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第二批三千余1+X證書試點出爐 北京72個試點上榜

來源: 新京報網 | 作者: | 時間: 2019-10-14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快訊10月12日,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公佈了第二批1+X證書制度試點院校名單,確定了10個證書下共3278個試點。據新京報記者統計,該批共1400余院校參與試點工作。

名單顯示,確定參加電子商務數據分析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375所,網店運營推廣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570所,工業機器人操作與運維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397所,工業機器人應用編程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325所,特殊焊接技術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155所,智慧財稅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468所,母嬰護理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241所,傳感網應用開發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303所,失智老年人照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156所,雲計算平臺運維與開發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試點院校288所。

北京此批次共有72個試點。記者注意到,每所學校並非只參與一個證書試點。例如,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在首批參與了5個證書試點,在第二批又參與了電子商務數據分析、網點運營推廣、工業機器人操作與運維、工業機器人應用編程、智慧財稅、傳感網應用開發、雲計算平臺運維與開發等7個證書試點。

今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在院校實施“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方案》,要求面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等20個技能人才緊缺領域,進行試點院校申報備案。

今年9月,面向中高職及應用型本科等院校的試點院校申報開始啟動,申報條件包括開設有與擬參與試點證書對應的專業(方向),近3年連續招生等。

這已是第二批1+X試點。今年6月,首批1+X證書(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院校名單出爐,共確定了5個領域的6個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下共1988個試點。

首批證書試點包括建築資訊模型(BIM)、Web前端開發、老年照護、物流管理、汽車運用與維修、智慧新能源汽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