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國考招錄人數增長約66% 呈現三大特點

來源: 中青線上 | 作者: 王聰聰 | 時間: 2019-10-16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10月14日電(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聰聰 實習生 孔媛媛)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公務員招考(以下簡稱“國考”)報名明天即將開始。2020年度總共招錄24128人,在近10年中招錄人數排名第四。相比于2019年度招錄總人數14537人,2020年度招錄增加近萬人,增長約66%。

這是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實施後第一次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粉筆網創始人張小龍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20年度國考招考人數職位結構分佈看,國稅地稅合併之後,稅務系統招考量大幅度增加,稅務系統招考14894,佔招考總人數的60%以上。此外本次招考還有三大特點:一是突出政治要求,特別強調將政治素質考查貫穿始終;二是堅持基層導向,招考政策和錄用計劃向基層一線傾斜,要求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驗崗位3764,比例超過15%,創造歷史新高;三是推進分類考錄,進一步提高選人的精準性科學性。

很多準備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年輕人一直在關注公告發佈,一些國考相關的微信群迅速火熱起來,紛紛討論能夠報考什麼崗位,需不需要開一些證明等。

在從事多年公考培訓的王曉看來,謀求安定和對體制內的嚮往使“國考熱”出現,“但是跟之前相比,降溫是個趨勢。各種新興産業發展帶動職業多元化,年輕人的選擇更為豐富”。

在北京某高校讀新聞學的李一一説,自己身邊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同學在準備公務員考試,但很多人只是試一試的心態,同時也會參加各種招聘會。廣東某師範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大四學生劉依,所在的班級50人中有11個人在準備國考。

正在準備考研的王晶,去年本科畢業于市場行銷專業,她身邊不少人並沒有把公考當作主要選擇,而是一個“比較安穩”的備選。

從某“雙一流”高校畢業的孫海去年雖然認真準備國考,上了輔導機構的課,但作為“進入職場前的第一次檢測”,他還是低估了國考的難度,所以考試失利。他認為“隨大流”的心態不利於考試,還是應該評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公務員的職業。

已經公考成功“上岸”的孫志男也不認可把公考當作備選的心態,“不全力以赴的努力,考上的難度是比較大的,很多人才在競爭一個崗位,最重要的是要付出時間準備”。

今天的國考公告發佈後,各大輔導機構的公告解讀講座、一對一報崗指導等業務,在第一時間上線。一些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在9月就開設了“國考大講堂”之類的講座,一直持續至12月,從筆試講到面試,以讓學生高效備考,長遠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公務員局鄭重提醒,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