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天天追劇 女孩眼睛里長出了“結石”

來源: 重慶晨報 | 作者: 石亨 | 時間: 2019-05-22 | 責編: 吳雨航

天天追劇 女孩眼睛里長出了“結石”

長期佩戴隱形眼鏡、畫眼粧、愛追劇的人要小心了,昨日上午,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眼科接待了一位眼睛里長了“結石”患者,而這樣的患者,他們每週都能見到。

女生愛追劇 眼瞼長滿結石

家住江北區融景城的汪敏(化名)因為眼睛發癢並且有異物感,來到西南醫院眼科就診。汪敏告訴醫生,自己是某房地産公司的策劃,需要長期面對電腦寫方案。下班後唯一的愛好,就是追劇。經常看到淩晨1點過才睡覺。最近,汪敏覺得眼睛幹澀發癢,看東西時覺得模糊不清,用過眼藥水也無濟於事。

檢查後,眼科醫生告訴汪敏,她眼裏已經長滿了結石。“每週,我們都會接診三四個這種類似的病人。”西南醫院眼科專家介紹,人的眼睛的瞼結膜上也會長出“石頭”的,醫學上叫“結膜結石”,雖然稱為結石,但是眼結石與腎結石、膽囊結石這些真正意義上的結石是不一樣的。

結膜結石是眼瞼結膜表面出現的黃白色凝結物,由脫落的上皮細胞和變性白細胞凝固而成,並非真正的結石。眼結石最初長在結膜下面,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無需治療,如結石突出於結膜表面就會引起異物感,嚴重者導致角膜擦傷。

隱形眼鏡和濃粧都可致病

如果你最近老是覺得眼睛有異物感,可以翻開眼皮看一下,眼皮裏面的瞼結膜上是否長了黃白色點狀物,如果有那麼可能你就是長了眼結石。

當結膜結石位置較深,自己也沒有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可以不處理,觀察就可以了;如果位置比較表淺,常常會覺得磨眼睛不舒服,那麼可以到醫院進行處理。結石處理並不複雜,點上表面麻醉眼藥後,用針頭將其剔除就可以了,單眼費用大概在20元左右。

“現在患眼結石的年輕人特別多。”專家提醒,年輕人患上眼結石幾乎都是不良用眼習慣導致的,譬如經常玩手機、長期對著電腦玩遊戲、熬夜追劇誘發結膜炎,最終易導致眼結石;喜歡化濃眼粧、戴隱形眼鏡的年輕女性也是高發人群,這是因為化粧時睫毛膏、眼線、眼影的顆粒物難免會掉到眼睛裏刺激結膜組織發炎,容易催生結石。此外,配戴美瞳或隱形眼鏡鏡片會刺激眼瞼瞼腺導致分泌物增多,一旦灰塵進入眼睛,和這些分泌物結合,日久便形成眼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