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張茂聰:教師隊伍的整體水準是影響義務教育品質的關鍵因素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茂聰 | 時間: 2019-07-12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7月12日訊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按照“四有好老師”的標準,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對此,山東師範大學張茂聰認為,提高教師隊伍建設水準都是義務教育發展必須直面的問題,也是義務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他表示,要切實提高新時代教師地位、大力推進教師專業化水準建設、高度重視義務教育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全文如下

以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為抓手 全面推動義務教育品質大提升

山東師範大學 張茂聰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著力聚焦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義務教育品質。影響義務教育品質的關鍵性因素是義務教育教師隊伍的整體水準,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基礎性地位。一直以來,提高教師隊伍建設水準都是義務教育發展必須直面的問題,也是義務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明確提出要按照“四有好老師”的標準,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聚焦新時代對義務教育的新要求,緊扣教育教學改革的時代命題,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契機,指明瞭新的方向。

一是切實提高新時代教師地位。正所謂“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提及“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意在強調新時代教師所承擔的重大教育使命。《意見》中明確提出,制定教師優待辦法,保障教師享有健康體檢、旅遊、住房、落戶等優待政策;堅持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這些是切實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依法維護教師職業尊嚴和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唯有在國家層面明確賦予教師的地位,才能將尊師重教落到實處;唯有切實提高教師的職業吸引力,通過國家和社會層面對廣大教師的尊重和優待,才能喚發廣大教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業熱情和教育使命。這也高度符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的“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要求。

二是大力推進教師專業化水準建設。義務教育教師的專業水準在整個義務教育品質提升中具有無可爭議的關鍵地位。當前義務教育領域要提高教學品質必須高度依賴於教師專業水準的提升。《意見》提出,要改革和加強師範教育,提高教師培養培訓品質,實施全員輪訓,突出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培訓,強化師德教育和教學基本功訓練,不斷提高教師育德、課堂教學、作業與考試命題設計、實驗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導等能力。義務教育品質的提升不僅在於改善硬體條件,更在於提高教師專業水準。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國義務教育品質提升大都是硬體投入型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教師資源在義務教育品質中的作用。《意見》的要求標誌著我國義務教育品質提升注重從硬體條件的支撐轉向人力資源的支撐,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當然,教師專業成長離不開科學有效的外部條件保障,新時代條件下教育教學改革要推動學校進行管理變革,擅長通過管理解放教師,讓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專業提升,賦予教師的專業成長更多的可能性。避免讓一些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務,擠佔了教師專業學習的時間。在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陳寶生部長還專門提出要全面清理和規範進學校的各類檢查、考核、評比活動,通過專門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政策,把時間和精力還給教師,讓他們靜下心來練好“三字一話”基本功、研究教學基本技能、提升家庭教育指導能力等。誠然,沒有專業自主權,所謂的教師專業化提升也就成為一句空洞的口號和説辭。只有義務教育教師能夠擁有專業自主權,自主確定在特定的教學中決定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活動以及如何開展教學活動,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才會有更好的成效。

三是高度重視義務教育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義務教育品質的難點在鄉村,義務教育品質的提升需要高度重視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意見》提出,要制訂小規模學校編制核定標準和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寄宿制學校提供生活服務的實施辦法,加大縣域內城鎮與鄉村教師雙向交流、定期輪崗力度,建立學區(鄉鎮)內教師走教制度,形成對鄉村義務教育教師的有益補充,高效解決鄉村學校教師在總量和結構方面的突出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如山東省正實施公費師範生培養長效機制,自2019年起3年內招收1.5萬名公費師範生,並探索市級政府委託高校培養師範生制度。將每年特崗計劃的規模進行適度擴大,提高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標準,在職稱評審、評優評獎方面向鄉村教師進行重點傾斜。同時,擴大鄉村教師參加國培計劃的覆蓋面,為鄉村教師提供更多高品質培訓機會,加快形成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意見》還提出,進一步實施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和“銀齡講學計劃”。可以看到,自《鄉村教師支援計劃(2015-2020)》實施以來,國家每年都加大對鄉村教師的財政支援力度,每年的專項支援經費多達100余億元,鄉村教師隊伍水準逐步邁上新臺階。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這對於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