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北師大“地理新聲”領跑高校地理學教改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4-15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4月15日訊(記者劉佳)4月至5月,北京師範大學第三屆“地理新聲”文化節活動如期舉行。此次文化節將繼續以學術講座、科普宣教、交流實踐、知識競賽等為主要活動形式,在北京地區及全國高校地理學範圍內産生帶動、引領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部部長傅伯傑作報告

4月14日上午,第三屆“地理新聲”文化節開幕式暨首場學術報告會在北師大圖書館三層報告廳隆重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部部長傅伯傑作題為“地理學——生活中的科學”的學術報告。傅伯傑院士從“新時代的地理學”之“新”字出發,系統講解了地理學新的發展目標、研究主題、研究方法、數據來源、研究範式等五個方面的內容,並基於此對地理科學的發展趨勢做出了探討和預測。他認為,地理科學作為一門社會服務性強、與國計民生緊密聯繫的學科,將實現從格局-過程研究到系統模擬的轉變,從要素研究到系統研究的提升,從理論研究到應用研究的連結,以及從知識創造到社會決策的貫通。

當日下午,在京師學堂第一會議室召開了第三屆“地理新聲”文化節子活動——“禹貢新聲團學聚力”京津冀高校地理學學生會、研究生會主席論壇。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天津師範大學、河北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和北師大環境學院、水科學研究院等兄弟高校院係相關專業的50余名師生匯聚一堂。該活動由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部團委發起,每年借此搭建優秀學子和學生組織交流的平臺,共同探討在新時代背景下,高校地理的學生組織如何定位、發展、改革創新的議題。

合影

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部作為地理學A+學科和“雙一流”學科的主建單位,是中國地理學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的重要基地,致力於地理學相關的自然資源、環境、災害、生態、城鄉規劃等領域的理論創新和應用研究。自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以來,已經連續三年成功舉辦“地理新聲”文化節。文化節以學術講座、科普宣教、交流實踐、知識競賽等為主要活動形式,在北京地區及全國高校地理學範圍內産生了一定影響力。中國網記者了解到,本屆“地理新聲”文化節得到《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的大力支援,將於5月19日的閉幕式上聯合舉辦“經緯杯”首都高校地理知識競賽決賽。

當天,來自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天津師範大學等京津冀地區高校的200余名師生現場聆聽了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