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美官員稱已讓高校注意“中國間諜”,專家斥:在製造“恐怖氣氛”

來源: 環球網 | 作者: 環球網 | 時間: 2019-04-08 | 責編: 段留芳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近日,美國官員又在炒作有關中國“經濟間諜”的話題。據美國《波士頓先驅報》6日報道,馬薩諸塞州聯邦檢察官萊林與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德默斯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剛與馬薩諸塞州公司和高校代表見面,鼓勵他們將可疑的間諜活動彙報給美國政府。“正常的學術交流與跟智慧財産權有關的事件有比較清楚的界限。美國現在有把所謂間諜標簽泛華的趨勢。”復旦大學美研中心副主任宋國友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

《波士頓先驅報》援引德默斯的話説,馬薩諸塞州是司法部去年宣佈的“中國專項行動”工作重點,因為該州有多所研究型高校,以及生物技術、網路安全與防務公司,對尋求竊取智慧財産權的中國人來説,這裡是“目標豐富的環境”。德默斯稱:“你有可能被外面(國外)的人盯上,也有可能被裏面(國內)的人盯上。”《波士頓先驅報》稱,“中國專項行動”的部分內容是讓高校與企業意識到他們是“經濟間諜”的潛在目標。

據美聯社6日報道,萊林5日在記者會上説,多數持美國簽證的中國人都是合法逗留,“我們鼓勵大家來美國學習,這並非針對每個中國人,但是也有數千人與中國政府主導的竊取智慧財産權案直接相關”。《華盛頓觀察家報》援引美國國務院的數據説,2017年至2018年,有36.3萬中國學生在美國學習。

宋國友表示,美國近來不斷炒作所謂的中國“經濟間諜”,更多是想形成“恐怖氣氛”,實現對華高科技技術封鎖,這不利於中美科技、教育的交流。

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最近華人女性闖入海湖莊園的事件與“中國竊取智慧財産權”關聯起來。他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此事“告訴美國人民,中國構成的威脅及其在美國所做的努力,不只針對政府官員,範圍其實更廣”。蓬佩奧隨即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産權,稱這是“涉及數千億美元規模的大事”。

部分網民對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指控表示質疑。網民“羅伯特”在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留言,稱美國打擊智慧財産權的行動是“騙局”,他説,“沒有中國竊取重大智慧財産權的實例”。

宋國友表示,美國方面炒作中國人竊取智慧財産權的不實報道負面影響很大,使得美國國內對中國的觀感越來越差。同時,這種炒作對中美雙邊關係、對美國國內經濟發展都是不利的。“美國的成功得益於該國的相對包容與開放,這些年,它卻變得越來越封閉與不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