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舉辦專題學習輔導講座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4-16 | 責編: 劉昌

辦好學校思政課,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4月11日上午,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下稱:華廣)邀請華南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劉社欣教授來校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輔導講座。學校黨委書記張培祥、黨委副書記楊兆禧,各二級黨組織正副書記,各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委辦公室、黨委教師工作部、黨委學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全體工作人員,全體輔導員,以及部分學生代表共計120余人參加講座。講座在行政樓703報告廳舉行,由黨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主持。

image.png


會議現場 (周靖婷 攝)

劉社欣教授以自己總結的三個關鍵詞“特點、焦點、觀點”來系統解讀,提出辦好思政課需要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有信心、守正創新、齊抓共管。同時就“為何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關鍵課程,如何‘開設’和‘開好’思政課,如何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等幾個方面進行了深刻詮釋。他認為,要充分認識思想政治理論課程的重要性,把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規律。辦好思想政治教育課,必須要在6個方面發力,即重研究,打造學科高地;講政治,堅守思想陣地;抓合力,致力育人園地;強責任,夯實關鍵場地;增自信,發展廣闊天地;補短板,充盈建設洼地。要讓有情懷的人講有情懷的課程,有信仰的人講馬克思主義信仰。

隨後,張培祥結合劉教授的講座內容就華廣目前思政教育的開展情況進行總結,他引用了陶行知的名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以及《禮記》中的“經師易得,人師難求”來表明教師特別是思政課的教師,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學習方法,要用自己的行為、品行、言語去影響學生。同時他用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提出的“六要”,即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勉勵在場教師,“學校將不斷深入推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網路、進學生社區、進學生頭腦,抓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領。”

據悉,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教育戰線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學校黨委號召全體教育工作者恪守己任、教書育人,進一步學習好、宣傳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為實現華廣“省內一流、國內知名”應用型大學建設目標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