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全國最大思政課“青年紅色築夢之旅”開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6-14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浙江6月14日訊(記者 曾瑞鑫)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6月14日,第五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啟動儀式在浙江嘉興舉行,與會師生同上一堂“全國最大的思政課”。

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向“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團隊代表授旗並講話,浙江省副省長成岳衝,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嘉興市委書記張兵分別致辭。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浙江省教育廳黨委書記、廳長陳根芳,中國建設銀行機構業務部總經理尚朝輝出席。與會嘉賓共同啟動了全國“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

教育部和各省(區、市)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全國500余支大學生紅色築夢之旅團隊代表,以及來自高校、投資機構、企業和媒體的代表近800人參會。

鐘登華在致辭時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開展“紅旅”活動,上好一堂最大的創新創業課和一堂最大的國情思政課,激勵更多青年學生以青春奮鬥領航民族振興。他對大家提出三點期待。一要傳承紅色基因。青年一代必須勇敢擔負起艱巨而光榮的歷史使命,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各地各高校要深入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以青春夢托起偉大的中國夢。二要紮根祖國大地。高校要充分發揮人才、智力和技術優勢,推動新理念、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和新模式在農村蓬勃興起。項目團隊要深入調研各地實際需求,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新動能。三要增長智慧才幹。要廣泛開展創新創業實踐活動,練就敢冒風險、敢闖會創的過硬本領和愛拼敢贏的意志品質。同學們要敢於面對挑戰,為解決國家“卡脖子”的技術難題貢獻青春和智慧。

鐘登華表示,創新創業教育需要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協同推進。希望企業家、投資人和社會各界共同助力高校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為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提供幫助指導,為深入開展“紅旅”活動對接社會資源,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援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

成岳衝表示,“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在南湖起航,就是希望當代大學生能夠重溫革命前輩偉大艱辛的創業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青年的新長征路。這是青春夢、創新創業夢與中國夢的深度融合,也是對當代大學生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的集中檢驗。我們將舉全省之力做精做好大賽服務保障工作;將創新辦賽機制,搭建高頻交流平臺,更好推動大賽成果轉化落地;將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厚值更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熱血青春力量。

任少波表示,“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在南湖之畔啟程,是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的尋根之旅、溯源之行,必將激勵青年學子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錘鍊意志品質。學校將認真做好活動組織和服務保障工作,攜手兄弟高校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鑄魂育人的生動實踐,共同上好這堂覆蓋全國的“國情思政課”。希望大家以紅船為出發點邁向更廣闊的天地,在創新創業的時代浪潮中砥礪奮進、淬煉成鋼,讓青春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張兵表示,參加“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大學生們來到了革命紅船起航地南湖之濱,希望嘉興成為大家的一次“初心之旅”,在這裡找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更加堅定前進的方向。成為“追夢之旅”,充分汲取蘊含在“紅船精神”中的首創、奮鬥、奉獻精神,在追夢路上闊步前行。成為“圓夢之旅”,嘉興將竭力為青年朋友們施展才華、放飛夢想,提供廣闊的“圓夢”舞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夢想起航的地方再出發。當天一早,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旗手代表們,參加了從南湖湖心島紅船旁出發的“奔跑吧,紅旅築夢人”啟航跑。“紅色築夢點亮人生,青春領航振興中華”的口號,響徹晨曦中的南湖。

跑至終點南湖革命紀念館七一廣場時,一場《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正在進行。隨後,大家肅立參加升旗儀式並莊嚴宣誓。大家紛紛表示要將紅旅旗幟插到全國各地,讓夢想的種子在祖國大地上紮根、發芽、綻放出最絢爛的青春之花。

啟動儀式上,大家通過視頻集體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回顧了前幾屆“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的精彩瞬間。前四屆大賽總冠軍也到會場與大家分享創新創業初心與感受。“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團隊代表表演了音詩畫《築夢路上》,合唱了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

當天,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南湖革命紀念館,並分別參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報告會、“青年紅色築夢之旅”主旨論壇。

據了解,“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旨在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紮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幹,在艱苦奮鬥中錘鍊意志品質,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熱血青春力量。

今年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將立足紅色傳承、立足實際需求、立足強國建設,組織百萬名大學生以及企業家、投資人、社會工作者等,以“科技中國小分隊”“健康中國小分隊”“幸福中國小分隊”“教育中國小分隊”“法治中國小分隊”“形象中國小分隊”“政策宣講小分隊”或項目團隊組團等形式,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城鄉社區,從鄉村振興、精準扶貧、社區治理等多個方面開展幫扶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范海林,省政府副秘書長蔡曉春,教育廳副廳長于永明,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鄔小撐,建行浙江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高強,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廳、浙江大學、中國建設銀行、嘉興市有關負責人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