標年度論壇秉承公益辦會、方向立會、創新興會的理念,帶著痛點思維來確定年度主題,帶著課程思維來設計會議內容,帶著迭代思維來創新表達方式,深受各地基礎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和廣大師生的喜愛。

近年來,圍繞課改,圍繞課堂,中國教師報發起組織了許多高品質的專業活動,比如課改中國行、創課進校園、課博會、非常校長故事會等,深受一線教師歡迎。

16年前,《中國教師報》誕生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剛剛發端的年代。

10年前,《中國教師報》開啟了一年一度的課堂改革年度觀察。

3年前,《中國教師報》將報紙上的年度觀察做成了集主題演講、好課觀摩和焦點對話為一體的年度論壇,實現了報紙與讀者的現場互動,旨在讓一線教師看見我們預判當中談到的好課樣態,以好課樣本和專家銳見來進一步引領課堂教學改革。

《中國教師報》近年來發現並推出了一大批課堂改革典型。鄭州陳中實驗學校便是中國教師報發現並推出的典型之一。陳中實驗學校所探索實踐的“習育課堂”,聚焦素養目標,關注學生從學會到會學,主張以問題解決為中心,讓學生在協同學習中,習得傾聽與對話、理解與思辨等素養。目前,學校已發展成為一所具有區域影響力的課改名校和非公黨建標桿學校。

按照慣例,每屆論壇中國教師報都要對未來的課改趨勢做預判。本屆論壇發佈課堂改革風向標是:課堂改革要從學習者為中心走向以學習為中心。中國教師報現代課堂週刊主編褚清源説:今天的學校教育欠學生一門“學習學”課程。課改一路走來大致經歷了從以教師為中心—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階段,今天需要走向以學習為中心。以學習為中心就是以問題為中心,以偉大的事物為中心,最終實現“教”更好地支援“學”,實現單一維度的學習拓展到多維度、全景式學習,實現課堂改革的迭代與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