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職業教育喜獲國家“大禮包”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玉瑩 | 時間: 2019-07-03 | 責編: 吳雨航

職業教育喜獲國家“大禮包”

近日,各地高考填報志願工作如火如荼展開,考生們綜合參考各種因素,選擇自己心儀的院校和專業。今年對於廣大高中畢業生而言,可選擇面大大拓寬。根據今年“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計劃,他們除了可以參加高考之外,還有更多機會參加高職院校的單獨考試招生文化課考試和職業技能測試,從而獲得到高職院校就讀的更多機會。

受益於“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計劃的還有退役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根據相關規定,他們可免予文化素質考試,參加由各校組織的職業適應性測試或職業技能測試,通過後可錄取就讀。

今年,職業教育特別是高等職業教育接連不斷喜獲國家大禮包。1月24日,《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簡稱“職教20條”)印發,提出了7個方面20項政策舉措。在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具體舉措,其中包括,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辦學品質;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這些政策措施必將促進中國職業教育獲得跨越式發展。

升本更名,提高辦學層次和水準

近日,經教育部批准,包括成都藝術職業大學在內的全國15所高等職業院校升格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並更名為“職業大學”。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學校更名後仍保留“職業”二字,是以前的高職升本中未出現過的新現象。對此,成都藝術職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余天翔説:“雖然升本了,但是職業教育屬性不會變,必須要有職業二字,守住職業陣地。”他表示,學校培養學生的定位不變,依舊是培養高層次職業人才,而不是研究型、學術型人才。

此次高職升本,並不只是名字上的轉變,而是辦學層次和水準實現新的躍升。據了解,升級為本科學校的15所“職業大學”以現有專科層次高職專業為基礎,結合學校自身辦學特色,紛紛設置了數量為10個左右的本科專業,並從今年起面向全國招生。同時,作為國內首批“職業大學”,他們還肩負著在“職教20條”中提出的如推動校企全面加強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準實訓基地、多措並舉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等試點項目中先行幾步、為其他職業院校創造經驗的責任。

據成都藝術職業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目前已經啟動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鼓勵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努力培養學生成為“學歷+技能+就業”實用型、高技能人才。

大力投入,增加獎助力度和惠及面

教育是公共事業、民生事業,大力發展教育必須不斷加大投入,拿出更多真金白銀。近年來,公共財政優先保障教育,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始終保持在4%以上,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保障。職業教育作為中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公共財政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獲得了進一步發展。

對廣大職業教育學子來説,不斷增加的國家獎助學金規模和受益面是教育資金投入最直觀的表現。今年在此方面,又傳來好消息。6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開始,對高職院校國家獎學金獎勵名額由5000人增至1.5萬人;國家勵志獎學金覆蓋面提高至3.3%;國家助學金覆蓋範圍擴大至23.7%,平均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3300元,並同步提高本科院校學生補助標準。同時,設立中職教育國家獎學金,按每生每年6000元標準,從今年起每年獎勵2萬人。上述政策對包括公辦、民辦在內的各類職業院校一視同仁。

“我們期待著這項政策的落實。這不僅表明國家對我們的中職教育越來越重視,還在一定程度上為我們今後的招生宣傳擴大了影響力,我們有信心為國家培養更多更優秀的技術技能型人才!”煙台南山職業技術學校校長趙仁溟欣喜地告訴筆者。此次關於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並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的決策,體現了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高度重視,此舉不僅可以減輕貧困家庭的負擔,更對促進職業學校的學生勤奮學習、掌握技能具有明顯的激勵作用。

高職擴招,關注新型職業農民等人群

雖然近年來中國職業教育獲得了進一步發展,培養了大批高技能人才,為優化産業結構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撐,但是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轉型升級和追求高品質發展,中國高技能人才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為此,有關部門積極謀劃,推出了2019年職業教育大擴招計劃,一方面挖掘招生潛力,大幅增加職業教育資源的受益面;另一方面,千方百計提高辦學條件,確保教育品質。

5月6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6部委公佈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加強中央統籌,綜合考慮各地生源情況、辦學條件、經濟支撐等因素,合理確定2019年各省份高職擴招計劃安排。《方案》要求各地科學分配擴招計劃,重點佈局在優質高職院校,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和就業率高的專業,以及貧困地區特別是連片特困地區。引導各地加強區域協作,加大東部地區院校向中西部地區的招生計劃投放力度。

針對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方案》提出,要單列招生計劃,一部分面向退役軍人,一部分面向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同時,高職院校要加強與現有獨立設置的特殊教育機構合作,加大殘疾學生培養力度,讓更多殘疾人接受適合的高等職業教育。

在報名時間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在正式報名之外增加兩次補報名機會:分別於2019年高考前組織一次參加高職擴招專項考試的補報名工作,以及在10月份面向2019年退役軍人再增加一次補報名機會。

根據《方案》提出擴招目標、任務和措施,各地紛紛行動起來。安徽省組織全省87所院校參與擴招工作,其中包括合肥市有安徽職業技術學院、合肥經濟技術職業學院、安徽工商職業學院等骨幹職業院校。安徽省教育廳高考前組織了一次高職擴招報名工作,6月中旬完成第二次報名,根據計劃,10月份還將再組織一次。浙江省已經組織應屆高中畢業生高職擴招考生參加了6月全省統一的單獨考試招生文化課考試併發布了考試成績,志願填報工作將於7月9日至10展開。

高職院校紛紛行動起來,備戰擴招計劃。濰坊工程職業學院教授王水玉表示,該校今年招生計劃總量比去年增加大約1000人,其中包括500名應屆高中畢業生和400-500名下崗職工、農民工等人群。目前,學校正在大力升級軟硬體設施,特別是增強師資力量,為新學年開學做充分準備。

王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