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四川長江職院駐村扶貧教師張金保:做扶貧工作的“排頭兵”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小野 羅鳳妮 | 時間: 2019-04-16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4月16日訊(李小野 羅鳳妮)“過去是一個老兵,今天是脫貧攻堅戰一個兵;不管在哪,都是一個兵。昔日祖國西北邊陲站崗放哨守邊關,今日雪域高原脫貧攻堅建色達;昔日保家衛國服務官兵是天職,今日走村入戶服務群眾是本職。儘管工作地方換了,服務的對象變了,但堅持為大家服務好,做好事的初心是永遠沒有改變的。”張金保將這番話説得斬釘截鐵。他是四川綿陽人,當過4年兵,2008年7月進入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參加工作,先後擔任保衛處消防幹事,學院後勤處品質監督部門幹事,學院應急管理部門副主任。2018年7月,被學院選派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歌樂沱鄉草坡村擔任駐村幹部。

image.png

  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助力藏區脫貧

  “響應國家號召是必然的。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退役老兵,始終牢記退伍不退色。落實單位選派,到祖國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幫扶需要幫助的人民群眾。”張金保説,雖然自己脫下了軍裝,但永葆軍人本色“革命軍人一塊磚,哪需要哪搬”的原則,到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服務人民,早日實現精準脫貧,人民群眾奔小康。

image.png

  2018年7月14日,張金保到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歌樂沱鄉報道,7月22日,參加色達縣駐村工作隊動員大會。駐村以來,張金保了解民俗風情,尊重民俗;學習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政策;宣傳黨的政策,依託學院背景關心當地小學生發展;認真貫徹落實“扶貧先扶智扶志政策”,完善好扶貧工作“五個一”內列資料。他協助當地政府發展産業扶持項目,以多種形式落實好幫扶措施,最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與成果,切實讓貧困群眾得到實惠。他自身做好模範帶頭作用,改善藏區群眾生活習慣,為建設“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美麗村寨努力奉獻。張金保介紹,長江職院多措並舉,幫助當地老百姓創收增效。合理利用學院專業特色優勢為草坡村設計“紫皮長壽”大蒜包裝以及青稞酒産品包裝。解決了長久以來有産品無包裝以及售賣難的問題;學校先後以購代捐的形式發展産業,2018年10月購買“紫皮大蒜”3000斤,價值30000余元;2018年開展走訪慰問草坡村建檔立卡戶10戶,4次送慰問金4000元等;當地的大蒜、馬鈴薯等特色農産品被納入到四川省扶貧特色産品系列,學院組織參與成都紡專組織的色達縣特色農産品展銷活動並售賣。推廣、宣傳、售賣,讓更多的人了解樂沱鄉、草坡村的特色農産品。在為群眾增收的同時激發了當地農牧民的內生動力,為過上好日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image.png

  “由於飲用水質的問題,礦物質有超標現象出現。學院為改變小學生生活用水問題,為當地小學、鄉政府捐贈價值60000元的多功能智慧飲水機2台,給學生及教職員工提供了一個安全、健康的的學習、生活環境。”張金保説,在教育扶貧過程中充分利用學院社團力量,為當地中心小學捐贈書本、筆等學習用品。教育小學生要努力學習,做社會有用的人才,懂得感恩、讓他們小小心靈種下知恩圖報的種子,也讓孩子們明白他們的成長與學習有人關心,有人愛護,要努力學習,將來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做社會需要的人才。

  “外來幹部”本領多,在藏區感受“家”的溫暖

  “2018年7月下旬,我才來歌樂沱鄉沒幾天。”張金保説,一個週末,有兩個小朋友到鄉政府來找媽媽,當時太陽比較大,也是中午休息時間,看見小朋友黝黑黝黑又紅撲撲的臉蛋,樣子特別可愛,只是兩個小可愛的頭髮又長又油膩。因為自己是軍人出生,理髮也是手到擒來,當心裏有這個想法時,他又擔心藏區理髮有什講究。於是張金保用開玩笑的方式問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叔叔為你理髮怎樣?沒想到小朋友滿口答應。“歌樂沱鄉方圓幾十里是沒有理髮店的,大家都覺得好奇,外地來的幹部還會這功夫?”張金保説,小朋友叫上家長,帶上椅子,自己取出帶來的理髮工具。在大家的“圍觀”下,為兩個小朋友理好發。他説,這只是舉手之勞,沒想到卻迎來了老百姓陣陣熱烈的掌聲。

image.png

  去年9月,草坡村村級活動室需要從新維護與改善,因為年底草坡村要完成村摘帽任務,完善村級活動室,為村兩委提供一個舒適、寬敞、明亮、功能齊全的村級活動室。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研究決定自己動手來修繕與維護,這樣既節省了人工成本,還可以為建檔立卡戶提供一個增加收入的機會。張金保負責會議室、衛生室、黨員活動室及圖書室裏面上墻制度的制定與設計。短短的15天時間,大家將村級活動室完全從新裝飾一番。張金保回憶説,在這期間,讓自己充分感受到藏區人民的樸實與勤勞,感受到藏漢一家親的歸屬感。大家相互協商,相互尊重,相互關心、關愛,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相互推諉的風氣、沒有埋怨的過程,有的只是共同為一個目標奮鬥的畫面。

  把脫貧攻堅職責扛在肩上,任務落在實處

  歌樂沱鄉相關負責人説,張金保從2017年7月14日開展駐村工作以來,克服嚴寒缺氧、山高坡陡的惡劣環境,發揚“抗缺氧,信仰更堅定;抗缺氧,鬥志更高昂;抗缺氧,幹勁更充足;抗缺氧,工作更實在”的色達精神,任勞任怨、辛勞奔波,深入群眾,團結同事,模範遵紀守法,創造性地開展了駐村工作。

  張金保從打造品牌,帶領群眾致富和下功夫轉變觀念,變“要我富”為“我要富”兩個方面入手,積極為草坡村規模化種植大蒜,建立特色農産品長效銷售渠道而積極奔走,在2018年通過大蒜産業為草坡村戶均增加收入1200元的基礎上,今年,學院將聯繫專業技術人員到村為特色農産品發展做技術指導;針對草坡村群眾身處的地理位置以及生産力發展水準等原因,從講政策拓視野等方面著手,激發了群眾脫貧奔康的內生動力等駐村工作成效。

  “張金保駐村以來,能夠深入基層,貼近群眾,積極作為,是學院扶貧工作的排頭兵。” 長江職院黨委書記莊群表示,希望他繼續保持軍人作風,當好困難群眾的勤務兵,把脫貧攻堅職責扛在肩上,把任務落在實處,以必勝的決心完成扶貧工作目標。

  “藏區人民樸實、純潔、勤勞、感恩,讓我的人生價值也得到了提升。付出了,也收穫了。”談及駐村扶貧的感想,張金保説,在這裡工作付出了時間與精力,收穫了藏區人民深厚的友誼以及老百姓的小日子越過越好,內生動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與發展;黨對人民群眾的關懷也讓藏區人民懂得了知黨心、感黨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