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陳寶生與直屬高校新任職領導人員進行集體談話

來源: 教育部 | 作者: | 時間: 2019-08-30 | 責編: 曾瑞鑫

8月27日至29日, 教育部直屬高校新任職領導人員培訓班在京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於29日與260名參訓的直屬高校新任職領導人員進行了集體談話。他強調,高校領導人員要胸懷教育報國初心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幹事創業中增長履職盡責的政治本領,在擔當作為中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服務師生中堅守人民立場的價值取向,努力成為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軍出席培訓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

陳寶生對直屬高校新任職領導人員提出六點要求。一要講政治,做理想信念的堅守者。胸中要有“一座山”,始終堅定政治信仰;肩上要有“一面旗”,始終堅持正確的辦學政治方向;案頭要有“一把尺”,始終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手中要有“一把劍”,始終錘鍊過硬的政治本領,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落細到全部工作中去。二要重學習,做理論武裝的引領者。要把學習作為第一使命、第一要務,強讀強記、學深學透、多思多想、真學真用,注重學習的強化、理解的深化、內容的消化、實踐的轉化,在學懂弄通的基礎上,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教育報國的內生動力,轉化為推動學校發展的實招硬招。三要敢擔當,做奮進文化的塑造者。全身心投入管理是奮進的前提,全方位維護團結是奮進的基礎,全過程攻堅克難是奮進的核心,全天候確保穩定是奮進的保障,高校領導人員要一馬當先、勇立潮頭,把奮進文化貫穿于辦學治校、育人育才的全過程、各環節。四要沉下去,做一線規則的踐行者。要始終做到“人在一線”“思在一線”“心在一線”“幹在一線”,在一線找真問題、想真辦法、講真感情、煉真本領,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師生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五要求實效,做狠抓落實的行動者。落實,是檢驗一個共産黨人黨性修養的重要體現,是衡量新時代高素質幹部隊伍標準的重要尺度,是促進治理水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的重要內容。要有“落”的能力、“實”的本領、“狠”的狀態、“抓”的舉措,創造性地把重大決策部署和基本要求轉化為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的成效。六要守清廉,做紀律規矩的捍衛者。要把規矩立起來,把作風嚴起來,把監督硬起來,把家風管起來,讓守規守矩之弦時時繃緊,遵紀守法之勁刻刻卯足,真正用規矩意識撐起我們的脊梁。

陳寶生強調,直屬高校領導人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以永遠在奮進的姿態和衝勁,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