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大學舉行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9-04 | 責編: 徐虹

“很震撼,很感動。”北大法學院2019級本科新生的萬佳浩眼裏噙著淚水,她剛剛聆聽了一場令她“終身難忘”“深受感染”的報告會。

9月3日,北京大學邱德拔體育館濟濟一堂,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正在這裡舉行,3700名北京大學新生認真聆聽報告。該活動由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承辦,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積極落實教育部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青春告白祖國”主題教育工作部署和具體要求,北大學生工作部部長張莉鑫主持報告會。

報告會前,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準會見了杜富國報告團一行,校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蔣朗朗等陪同會見。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複雜雷場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國對戰友喊出“你退後,讓我來”,在進一步查明情況時突遇爆炸,英勇負傷,失去雙手和雙眼,同組戰友安然無恙。

他先後被評為“時代楷模”“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陸軍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榮立個人一等功。今年5月,杜富國被評為“全國自強模範”,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建軍92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簽發命令授予杜富國“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並親自為他頒授獎章和證書。

會見中,邱水準代表北京大學向杜富國頒發青年立德樹人工作指導老師聘書,並向報告團成員表示親切問候。他指出,杜富國同志的先進事跡,生動展現了共産黨員堅守初心、忠誠使命的信念追求,對北大師生起到很好的激勵和引導作用。雙方還就未來高校與軍隊開展協同育人、共建育人進行了探討和溝通。

作為北京大學2019年新生教育的重要一環,杜富國報告團一行來到北大,在兩個小時的報告中,報告團成員杜富國同志、南部戰區陸軍原雲南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遊同志、杜富國的父親杜俊同志、雲南省麻栗坡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龍蕓偲同志、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劉新未同志,向新生們講述了杜富國捨身排雷、捨己為人、無私報國的光輝事跡。杜富國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深深震撼、感染、教育著在場四千多名本科新生。

南部戰區陸軍原雲南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遊同志是戍守雲南邊防30多年的一名老兵,在報告中,他回憶了杜富國同志在2018年10月11日執行掃雷任務時捨己為人的壯舉,他深情地説道:“杜富國是我們大隊的一名戰士,也是我最為驕傲、一生牽掛的好兵。3年多來,杜富國出入雷場1000余次,排除各類爆炸物2400余枚,處置各類險情20余起。杜富國身上有一種可貴的品質,就是任務面前當仁不讓搶先上,越是危險越向前,處處叫響‘讓我來’。”

杜富國同志父親杜俊分享了杜富國的成長經歷,“我給他取名叫富國,就是希望他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富國住院的日子,各級組織和全社會給了我們全家很多的關心。把兒子送去部隊,命都是國家的,當兵就是要打仗,打仗就會有犧牲,富國只是盡了一名軍人應盡的義務,我們不能因為他受傷給組織添麻煩。這裡,我最想代表我們全家,向所有關心富國的人説:因為有了你們的愛,讓富國的世界充滿了陽光,讓我們全家戰勝了傷痛,真的非常感謝你們,也請你們放心!”

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劉新未講述了和杜富國在一起朝夕相處、並肩戰鬥的日日夜夜,“他無比熱愛自己的崗位,無比珍惜軍人的榮譽,受傷後,雖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還是每天堅持學習、訓練。他對我説,我想儘快康復起來,像正常人一樣,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雲南省麻栗坡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龍蕓偲,來自英雄老山腳下的麻栗坡,這片烈士用鮮血染紅的土地。她飽含深情地説:“面對生與死、苦與樂、得與失的考驗,掃雷官兵像當年參戰將士一樣,為了邊境百姓的幸福安寧,明知山有雷,偏向雷山行。從他們身上,我讀懂了什麼叫信仰,什麼叫追求,什麼叫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報告會的最後,杜富國同志向全體新生講述“讓我來,是我無悔的選擇”。“我是一名普通的掃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但黨和人民卻給了我很高的榮譽。”杜富國樸實的話語,一開口就讓學生們深受感動。“‘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習主席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讓我力量倍增、信心滿懷。……我要感謝那一片片無邊無際的愛,感謝那一聲聲情真意切的‘富國挺住!’請你們放心,我會以戰士的擔當、衝鋒的姿態,戰勝困難挑戰,努力追夢圓夢,在新的征程上書寫新的人生篇章!”他結合自身的經歷,殷切勉勵同學們:“今後的路還很長,新的人生才剛開始,要讓今後人生更加出彩,就必須經受傷殘的考驗,不斷接受自己、挑戰自己、戰勝自己。”

當聽到杜富國“假如再給我機會,哪怕一千次、一萬次,我也會堅守初心、作出同樣的選擇”的堅定回應時,很多北大師生留下了熱淚。

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2019級本科新生邵澤磊剛剛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她説,杜富國身上最觸動自己的是“奉獻”精神。“危險衝上去,困難留給自己,在面臨危險時,喊出‘你退後,讓我來’,背後體現的是他作為一名黨員的初心與信仰。”

北京大學近年來高度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學生黨建工作,8月24日,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準帶頭上黨課、給全體新生3700名學生主講“開學第一課”,教育引導青年,“立信仰、有所信”,要有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要“學有成、有所為”,珍惜所處的偉大時代,珍惜北大時光,勇擔重任,知行合一,做實干家;要“煉心志、有所守”,守住初心,守住陽光、向上的心態,守好身體健康,守住法律和紀律的底線。

北京大學將通過各種形式和載體,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教育和引領北大青年繼續深入地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講好中國故事、傳承北大精神。

供稿: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新聞中心張岩、任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