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95後"學霸"為過入伍體檢 10天狂減10余斤

來源: 東方網 | 作者: 曾炟 | 時間: 2019-08-28 | 責編: 劉昌

立秋過後的上海,天氣已然沒有之前的炎熱。位於閔行的交大校園,也漸漸開始熱鬧起來。在田徑場旁邊的校道上,記者見到了電子資訊與電氣工程學院的退伍學生陳堃,他正在為2018級學生軍訓訓練小班長。

  陳堃在軍訓訓練場東方網記者曾炟攝

3年前,陳堃和其他同學一樣,走在校園裏,是一名普通的學生。後來,他入伍參軍,成為了一名馳騁沙場的炮兵。兩年義務兵期滿,他回到校園,又重新過上了看似平常的學生生活。

然而,這看似平常的背後,卻又有那麼多和以前的不一樣,這一切都要從他決定參軍的那一刻説起……

“學霸”決定去當兵,體重卻成“攔路虎”

1995年8月,陳堃出生於地處閩粵贛三省交界的福建龍岩。從小,他就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2014年高考,陳堃以當時全縣第三名,全省第155名的優異成績,考入上海交通大學。

相比高中的高考壓力,大學生活無疑像是天堂。自由的環境、大把的空閒時間,讓陳堃和其他同學一樣,享受其中。在睡懶覺、追劇、玩遊戲中,陳堃度過了他的大學前三年。

“那三年真的是可以用‘渾渾噩噩’來形容。”陳堃回憶道:“每次想做點改變時候總是雄心壯志,熱情保持不到兩個星期,又回到了上課刷手機、玩遊戲的狀態,到了考試周就突擊復習。”

直到2016年大三即將結束的時候,一個意外的決定,成為了陳堃大學生活,甚至是今後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那個時候,我開始感受到畢業的壓力,害怕‘畢業即失業’,想過準備考研,但最終還是輸給了惰性和不自信。”陳堃説。就在此時,學院的一個郵件,讓陳堃找到了方向。這是一封徵兵郵件,號召大學生參軍。

據陳堃介紹,那段時間他正在追一部名為《我是特種兵》的電視劇,對特種兵的敬仰以及每個男孩子的軍人情結,再加上可以保研的鼓勵政策,立馬讓陳堃對當兵有了興趣。在了解了各種政策之後,陳堃決定參軍了!

“當時其他條件都符合,只有視力和體重過不了關。”陳堃告訴記者,視力的問題很快就解決了,去醫院做了個鐳射手術。接下來就是體重問題,“體檢的要求是不能超過標準體重30斤,按照我的身高折算的標準體重是120斤,也就是説最多不能超過150斤,當時我有170多斤!”

  參軍前後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接下來就是減肥了,經過一段時間的大量運動,陳堃的體重終於減到160斤。“後來暑假回家一個月,我媽見我每天那麼大運動量,那麼累,就給我做了很多好吃的。”雖然運動量很大,但是吃的也多,一個月下來,回學校後去復檢,陳堃的體重不但沒減下來,反而還長了一公斤。“體檢的護士都看不下去了,跟我説‘你要是有減下去的趨勢也好,現在倒還胖了,肯定不行!’當時真的很絕望,因為好不容易把當兵作為人生的一個規劃,眼看著要泡湯了。”

體檢的最後期限是8月30號,如果到時候還不能達到要求,就無法通過入伍體檢。而當時已經是8月19號,也就是説10天必須減掉這超出的10多斤。

於是,陳堃開始了節食減肥。“早上一碗粥、一個雞蛋;中午不吃飯,在食堂打一個菜,用開水把油焯掉;晚上吃一個蘋果。配套的運動是上午在宿舍做KEEP,下午去游泳或者跑步,晚上堅持早睡。”為了掌握體重的變化,陳堃還專門買了一個電子秤,每天都要稱一稱。

轉眼十天過去了,8月30號到了,陳堃早上稱的體重是149斤,到了社區醫院體檢,指針秤稱出來的剛好是150斤!體重達標了!

新兵下連成了“瞄準手”,剛滿一年便榮立“三等功”

9月,是開學的日子,而對於陳堃來説,是入伍下連隊的日子。

9月5號,陳堃接到通知,他被錄取了。在各項準備工作都做好之後,9月23號,陳堃隨其他入伍新兵一起,坐火車南下,奔赴部隊駐地。陳堃被分配到了陸軍炮兵某部,崗位是履帶自行火炮瞄準手。

雖然在下連隊之前,陳堃已經做好了吃苦耐勞的心理準備。然而,新兵訓練的嚴格,有些超出了陳堃的想像。“最怕的就是拉單槓,因為我本身體重比較重,手臂力量又不夠。越是不能按要求完成教官的任務,他越是會更加關注你,盯著你做。有的時候實在是做不上去,還得吊在那裏(單槓上)。”

然而,更可怕的還在後面。陳堃回憶,新兵訓練,每天會把每個排不合格的單拉出來組成“弱訓組”進行“加訓”。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的加訓,是因為大家表現不好,老兵罰他們做俯臥撐。“要求幾個人一起做,每個人的頻率節奏必須在一個點上。什麼時候能整齊劃一,什麼時候開始計數,完成10個才算結束。真的很難,因為每個人的體力不一樣,保持一樣的節奏難上加難!”陳堃説。

新兵訓練結束後,就轉入專業訓練。瞄準手,作為火炮發射環節上最後一個關鍵人物,負責在瞄準裝置上裝定射擊諸元,並最後實施射擊。

  陳堃在訓練受訪者供圖

對於陳堃來説,他每天的訓練科目就是瞄準、瞄準、瞄準!瞄準鏡上錯一個密位,彈著點就可能偏差上百米。為了保證在最後一個環節上能夠萬無一失,陳堃付出許多努力。

2017年7月,部隊舉行“尖子比武”。瞄準手的比賽項目主要有三個:體能、賦予射向、裝定改裝諸元。陳堃參加瞄準手的項目比武。

據陳堃介紹,選手需要首先背著手榴彈、槍,穿著三四斤中的作戰靴,總共加起來超過20斤的裝備,負重跑步5公里。到達指定位置後,再進行下一項掩體構築,用行軍鍬鎬挖出一個長1米、寬1米、深1米的掩體工事。“在完成這些後,再上炮進行專業測評,根據炮長的指令,以最快的速度進行賦予射向和裝定改裝諸元兩個項目。”

比賽結果是按選手所花費的時間和瞄準的準確度進行打分排名。最終,陳堃獲得了這個項目的第一名,成為本次“尖子比武”的冠軍瞄準手。

到了年底評功授獎,陳堃因為“尖子比武”成績突出,以及平時表現也非常不錯,得到連隊和營裏的一致認可,被評為“優秀義務兵”,並榮立三等功一次。

説到立功,陳堃很激動。“一般三等功名額是一個連一個,其他連都是頒給了幹了很多年、表現突出的老兵,我們連的名額給了我一個新兵。當時真的很開心,也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

帶著榮譽光環的陳堃,在後來的生活、訓練中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入伍第二年,他儼然已經成長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兵,他的工作除了日常訓練,還需要帶新兵,把他的所學,傳授給更多的人。

“不當兵後悔一輩子”,從軍經歷讓他受益匪淺

時光荏苒,轉眼間,兩年的義務兵期滿。陳堃離開了部隊,重新回到校園。短短兩年部隊服役,只是陳堃人生時間軸上的小小插曲,然而兩年對他而言,收穫的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再次過上學校生活,陳堃不再是前三年那樣了。在陳堃看來,部隊生涯讓他收穫了一筆最寶貴的財富——不拖延,有執行力;不服輸,有幹勁兒;能堅持,有毅力。

  陳堃服役時照片受訪者供圖

“部隊有句話叫做‘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抗’,就是一種不管三七二十一,全力以赴克服困難的意志品質,這是我從兩年的部隊生活中磨練出來的。”每個軍人骨子裏都會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不甘落後,時刻想著做到最好。退伍後的陳堃,將這種勁頭用在了學習上,用在了生活中。

他不在上課玩手機了,也不再整天沉迷于電子遊戲了。兩年的部隊生活,也徹底根治了他的拖延症,學習、生活也不像以前那樣拖拖拉拉。回到學校,他每天堅持早起,堅持鍛鍊,目前體重穩定在135到140斤。他還參加了學校的鐵人三項賽、長跑比賽並獲獎,這些都是他以前不願意想,不願意做的事情。

返校一年,他順利完成了畢業設計和論文,通過他的努力,他也順利通過研究生筆試、面試,最終成功保研。目前,他已經找好了研究生導師,還進了實驗室。

再回想起當兵這件事,陳堃滿臉笑容,笑中還帶著一絲坦然和篤定。他很感謝當兵的這兩年,讓他學到了很多,改變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他也經常給學弟學妹們演講,跟他們一起分享部隊裏的故事。

“現在來看,當時的這個決定絕對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好多人説:‘當兵後悔兩年,不當兵後悔一輩子。’我覺得這句話只有一半是對的——不當兵後悔一輩子。”陳堃説。(記者 曾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