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蒲江縣壽安中學楊瑾銘:玉壺存冰心,大愛鑄師魂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小野 | 時間: 2019-07-22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7月15日訊(李小野)楊瑾銘是一名共産黨員,2005年從四川師範大學畢業,懷揣夢想來到蒲江縣壽安中學任教。從教以來,她關愛學生,潛心育人,為學生撐起了一片個性發展的天空。從教十五年,擔任了十三年班主任工作,積極投身班級管理,引導學生健康成長,至今已經帶出六屆優秀高三畢業班。2016年所帶班級總人數49人,高考取得了42人上本科線的優異成績。多次獲教育局表彰,也多次被評為校、縣“優秀黨員”,2014年被評為蒲江縣首屆“十佳魅力教師”,2016年被評為“蒲江榜樣”、縣第十四次黨代表、成都市“優秀黨員”、成都市“優秀學科教師”。

image.png

任教以來,楊瑾銘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刻苦學習業務知識,認真參加組織生活,在服務基層群眾中深入錘鍊黨性,不斷增強自己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時時嚴於律己,處處模範帶頭,教書育人,孜孜不倦,耐寂寞,守清貧,拒誘惑,灑一腔熱血,育一代新人。她是學生心中的“楊嬢嬢”,同事眼中的“鐵娘子”。

信念如山——咬定青山不放鬆

生命一旦與使命結伴,便會迸發出無窮的動力;青春一旦與夢想同行,便會點燃赤誠的情懷。這位外表柔弱的南充姑娘,內心卻有一種堅定的信念“既然選擇了教育,就要對得起孩子”,樸實無華的一句話,卻體現出一名基層教師對鄉村教育的責任與擔當。十五年的教書生涯,完成了她從青澀到成熟的歷練;十五年的育人歷程,洋溢著她追求卓越的幸福神采。楊瑾銘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忠誠黨的事業,矢志不渝地堅守在鄉村教育第一線,用辛勤和汗水展現出一名合格黨員的操守與擔當。

image.png

教育意味著奉獻。作為一名班主任,楊瑾銘每天6點不到便起床,匆匆洗漱完畢後趕到學校,督促學生做早操、上早自習,她沒有時間回家吃飯,每天的早飯、晚飯都是在學校食堂或者校門口的小館子解決。臨近高考,學生情緒波動較大,楊瑾銘更是苦口婆心,安撫疏導,激勵奮進。晚上,楊瑾銘要等到學生全部睡了才離開學校,回家時往往接近12點。“回到家勞累了一天,精疲力竭,躺在床上就想睡,根本就沒有精力去問自己孩子的學習、生活。做老師這麼多年,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楊瑾銘言談之間充滿了對家人的愧疚。

為了方便照料家庭,楊瑾銘的愛人辭去在成都龍泉驛的教師工作,來到蒲江與她奮鬥在一線,家人的理解和支援,讓楊瑾銘感到莫大的幸福和鼓舞。現在楊瑾銘擔任高三班主任工作,每天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這種忘我的工作,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著學生,也感染著同事。

柔情似水——丹心熱血育桃李

“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冰心的這句話在楊瑾銘老師身上得到了充分地闡釋。在日常工作中,楊瑾銘總是用一顆真心來關愛學生,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尊重每位學生。在傳授專業知識的同時,她始終關注著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生活狀態,不放棄、不拋棄任何一位學生,對每一個學生都滿腔熱情。她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留在了學校,留在了教室,留給了她的學生。她的學生陳藝説:“私底下我們都親切地叫楊老師為楊孃孃,歷史課上她總是引經據典讓我們對歷史産生濃厚的興趣,課下她總能夠和我們打成一片……”。

image.png

“愛孩子,就要為孩子的一生著想;愛孩子,就要甘做孩子的鋪路石。”這是楊瑾銘做班主任工作的感情基礎。2008年,楊瑾銘擔任了兩個畢業班的班主任工作和一個高二班的歷史教學工作,那時的她已有六個多月身孕。“5•12”汶川地震發生後,她沒有因身懷六甲而選擇休息,而是與學生一同並肩克服了艱難的後續工作,直至兩個畢業班學生參加完高考。當畢業班學生高考完畢後,她並沒有停下來休息,又繼續執教基礎年級。

執著的追求,只為回報學生和家長的信任。畢業班工作千頭萬緒,苦和累自然是常態化。當談及為何這樣“拼命”時,楊瑾銘笑著説:“教師的生命是一個和學生共同成長的過程,不為別的,只為學生和家長的信任。”如今的楊瑾銘,歷經生活的考驗,更多了一份對孩子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更多了一份成熟和自信。十五年來日復一日地為教育辛勤耕耘,歲月並沒有給楊瑾銘帶來滄桑感倦怠感,她仍然腳步堅定、豪情滿懷。

堅毅若鋼——撐起晴空一片

楊瑾銘是一個勤奮的人,因責任而勤奮;她也是一個敬業的人,因良心而敬業。“臺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做好演員是如此,做好老師,亦如此。為了讓自己的授課能吸引每一位學生,楊瑾銘從備課開始,不放鬆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不管是講課的方式,還是板書的設計,她都潛心鑽研、精心準備,全力打造精品課堂。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課堂要品質,她十分注重課堂上師生之間的互動,給學生提供充分的思考、聯想空間,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課餘時間,楊瑾銘又深入學生中間開展學習輔導,及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她多次參加各級各類優質課競賽,把每次參賽都當成磨礪自己的好機會,虛心聽取師生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楊老師的課堂從來都不乏激情,讓我絲毫沒有倦意。”凡聽過她授課的學生對她的課堂總是津津樂道。

2013年,楊瑾銘不幸罹病,住院期間,她還無時無刻不牽掛著學生,甚至在病床上處理班務。術後,不顧醫生囑託,未等傷口完全癒合便回到講臺,回到學生身邊,忍著傷痛和學生一起戰鬥。2016年3月31日,病情再次復發,醫生要求立即手術,楊瑾銘考慮到離高考的時間僅七十來天,學生更需要陪伴,堅持要求保守治療,白天輸液,晚上上班,準備在高考結束後再手術。家人勸説,同事勸導,領導關心,但她依然堅持以學生為重,堅持精神抖擻地站在講臺上,開始她風趣生動的課堂。大家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壽中撒切爾”“壽中鐵娘子”的稱呼不脛而走。2018年11月,她因病情第三次復發在華西做手術,術後二十天又回到了她的心愛的工作崗位。同事們勸她不要再當班主任了,可她依然和她可愛的同學一起為了高考夢而奮鬥。

質樸如蘭——不求聞達只煙霞

楊瑾銘始終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清正廉潔,品德高尚。始終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工作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切實做到古人講的“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鄉村學校學生、家長勤勞質樸,當他們看到楊瑾銘的辛苦操勞時,常常把家中自産的水果蔬菜帶來表示感謝,楊瑾銘總是婉言謝絕。但若學生、同事有什麼困難,她總是二話不説,主動幫助,直到事情辦妥,才滿意而歸,從不計得失回報。

生活中的楊瑾銘平和淡定、寬容豁達。她勤學習,愛閱讀,以書籍相伴,學識豐厚卻不張揚,言談舉止中充滿柔和。因為心中有愛,她總是低下身去觸摸孩子的心靈;因為肩上有責,她總是側起耳去傾聽群眾的心聲。面對陽光,她對生活、對事業充滿希望;面對事業,她更懂得如何去守望心中那片朗朗晴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高尚的人品和操守,贏得了師生的廣泛讚譽。

“玉壺存冰心,大愛鑄師魂。”楊瑾銘始終帶著東風化雨之情,春泥護花之意,一步一個腳印地用自己的勤勉忠誠闡述著教師之德、教師之愛,用自己的無私大愛,赤子情懷高舉著那面永不褪色的鮮艷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