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第三屆國際化學校行業年會“學前教育運營管理峰會”召開 高端國際化幼兒園迎來發展新機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19-05-17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5月15日訊(記者 徐虹)根據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到2020年,全國範圍內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達到80%。同時,二孩政策、人口紅利也造就了巨大的市場空間。面對政策和市場的雙重調控,民辦幼兒園該如何取捨?高端幼兒園又該如何整合資源,做好增值服務,實現高價高質?5月13日,來自全國學前教育行業的數百位專家、學者及一線幼兒園園長、幼兒教育機構負責人匯聚第三屆國際化學校行業年會“國際化學前教育運營管理峰會”,就新政策背景下民辦幼兒園的發展方向、發展趨勢、運營模式等問題展開深入探討。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學前教育將進入人口紅利時代,幼兒園的消費升級不可替代。隨著市場進一步規範,普惠幼兒園以及高端優質的民辦園,特別是國際化幼兒園,都將迎來發展的春天。

全國民辦幼兒園迎來“崛起之年”

作為東道主,北京晟泰晨曦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久余表示,2019年既是全國各地達成學前教育綱要和三年行動計劃目標的衝刺之年,也是全國民辦幼兒園特色資源整合與園所內涵建設的崛起之年。民辦幼兒園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部分財力較好的家庭對高品質教育的需求將促使一些民辦園彎道超車,向高端化、國際化持續邁進。本屆年會以“規範發展、融合創新”為主題,正與未來民辦園建設的方向高度契合。

原中國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楊志斌認為,國際化是世界前進的潮流,我們應該從小拓展孩子的國際化視野,讓孩子吸收國際化教育的營養,而學習外語則是對他國文化的尊重。因此,國際化的學前教育大有可為,但是首先要牢牢抓住中華民族的根,只有把根牢牢扎深,才能盡情綻放。

華東師範大學前教育教授周念麗提出,國際化視野下,學前教育需要解決三個問題:到底是輸送ABC,還是培養現代中國娃?高品質與高收費能否劃等號?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如何相互結合?他認為,國際化教育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培養有服務精神、創造能力、世界眼光的現代中國娃。對於幼兒,生活即教育!辦園者應該注重孩子自身發展的需求,把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營利園應成為學前教育的先行者

在學前教育普惠的大背景下,佔比20%的營利性幼兒園又該如何生存、發展?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朱建新老師表示,幼兒園能否生存和發展,取決於教育理念和客戶群體。營利性幼兒園和普惠性幼兒園滿足了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對於民辦園來説,選擇營利還是非營利,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適合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作為營利性的高端幼兒園,需要體現新的價值,能夠滿足部分家長群體的高端需求,成為學前教育的先行者和典範。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北京新東方滿天星總裁周佳認為,國際化高端幼兒園的價值,很大程度體現在理念上,比如:真正的國際化不僅是講英語,而是基於中國本土文化,實現國際課程的落地,帶給孩子國際視野;再比如:遵循國際化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為孩子營造人人平等、輕鬆愉悅的成長環境,讓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但是“無論營利還是普惠,教育的基本內核都是基於兒童的發展,不會因為收費標準不一樣而産生質的變化。”

“辦學校,利潤永遠永遠永遠不能放在第一位!”愛朗國際幼教集團總裁兼總校監孫旭強表示,“實踐證明,無論低端還是高端,如果把營利作為第一目標,第一辦不好這個學校,第二營利目的也很難實現。因為教育有獨特的規律。”

他表示,在營利性幼兒園的日常管理中,第一位是教師;第二位是教學品質;第三位才是利潤,所有重大的決策都必須基於這個順序,因此才能保持規模與品質的平衡。

北京凱盛藍天教育集團總裁吳玉榮園長也表示,“營利”和“高端”不能劃等號。所謂“高端園”,首先必須具備高品質的人才隊伍。從管理的角度,企業用人的法則是八分用人,九分使用,十分待遇,以薪換心,在績效激勵中培養人才、調整人才。在此基礎上,實現高品質、高品質、高服務,讓家長滿意,讓孩子在幼兒園快樂、健康的生活,釋放天性,拓展視野,發揮創造能力。事實上,“無論辦普惠園,還是高端營利園,最根本的是不忘自己的初心,做本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