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警惕“治愈近視”騙局借暑期捲土重來

來源: 半月談 | 作者: 楊建楠 | 時間: 2019-06-20 | 責編: 劉昌

原標題:半月談評論:警惕“治愈近視”騙局借暑期捲土重來

據媒體報道,黑龍江哈爾濱多家機構宣稱採用“不打針、不吃藥、不手術”的中醫療法,就能在短期內讓孩子恢復視力,摘掉眼鏡。産品成本價88元,售價卻高達4000元;崗前技能培訓,只用一天時間;還有人將普通的醫療器械充當近視康復産品來賣,有的甚至將業務拓展到了社區醫院或中小學校。

其實針對“近視可治愈”這一誤區,早就有眼科專家表示,兒童青少年近視後,在目前醫療技術條件下,近視是不能治愈的。今年4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 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督促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加大對無證行醫的打擊力度,嚴禁各醫療機構進行虛假、誇大宣傳。

儘管國家出臺了監管措施,“治愈近視”的神話也早已破滅,卻仍有不法機構招搖過市,仍有家長對這類騙局趨之若鶩,説明資訊覆蓋、部門監管還存在盲區。家長們盼望孩子早日康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須擦亮雙眼,用對方法,否則不僅錢財打了水漂,還會耽誤孩子的治療。暑期許多家長會讓孩子治療一些平時沒時間治療的身體疾患,一些違法醫療機構也趁虛而入進行虛假宣傳。此時,有關部門應加強相關常識的宣傳科普,讓消費者獲得更多真實資訊,避免因買賣雙方資訊的不對等,讓不法商家有機可乘。同時,必須加大對違法商家的打擊力度,為群眾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近視治療市場。(半月談評論員:楊建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