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AI諾貝爾獎”發佈 每年出資100萬美金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5月28日訊(記者 徐虹)近日在北京舉行的AIAED全球AI+智適應教育峰會上,松鼠AI聯合AAAI(美國人工智慧協會)發佈了AI諾貝爾獎,宣佈將每年出資100萬美元,獎勵給全球領先有突破性並且為社會創造商業及為人類創造巨大價值的AI技術。

松鼠AI創始人栗浩洋認為,幾百年來科技對各個領域産生了很大改變,科技對交通和通信的改變巨大,但對教育的真正改變甚少。在人工智慧領域,人們對視覺識別、NLP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發表了大量論文,但人工智慧在教育裏的真正應用卻很少。

“AI智適應技術將實現教育産業的升級換代。”栗浩洋表示,AI教育在全球發展非常迅速。比如,美國已經有40多家AI智適應教育公司,像Knewton累計融資1.8億美元,用戶超過1500萬;阿聯酋做了4年的AI教育公司Alef Education,在當地已經有了25000名學生,相比于阿聯酋的學生數,這已經是非常大的數字;印度估值54億美元的教育公司Byjus,做智適應教育已有10年,但中國的AI智適應教育才剛剛開始。

他表示,傳統的教育就像中醫,老師“望聞問切”,講完就結束,整個過程像個黑匣子,大家什麼數據也沒有得到。但是通過AI智適應的教育,就能及時了解每個學生學習的終身數據,這些數據對於機構幫助學生學習,對於學生了解自己,都有巨大的價值。

據介紹,目前松鼠AI的學員數達200萬,除了部分小額付費的學員外,付費額在6000元至1.2萬元之間的正式付費學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4倍。對於這一快速增長的原因,栗浩洋認為除了覆蓋教學中心數量規模增長、品牌知名度增長帶來的學員規模增長外,松鼠AI教學效果和口碑帶來了付費學員人數的實質增長。

松鼠AI專注于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打造覆蓋K12全學科的AI自適應學習系統,栗浩洋介紹,智適應首要解決的問題是診斷,也就是測評並精準定位知識缺陷,這背後對知識圖譜構建的要求極高。松鼠AI對教知識點進行了超奈米級的拆分,形成極細顆粒度,同時利用AI將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摘除,專門攻克其尚未解決的盲點和難題,用他的話説就是:“哪不會就點哪。”

同時,栗浩洋宣佈松鼠AI與卡內基梅隆大學聯合建立實驗室,並與斯坦福國際研究院聯合建立人工智慧自適應學習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將聚焦3至10年後智適應教育領域的前沿技術探索,具體包括白皮書撰寫、互動系統的研究、大腦掃描和學習認知之間的關係研究以及松鼠AI在全球其他實驗室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