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2019年浙江高校“三位一體”首場面試開鑼 為學生減負 取消筆試是大趨勢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沈蒙和 | 時間: 2019-04-03 | 責編: 段留芳

對許多浙江高考生來説,昨天是個大日子——2019浙江高校“三位一體”首場面試開鑼。最早進行“三位一體”綜合素質評價招生測試的高校,是浙江大學城市學院。

“三位一體”綜合素質評價招生是把考生的學業水準測試、綜合素質評價和高考成績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綜合分,最後按照綜合分擇優錄取的方式。高考成績和學業水準測試是相對確定的要素,而“三位一體”綜合素質評價是考生在備考過程中的“重頭戲”。

錢報記者從該校招生辦了解到,今年浙大城市學院“三位一體”計劃招生75人,分為理工醫、文經管、中外合作辦學三大類,網上報名總人數達到4855人,比往年更火爆。經過現場報名確認與學校初審,昨天上午有383名來自全省各地的高三生參加了面試。

浙大城市學院今年“三位一體”招生取消了筆試環節,考生通過初審後,直接進入面試。“主要還是從減輕學生負擔的角度考慮。往年採用筆試加面試的形式,至少要考兩天,佔用時間比較長,其間又臨近選考,影響考生復習。”該校招生辦副主任王利彩説。

據了解,取消筆試現已成為浙江高校“三位一體”招生的一大趨勢。

為確保公平公正和考場秩序,這場不到400人參加的考試,規矩挺多的——考試安排實行“雙盲”:考生與考官在現場隨機抽籤分組,考生不能做自我介紹,考官根據考生號碼標簽打分。考生面試結束後不得離開,統一安排在六樓休息室,要等到所有場次結束後。

上午11點半,考生陸續走出考場。據他們回憶,面試主要分兩部分:英文朗誦和無領導小組討論。每8到9人為一組,先是依次隨機抽取英語短文進行朗讀,然後圍繞一個主題,進行小組討論,5位考官根據考生表現現場打分。

寧波第四中學的孫同學抽到“故宮文創”這個討論話題。“給了三段材料和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故宮文創為什麼能成為網紅;第二個是推出一款好的産品需要哪些專業;最後的問題是風險和建議。”

來自蘭溪五中的小姜抽到的題目是關於實驗室操作安全的,“給出了兩個案例,其中一個是三名研究生實驗操作不當引發事故,讓我們談談啟示。”小姜説。

接下來的4月將是浙江高校“三位一體”招生面試高峰期,招辦老師們溫馨提醒:不用刻意復習和準備,因為面試考察的是綜合素養,正常發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