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蒲江城北幼兒園葉紫:風雨兼程,把愛奉獻給“花兒般的你”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曉怡 | 時間: 2019-07-22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7月15日訊(李曉怡)葉紫是蒲江縣城北幼兒園的一名普通一線教師。自2011年參加工作至今,多年以來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憑著對教育事業執著的追求,把全部的精力和真摯的愛都傾注在這份辛苦而又充滿挑戰的事業上。在多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葉紫用愛澆灌工作,把愛無私地奉獻給了孩子。她曾獲“蒲江縣教壇新秀”“優秀教育工作者”“鶴山街道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等稱號,也曾代表幼兒園參加了蒲江縣深度教學(幼兒教育)優質課競賽,榮獲“一等獎”,微課《紅薯葉飾品》獲得了“最具微教授”榮譽稱號。她的多篇論文在市、縣獲得優異成績。

image.png

努力學習,認真工作 做孩子的好榜樣

“剛參加工作時,我很有幸能分配到一位非常優秀的前輩班上擔任配班老師,從這位前輩身上我收穫了很多管理班級的好經驗,並帶著這些經驗在第二年順利當上了班主任,一晃6年過去了。”葉紫説,在工作實踐中,她不斷學習《指南》《綱要》《學前教育》等優秀書籍,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科研以及教研活動,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準。並經常閱讀一些教育專家的文章,虞永平、陶行知等都在影響和激勵著她,在工作中結合實際不斷地探索、研究、創新。讓孩子們在活動中樂於學習、勇於探索。

image.png

重視身心,用心相伴 做孩子的“守護者”

在孩子們的一日生活中,晨檢以及午睡前的工作都很重要,她每天密切觀察幼兒的健康狀況,並做好記錄,每次發現狀態不好的幼兒,都會及時了解原因,跟家長做好溝通工作,保障幼兒的身體健康,同時,她還會提醒家長時刻需要提高幼兒身體的抵抗能力,增強幼兒的體質。

image.png

葉紫回憶,記得有次帶小班的一個孩子坤坤,由於剛上小班分離焦慮嚴重,上學時總是會哭,因為孩子哭鬧不止,早晨入園後吐了葉紫一身的早飯,但是她並沒有為了急於擦乾身上的嘔吐物而忽略了孩子。葉紫主動去幫孩子擦拭並處理嘔吐物,同時,還立馬對孩子進行了全身細緻的觀察並詢問,發現孩子有腸胃不適後,就立刻通知了家長。

葉紫注重加強對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通過開展各種有趣的遊戲活動,使幼兒學會了自己穿脫衣服、鞋襪,讓幼兒學習擦桌子、收拾桌碗等。在“手足口病”“諾如病毒”這個特殊時期,她也非常注重做好幼兒保健工作,把增強幼兒的體質放在工作的首位,將保健工作滲透到一日生活中去,提高了幼兒的衛生保健意識和能力。

關注個體,用愛相隨 做孩子的好朋友

“堅持做到熱情接待家長,主動與家長聯繫,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家長工作。利用早晚接送孩子的時間、家園欄、與家長進行溝通,對個別的孩子我們還會用電話、家訪形式與家長商討對策。”葉紫説,一直記得曾經幫助過的一個男孩,由於孩子語言表達不清晰、做事緩慢,家裏人一直都覺得孩子與同齡人有較大的差異。中班時轉到班上,孩子不願意與人交往,家長的擔心卻常裸露在孩子面前,他們總喜歡當著孩子的面告訴老師説“這孩子真笨”。

長此以往,孩子越來越不願意去交往了,為了幫助這個孩子成長,讓家長們看到自己孩子是一名聰明優秀的孩子,葉紫常常利用早晚接送的時間將家長留下來商討一些育兒經驗,通過了解後知道了孩子從小父母沒有帶,都是常年跟保姆和家裏老人一起生活,在家裏交流的機會很少,而保姆也不愛帶孩子出門與同伴玩耍,以至於孩子語言表達能力不強。

一番了解後,葉紫開始利用短信、電話等方式去開導家長,首先肯定孩子是有能力的孩子,多鼓勵孩子;其次不要催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這樣容易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做事從慢到不快不慢,最後再到有效率地做好;最後,在孩子每天到園後,葉紫都會主動親近孩子,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慢慢地孩子很聽她説的每一句話,從愛上老師到愛上班上的每個同學,孩子越來越大膽,也越來越自信了。家長把孩子的進步都看在眼裏,有一天下班後,葉紫突然收到了這位家長髮來的一條短信,短信中家長多次表達感謝,看到這一條短信,她紅了眼眶,所有的辛苦付出換來了家長的認可和喜愛,在教育孩子上,她又成功地踏出了一步。

“在多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看著孩子們在和煦陽光的照耀下健康成長,我由衷地感到欣慰。”葉紫説,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她只想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帶著這份愛在這條路上堅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