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京師講武堂”揭牌 太極八法五步將向全國推廣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4-23 | 責編: 劉佳

“京師講武堂”揭牌

中國網 北京4月23日訊(記者 劉佳)“華夏有子,炎黃之嗣;武技煉身,武德修心;內修人格,外建體魄;愛國尚武,強我中華!”4月20日晚,鏗鏘院歌在北京師範大學體育運動學院響起。當天,著名武打影星、北京師範大學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文化推廣研究中心特聘專家趙文卓到場,與學院攜手啟動“京師講武堂”平臺,下一步將“太極(八法五步)”向北京、全國乃至世界推廣。

師生互動訪談

會上,趙文卓與北京師範大學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文化推廣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體育運動學院呂韶鈞共同追憶了2人的師生情。趙文卓之師呂韶鈞教授“爆料”了一段趙文卓先生大學期間的武術比賽視頻以及師生間的動人故事,還原了一個堅韌好學、吃苦耐勞的習武人。隨後,呂韶鈞介紹了“太極(八法五步)”的創編依據和基本理論,並請體育與運動學院青年教師張長思、陳新萌展示了“太極(八法五步)”的原地動作“掤、捋、擠、按、採、挒、肘、靠”。作為“太極(八法五步)”的形象大使趙文卓認為,新編的“太極(八法五步)”不受場地、時間、服裝的限制,下一步將面對不同的群體進行推廣。北京市武協主席杜德平也介紹了北京市校園武術開展的未來推廣計劃及設想。為滿足北京市對武術各階層的需求,北京市武術協會做了5年發展規劃。今年要在高校及中小學開展試點,下一步將繼續整合區域文化優勢,建立民間武術人才的數據庫。

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院長殷恒嬋致辭

會上,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院長殷恒嬋、趙文卓、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杜德平主席共同為“京師講武堂”揭牌。殷恒嬋發表致辭時表示,武術是經過了歷史洗禮而沉澱下來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歷史發展進程中發揮出了保家衛國的特有作用,蘊含著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武術是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之一,具有防身自衛、強健體魄、陶冶情操、錘鍊意志、健全人格、振奮精神等價值,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她強調弘揚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實現文化復興,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光榮使命,更是每一個北師大體育人的責任,希望大家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每一個人應有的貢獻!

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教授,北京市武協主席杜德平先生,中國兒童基金會形象大使、亞洲武術聯合會形象大使、著名武打影星、北京師範大學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文化推廣研究中心特聘專家趙文卓先生,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院長殷恒嬋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文化推廣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體育運動學院呂韶鈞教授等嘉賓和領導出席活動。體育與運動學院部分師生、各部院係學生代表以及來自全國100個單位、113位大中小學的武術教師代表共計40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揭牌儀式由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副院長屈國鋒教授主持。(圖片來源:北京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