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2019北京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在京開幕 700余名世界各地學子參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5-24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5月24日訊 23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中國聯合國協會指導,外交學院主辦,吳建民公益基金會協辦的“青年攜手·大道同行”2019北京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Beijing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在北京拉開帷幕。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致辭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在致辭中表示,聯合國是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的最重要平臺,中國一直以來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希望中國青年能夠代代接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鼓勵來自各國的參會代表互學互鑒、增進友誼,以胸懷會天下,以思辨會未來,深入思考探索全球問題,推動多邊主義不斷向前發展。

外交學院院長秦亞青致辭

外交學院院長秦亞青在致辭中向來自境內外的參會同學、老師及一直以來關心、支援模聯活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同時強調,作為第一批獲批設立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專業的高校,外交學院希望通過北京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等特色實踐活動探索外交外事及全球治理人才新途徑,為全球化問題的解決培養新生力量。

國際勞工組織北京局局長柯凱琳鼓勵青年一代以創新思維攜手創造美好未來;歐盟駐華代表團政務處公使銜參贊白尚德希望在場青年秉承聯合國精神,成為明日國際舞臺新星;吳建民基金會秘書長馮煒向在場觀眾介紹了基金會通過北京模聯大會與外交學院聯手打造的“走進聯合國”青年交流項目,並指出模擬聯合國活動對於培養高素質全球治理人才的實際效果。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中國聯合國協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處、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聯合國訓練研究所駐日內瓦分部、聯合國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以及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館、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研究院等聯合國駐華機構、駐華使館、相關單位紛紛向大會發來賀信及祝賀視頻。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賀信中提到,“實現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全球各行各業的人們共同合作,其中婦女和青年的聲音極為重要。”

據了解,1995年,外交學院首次將模擬聯合國活動引入中國。經過多年創新與發展,北京國際模擬聯合國大會現已成為中國乃至亞太地區最知名的模擬聯合國活動之一。今年,大會繼續使用由外交學院模擬聯合國協會首創的《北京議事規則》,設立13個委員會,分別以中文、英文、法文、西文為工作語言,議題切合17項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鼓勵青年代表以新一代多維度視野探討全球發展問題,為全人類可持續發展道路貢獻青年思路。

據悉,在四天的會期中,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地區、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柬埔寨、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160余所大學和高中,700余位學生將“代表”不同國家,模擬聯合國議事規則,圍繞全球治理熱點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提出青年方案。

主辦方還將邀請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吳紅波大使進行嘉賓高端論壇講座,併為大會中表現優異的代表頒發“吳建民大使”獎,帶領青年學子由模擬走向實踐,了解聯合國各國際組織運作情況,切實體會多邊外交舞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