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甲骨文發現120週年 破譯字1300個左右尚不足一半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10-15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 北京10月15日(記者 劉佳)自1899年我國發現殷墟甲骨,甲骨文便成為中國近代史料的“四大發明”之一被傳承、研究。至今,甲骨文發現已經進入“雙甲子”,但據相關專家介紹,甲骨文共4000字左右,但截至目前僅1000余字被識別,不到甲骨文字的一半。

2000年以後,甲骨文研究進入新百年,學者們又取得了一批深入的、有突破的成果。據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與應用專家委員會主任黃德寬介紹,目前學者編纂的甲骨文字典收字達4300多個,其中2000多字有人進行過研究,但目前取得共識的破譯字僅1300個左右,不足一半,大部分只能放在字典附錄中存疑待考。

在現代技術的幫助下,例如大數據、雲平臺等,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與應用的專項工作存在極大潛力。

今年,甲骨文發現進入120週年,我國將首次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據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介紹,10月18日至20日起,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將開展為期3天的學術研討會,除中國外,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200余名學者將到場參會。10月22日,國家博物館也將舉辦“證古澤今”甲骨文專題文化展,屆時,甲骨、青銅、玉石等近190件展品將出展。10月24日,人民大會堂將舉辦紀念甲骨文發現120周邊座談會,相關專家約150人將到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