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幼兒園娃娃也“搶跑” 編程是下一個奧數嗎?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5-17 | 責編: 劉昌


每週日的早晨,七歲的小男孩東東都要端坐在電腦前,進行線上編程的學習。近年來,像東東這樣的小朋友越來越多,其中不乏幼兒園的孩子。編程成為繼奧數、航模、英語之後的又一大課外培訓熱點,線上和線下教育都做得風生水起。甚至有人鼓吹:“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不學編程就是未來的文盲!”於是,眾多家長又開始焦慮地把孩子帶到了編程的起跑線上。然而,編程是否越早學越好呢?專家表示,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説,過早學習編程沒有必要,有可能事倍功半,家長不應盲目跟風。

熱潮:幼兒園娃娃也在學編程

一個月前,東東媽媽給孩子報讀了線上少兒編程課程,一年1999元,每週上一次課,大概半個小時,課後提交編程作業。“他學的是Scratch,作為一個電腦盲,我也不知道Scratch是什麼。但周圍好多孩子都開始學編程了,有朋友向我推薦了這個課程,我一看,也不貴,就讓孩子嘗試一下。”東東媽説,孩子目前學的,基本是通過一些模組的組合,來設計一些小遊戲。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會介紹諸如“事件、控制、變數、條件、坐標、廣播”等概念,然後講解示範如何實現設計任務。因為都是一些小動畫,孩子還挺感興趣的。

但以她的觀察,孩子目前還處於“依葫蘆畫瓢”的階段,並沒有真正了解概念。其實,在東東5歲時,他就已經接觸過了機器人課程,當時上的是線下課,每節課150元左右,機構表示,該課程培養動手能力,創新思維,通過課程的推進,也會涉及到編程的內容。東東學了一年,沒有繼續學下去,前面學的知識也就荒廢了。

“他們班上有好幾個小朋友也是從幼兒園就開始接觸編程了。我的想法是,編程肯定是要學的,早一點打下基礎,到真正要學的時候,能夠接受得快一點,不至於跟不上。”東東媽説。

記者了解到,有家長為了孩子學編程,不惜一擲萬金。一位媽媽在論壇發帖稱,花了三萬元給兒子學編程。

囧狀:有的“編程老師”不懂linnx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已至少有24個國家在基礎教育中設立了編程課程。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明確鼓勵實施全民智慧教育項目,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

今年初,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項目成果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一套涵蓋了三到八年級的《人工智慧》學生用書,引發了與會者的關注。書裏的一個程式設計是《聰明的笨鳥》,孩子們需要明白笨鳥變聰明的原因,然後借助人工智慧的方法,通過編程,讓小鳥規避障礙,順利過關。廣州市教育研究院正是“中小學人工智慧項目”的發起單位之一。目前,該項目已經形成了中小學人工智慧裝備、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裝備配備方案、中小學人工智慧課程智慧等三項成果。據悉,今年秋季的新學期,這些新成果將陸續走進北京、廣州、武漢、西安、深圳的中小學課堂。

在政策驅動、家長追捧之下,眾多培訓機構聞風而動,資本的青睞更是促使少兒編程行業迎來大爆發。《2018年中國少兒編程行業研究報告》顯示,近年來,眾多少兒編程企業相繼獲得大量融資。在網上搜索“廣州 少兒編程培訓”,相關搜索結果多達986萬個。至於編程機構的師資,也是魚龍混雜。

記者在網上看到,有機構招聘編程老師,只要求初中以上學歷。還有一名自稱在機構當過編程老師的網友在網上發帖稱,他在兩類機構擔任過編程老師,第一類是扎紮實實學習基礎語言、數學,比較正規但枯燥,考量孩子的智商和天賦。第二種是在教學平臺的基礎上搞一些互動性的編程遊戲,主要是鍛鍊下邏輯,但老師素質參差不齊,有的老師竟然不會用linux,對樹莓派(Raspberry Pi)也一頭霧水。

專家:過早學習編程事倍功半

海珠區實驗小學資訊技術正高級教師鄭賢表示,學習編程雖然有必要,但一般來説不是越早越好,迷信“編程從娃娃抓起”,幼兒園就讓孩子學編程,可能會事倍功半。“如果在適當的年齡學,例如小學三年級開始,可能按正常的教學進度就有收穫,但是如果從幼兒園就開始學,可能花費成倍乃至更多的時間,孩子都不一定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大不了就是按葫蘆畫瓢。”鄭賢表示,學習編程是需要孩子有一定的認知基礎,包括認識英文字母、基本的數學知識,還有一定的邏輯思維以及理解能力。除了個別一些有天賦的孩子之外,大部分幼兒園的孩子都不一定具備這樣的認知,因此學習編程不是越早越好。

另外,在孩子學編程之前,家長也有必要做一些“功課”,包括告訴孩子編程是什麼,為什麼要學,學了之後可以做什麼等等。要讓孩子有所了解、感興趣,再開始學。此外選擇老師也非常重要。“不是隨便找一個會編程的人,就能教好孩子編程。”鄭賢説,編程需要有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老師要善於引導,激發孩子的靈感、培養他的興趣。此外編程從某種程度來説,是有一點枯燥的,如果老師不懂得引導孩子,有可能會導致孩子失去興趣,適得其反。

有編程機構負責人表示, 希望行業能夠更規範,不論是機構的準入資格、培訓課程、任教教師都應該進行管理。據了解,目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旗下的中國國家培訓網已經開始機器人教育指導師相關培訓和考核,培訓合格的老師可以持《機器人教育指導師》證書上崗。而在2017年底,國家機器人教育指導師培訓和考試在廣州舉行,首批學員已經持證上崗。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