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唯一一所基礎教育學校亮相國際AI大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5-16 | 責編: 劉昌

中國網北京5月16日訊(記者 劉佳)未來汽車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答案或許是集自動控制、人工智慧、視覺計算于一身。這樣的未來汽車,在今天的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會小型展覽會上,已經展露雛形。“超聲波避障小車”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學的站臺前焦點亮相,十八中也成為現場唯一一所基礎教育代表學校。

image.png

“它是參照蝙蝠、海豚的傳感原理,模倣無人駕駛技術。”在十八中的展臺前,一名來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學嘉泰學校的五年級學生介紹。超聲波避障小車誕生於十八中教育集團的編程社團,從小學四年級起,學生便已經開始接觸相關課程。在設計這一成品的過程中,學生不僅需要數量掌握編程知識,同時,還要掌握設計、物理、數學等學科知識,是時下大熱STEAM課程的集合呈現。但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嘗試,十八中不僅止步於此。據學校指導教師介紹,學校以課程形式“觸電”人工智慧已經有5年時間。期間,學校已經自主編發3本校本教材,目標群體分別對焦小、初、高學生。

對於校長管傑來説,人工智慧不僅局限于教學。目前,學校在教師專業發展、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甚至後勤等工作方面都已經應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人工智慧的核心是大數據,但更重要的是觀念。”管傑介紹,學校已經建立多個數據庫,其中一個數據庫主要作為學生作業的診斷。“作業減負不是在數量和完成時間方面的限制,而是學生感受。”這份數據庫中,學生需要評價教師留作業的難度、作業量、批改情況和個人獲得感,以客觀數據呈現的方式體現作業效率。

就目前人工智慧在基礎教育方面的應用所遇到的瓶頸,管傑認為是缺乏統一的標準。“比如教師的能力達到哪個程度,學生又需要怎樣的人工智慧課程,需要細化並分批推進。”

據了解,此次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會展覽通過直觀生動的形式向世界介紹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情況。該展覽按照人工智慧教育和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兩大板塊進行設計,涵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師發展、教育管理等,每個展區均有可互動、可體驗的展品,展現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場景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