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學前 >

朱家雄:合格幼師在哪,是一個大問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4-02 | 責編: 曾瑞鑫

中國網4月2日訊(記者 曾瑞鑫) "到今天為止,全中國大概還缺少100萬教師,還缺少90萬保育人員,他們在哪呢?"華東師範大學學前與特殊教育學院終身教授、著名教育家朱家雄表示,在培養教師過程中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沒有拐杖、沒有方法,新出來的教師一齣來就是懵懂的,不知道怎麼做。

華東師範大學學前與特殊教育學院終身教授、著名教育家朱家雄

中國幼教年會(2019)絲綢之路峰會3月31日至4月2日在西安舉行。朱家雄做了主旨報告。他説,現在通過大幅度提升普及率,幼兒園的入園孩子越來越多了,這是一個爆發性的增長。但是我們的合格教師在哪,這是一個大問題。

朱家雄説,幼兒園教育就是兩件事情,一個小孩子玩,一個是老師教。幼兒園課程,怎麼處理好遊戲和教學之間關係,既讓孩子玩得開心,也讓老師教得有效。

朱家雄表示,按教師發展生涯,1到3歲是特殊期教師,只要講明白到幼兒園幹什麼、怎樣跟別人建立好關係、跟環境相適應、基本要做什麼。15年以後少量的天生就有教師天賦的、工作非常努力的、熱愛教師專業的、有專業精神的少量老師有了第二次發展期,就是專家型教師。幼兒園中專家型老師很少,比較高水準的專家型老師更少。

"你面臨的是活生生的孩子,最好的互動發生在人跟人之間的真實交往中,讓他得到增值。"朱家雄説,沒有無師自通,只有名師出高徒,老師是關鍵,但是現在狀態是大面積老師水準並不那麼理想。

"我參加過很多培訓,用了很多心思參與,結果很多培訓淪為形式,老師聽聽很感動,想想很激動,回到家裏一動不動。"朱家雄認為,培養合格幼師,首先要關注課程,為老師提供高品質、易操作的課程資源。教師成長與課程綁定,不要講得太遠,講得太遠對老師毫無用處。要讓幼兒園老師知道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做。

朱家雄説,對大部分老師講易操作性教學,公平教育有效的東西就是網路。"幼兒課程資源,基於文化、瞄準未來、適合幼兒、資源豐富、技術支撐、一鍵操作,這樣才可以解決現在那麼多老師還在成長過程當中的問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