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多區發佈義務教育階段升學政策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方怡君 馮琪 馮倓秋 | 時間: 2019-04-30 | 責編: 徐虹

昨日,北京市西城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朝陽區等多區相繼發佈義務教育階段升學政策。記者梳理髮現,今年多區都對寄宿學校招生比例進行壓縮。在入學方式上,今年仍繼續實行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此外,今年9月起,石景山新購二手房家庭將不再享受單校劃片入學政策, 實行學區內多校劃片;對於本市戶籍無房家庭的入學政策,西城區則首次明確,將在全區範圍內派位入學。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朝陽區優化了非京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的審核,減少了“提供戶籍所在地無人監護證明”一項。

焦點1

多區壓縮寄宿學校招生比例

石景山區明確公辦學校寄宿招生計劃比去年減少10%,到2020年寄宿招生將實行登記派位入學,嚴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學生;豐台區寄宿學校招生計劃也相比去年減少10%,經豐台區教委批准的可招收寄宿學生的學校,按照工作方案接收符合條件並自願到該校寄宿學習的適齡兒童少年。

今年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一大亮點就是壓縮寄宿生招生比例。北京市教委明確,今年將進一步規範公辦學校寄宿招生,城六區的招生計劃比去年減少10%,2020年寄宿招生實行登記派位入學。公辦學校寄宿招生須公示招生範圍、招生名額、招生方式和錄取名單。並明確今年將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釋放的優質學位全部用於派位入學。

記者注意到,今年朝陽區宣佈全面取消特長生招生;另外西城區初中入學方式從九年一貫制直升入學、特色校招生、全區派位入學等八種變為七種,取消了特長生招生。

焦點2

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學

根據市教委相關規定,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學。具體而言,本市戶籍無房家庭,長期在非戶籍所在區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該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該區接受義務教育。具體辦法由各區政府結合實際情況制定。

目前,密雲區、石景山區均明確規定,北京市外區戶籍無房家庭,長期在該區工作、居住,符合在該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臺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該區合法穩定就業滿足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該區接受義務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西城區教委首次明確,符合條件的京籍無房家庭適齡子女入學依據市教委相關規定,在全區範圍內派位入學。

焦點3

新購二手房將多校劃片

根據昨日發佈的石景山區2019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自2019年9月1日起,在石景山區內經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動産權證書用於申請入學時,將不再享受單校劃片入學政策, 實行學區內多校劃片入學政策。

今年,豐台區在部分學校實行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過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記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豐台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地址、就讀學校實施記錄管理。2017年9月1日起,豐臺逐步對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實施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

在此前東城區發佈的入學政策中,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不動産權證書為2018年6月30日後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該家庭適齡兒童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焦點4

重點核查空挂戶等情況

去年開始,北京市入學政策明確提出,對入學資格的審核將強化部門聯動,對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合法穩定工作、實際居住等條件進行審核,重點是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等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記者注意到,今年,豐臺、石景山、通州提出將聯合相關部門,繼續加強審核入學資格,包括對戶籍、住房情況、實際居住條件、合法穩定工作等條件的審核,特別是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

■ 相關連結

義務教育入學平臺明日開通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北京義務教育入學平臺將於5月1日開通,5月6日至5月31日為“幼升小”、“小升初”統一的入學資訊採集時間,資訊採集先後順序與入學先後順序無關。

據悉,入學系統只提供在一個區進行入學資訊採集的機會。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須按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參加學齡人口資訊採集。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須在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聯合審核通過的區進行採集。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提醒,在資訊採集完成後,未被學校確認接收入學前,如需變更區,若在學齡人口資訊採集時間內,家長可自行登出並重新註冊,在採集時間之後的撤銷流程請諮詢原登記區教委,並由新入學區教委進行審核登記。但在採集時間之後,由於換區登記所造成的時間延誤可能會影響孩子片內入學機會。

在初中入學方面,北京市小學畢業生,直接通過電子學籍系統自動提取資訊,請學生家長根據小學畢業學校工作安排,核對基本資訊,並簽字確認,後續事宜按區教委具體通知操作即可。

其中,回戶籍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入學的學生需向畢業學校提出申請,並由學校在統一平台中列印申請表,簽字確認後通過網路平臺進行審核,由畢業學校發起申請,轉出區審核後,轉入區再進行審核。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5月6日至31日

小學、初中入學資訊採集

●5月6日至10日

區教委受理回戶口所在區和到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

●5月25日至6月9日

民辦學校組織、完成招生工作

●6月15日至16日

小學審核入學相關材料

●7月上旬

各小學、初中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9月1日至15日

建立小學新生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