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科大迎3500余名本科新生 校長致辭為新生慶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9-03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9月3日訊(記者 劉佳)9月2日,北京科技大學2019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在體育館隆重舉行,3500余名新生就此正式加入北科大家庭。校學生會主席劉昊,土木與資源工程學院2019級學生黃鴻儒,學校採礦79級校友、隔而固振動控制有限公司總經理尹學軍分別上臺發言。在校長楊仁樹《自律自強熔基鍛梁》的主題發言中,他特別“點名”現場多位“特別學生”,併為13名在當天過生日的大一新生送上最難忘的生日祝福。楊仁樹勉勵,剛剛經歷高考“小歡喜”與“小別離”的新生,在北科大這所“硬核”學府,成就人生,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

3500余名大一新生迎開學典禮(攝影/王佔奎

原文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

上午好!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2019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黨委書記武貴龍同志、代表全體教職員工,向滿懷憧憬、意氣風發地來到北京科技大學學習深造的新同學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含辛茹苦養育你們的父母和培育你們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校長楊仁樹為新生致辭(攝影/王佔奎

同學們,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我們的榮幸,感謝你們選擇北科大。看到你們一張張充滿朝氣的面孔,雖然我叫不出你們的名字,但我知道,在你們當中年齡最小的出生於2004年,有11位同學名字叫“宇航”,有1位同學在54年後的2019年成為了自己爺爺的校友,還有13位同學在今天迎來了自己的生日,祝你們生日快樂!也祝願所有新生同學們圓夢北科!

同學們,北科大是一所有著光榮傳統和歷史的高等學府。1952年,建國伊始,百廢待興,學校承載著“鋼鐵強國”的歷史使命應運而生。67年來,學校始終以立德樹人、科教興邦為己任,與共和國同呼吸、共命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行業産業進步。長期以來,我們凝練了崇尚實踐的鮮明品格,熔鑄了求實鼎新的校訓精神。我校校友、曾經擔任上海市市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徐匡迪院士曾説:“注重實踐是母校的顯著特點,實踐環節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會我如何做人、怎樣治學。”我們曾研發出人類歷史上第一台弧形連鑄機、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和第一枚洲際運載導彈的殼體材料、第一台國産工業機器人等,北科大人的身影也不斷在“天宮”、“嫦娥”、“蛟龍”、“北斗”、港珠澳大橋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中展現。我們相信,一代又一代北科大人傳承的“愛國奉獻、求實鼎新”的優良傳統,一定會融入到你們的文化血脈,成為你們成長道路上的精神坐標。

同學們,北科大也是一所有著“硬核”成就的高等學府,她雄厚的辦學實力將成為你們成長成才的堅實臂膀。近年來,學校發展迅速,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穩步提升。2018年,我校7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三大獎”,位居全國高校第8位。今年,學校位列2020QS世界大學排行榜第462位,進入全國高校前20。當前,學校正深入推進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實施“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全面推進本科生導師制。學校將為每一位新生配備導師,為你們的成長成才提供精心指導,為培養你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創造一切的可能。

同學們,大學是傳播知識與文化的殿堂,是養成思維和品質的殿堂,更是健全人格、啟迪心靈的殿堂。幫助你們樹立遠大理想、增長知識才幹、練就過硬本領,是我們所有北科大教師的共同使命。從今天起,你們就是北科大的新主人,你們每一個人都與眾不同,都有各自的優勢和精彩,也都有各自的夢想。今年暑期,為了了解你們對大學的期望,我邀請了在座的部分同學暢想未來四年的大學時光。材料學院何沐同學希望在大學生活中“懷揣著美好的期盼”,心懷天下、艱苦向上;經管學院熊涵博同學希望北科大成為你們的摯友、導師與親人,讓與北科大相遇的美好在大學生涯中盡情展現;文法學院程子航同學希望在北科大度過的每一天都充實而快樂,“以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中國”……正如機械學院聶汝豪同學所説“今吾輩逐夢,路漫漫兮,上下求索”,實現夢想還需要同學們加倍努力。今天,借此機會,我談三點想法,和大家共同思考。

一是堅持自律。剛剛經歷高考“小歡喜”與“小別離”的你們,大多數是第一次遠離故土和父母,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所謂“獨立”和全方位的“自由”。如何適應獨立生活將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你們要記住,“鋼鐵搖籃”中培養的學生應當要優於德行、勤於學習。

要加強道德修養。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同學們,大學不僅意味著學識的積累,更是意味著人格、心靈上的成長成熟。希望你們學會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摯友,更要感恩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就像我校82級校友、北大方正總裁謝克海在2019屆畢業生典禮上所説的一樣,“真正有夢想的人是有境界的”,希望你們正心誠意,淡泊寧靜、修身明志,潛心學問、追求真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希望你們遵守法律、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校規校紀,從北科大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和優良的體育傳統中不斷汲取人生的正能量。

要做到自主學習。大學是追求真理的殿堂,而不是貪圖享樂的天堂。你們會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逐步地感受到,大學的學習壓力比自己過去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應該大。大學學習最關鍵的是要樹立起自主學習的觀念,要從跟隨式學習向自己主動學習轉變。要提高時間的利用效率,制定專屬於自己的豐富、充實而又快樂的日程安排,把握生活、學習的節奏,延展大學時光的廣度與深度。

二是學會自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幸福從來不是從天而降,人生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只有不畏困難與挫折,敢於進取和創新,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要直面挫折、戰勝困難,做生活的強者。在今後的大學生活中,你們可能面臨學習上的不如意、面臨競選求職中的失敗、面臨情感的波折等等,各種挫折與困難可能會迎面而來。有的同學可能會否定自己,會有壓抑和沮喪,甚至自暴自棄。然而作為師長,我想給你們的建議是:“黑夜再長,終有天明。”挫折是走向沉淪或重新出發的分岔路,它並不意味著你喪失了夢想、失去了一切,只能説明你比其他人多一次磨練自我、錘鍊品格的經歷,多了一次審視自我、尋找美好的可能。這個假期,我猜不少同學看過《哪吒》這部電影,當聽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吶喊時,你是否也有所觸動?同學們,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只有直面挫折、勇往直前,在戰勝挫折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才能開闢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

要敢為人先、爭當先鋒,做成長的勇者。同學們,大學生活是一個從零到一、探尋自我的過程,要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力爭有所突破、有所發展、有所建樹。我校56級校友、太鋼集團原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王一德院士在校學習期間堅持坐在教室的最前面,求知欲旺盛,骨子裏充滿了刨根問底的執著,造就了當年全專業唯一一份五年全部滿分的成績單,最終成長為用科技引擎驅動太鋼“不銹巨艦”的“鋼鐵戰士”。同學們,“腹有詩書氣自華”,機遇是留給勤奮學習有準備的人。不學習無以進步,進步從來都不是輕鬆的事。我們羨慕有成就者,其實我們更應該欽佩有成就者背負著不為人知的艱辛。希望你們勇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在成長成才的道路上不甘平庸、永不言棄,努力將自己歷練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時代新人。

三是愛國奮鬥。“滿井邊,一學堂,求實鼎新,熔基鍛梁”,正如校歌所寫,我們北科大人始終堅持奉獻祖國、奉獻人民,擔當民族復興的基石與棟樑。作為新時代北科大青年,請你們以優秀文化為力量源泉,以融入大我為價值取向,在奮進中展現英姿。

要傳承優秀文化。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作為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北京市師德榜樣、我校劉應書教授被譽為“小學課本裏的大教授”,學識廣博的他勇闖生命禁區,帶領科研團隊破解高原制氧的世界難題,時刻體現在劉老師身上的“禮”“信”“勤”“潔”正是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寫照。同學們,你們要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養分,以史為鑒、古為今用,建立更為深厚的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自信心。

要融入偉大時代。學校建校元老、第一任教務長魏壽昆先生“最大的心願是民富國強”。抗戰期間,先生輾轉大半個中國,參與組建多所高校。1952年,先生任教鋼鐵學院,創立冶金物理化學系科,將一生獻給了我國的冶金科技教育事業。他曾説:“我們處在黃金時代,希望今後學校的老師、同學、校友,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好好地向民富國強做工作。”就像先生所説,我們的尹學軍學長紮根振動控制領域,利用自身所學,為港珠澳大橋等國家超級工程保駕護航。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成其浩瀚,一個人只有融入集體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你們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將學校主樓上鐫刻的“為中華之崛起”牢記於心、躬身於行,不負青春、努力拼搏。

同學們,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北科大的今天與明天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攜手創造。下個月,我們就要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未來10年、20年甚至下一個70年的接續奮鬥中,希望你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子的殷殷囑託,傳承北科大“求實鼎新、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堅持自律、學會自強、愛國奮鬥,成長為貝殼中孕育的新一代“璀璨珍珠”,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