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廣州“防狼”系統上線 涉兒童崗位禁招有性侵前科者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程景偉 | 時間: 2019-05-31 | 責編: 劉昌

廣州市人民檢察院“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資訊庫”30日上線,該系統與廣州市教育局等職能部門對接,在與兒童成長相關的特殊行業或崗位人員入職程式上建立犯罪記錄強制查詢機制,將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人員擋在門外。

目前,該系統已完成廣州近3年性侵類犯罪已決案件資訊的錄入。廣州市花都區人民檢察院、南沙區人民檢察院已率先與當地教育局建立入職查詢制度,對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進行入職查詢,杜絕曾因性侵害受到刑事追究或治安管理處罰的人員進入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等教育工作崗位。

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稱,該院擬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內建設“一站式”取證辦案區,“一站式”完成對受到性侵、虐待、故意傷害等嚴重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進行特殊救治、傷情檢驗、DNA物證提取、“一站式”詢問和同步心理干預。

同時,該院起草了《關於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辦案工作指引》,該指引包含了辦理案件的原則、辦案要求、取證要點、被害人保護等方面的內容,在取證辦案的過程中切實貫徹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目前該指引正處於徵求意見階段。

據廣州市人民檢察院統計,2018年廣州市檢察機關辦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佔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比例高達45.6%,其中教育領域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的案件佔比接近10%,作案人員涉及幼兒園、中小學校的教師、保安等教職員工和校外教育輔導機構的教職人員。(完)

 (記者 程景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