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留學服務進入“網購時代”全程資訊將實現“線上跑路”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8-29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 北京8月29日訊(記者 劉佳)國家公派留學、國外/境外學歷學位認證、留學存檔、留學回國人員就業落戶……即日起,這些曾讓留學人員“跑細腿”的流程將全部實現“線上跑路”。據教育部介紹,每年將有40萬以上留學人員因此受益。

“獲得博士學位的第3天,我線上提交申請學歷學位認證的相關材料,8個工作日後就收到認證結果。”今年6月,呂國偉在獲得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城鄉規劃博士學位後決定回國工作。相較以往的“海歸”來説,呂國偉的回國之路非常快捷,幾乎足不出戶就實現了從荷蘭到中國的跨境留學服務辦理。這還要受益於“網際網路+留學服務”系統的上線。

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程家財介紹,目前,該系統實現了網路基礎設施擴容提速、雲計算、國産化商密應用安全開發環境改造建設工作;依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自然人、法人的身份核驗,公民出入境記錄的共用;完成了國家高等教育學歷資訊庫和北京市社保資訊庫等部省級政務服務數據共用交換;完成了與國家留學基金委、國外相關機構、銀聯雲閃付、中國航空服務公司等三方數據交換。

未來,“海歸”學子可通過微信入口、移動支付手機app和微信小程式等載體,完成國外/境外學歷學位認證書、國家公派留學人員報道證明、就業報到證、落戶介紹信、調檔通知單等紙質證明材料的電子版線上上傳與認證,用人單位可線上核驗。無紙化辦公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