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橘子汁可能令氣球爆炸 專家:氫氣球兒童禁玩

來源: 武漢晚報 | 作者: 王春嵐 | 時間: 2019-02-20 | 責編: 劉昌

  武漢市婦幼保健院門診樓外貼著告示:嚴禁氫氣球入內

邊吃橘子邊玩氣球,橘子汁可能令氣球爆炸。最近,這條新聞在網上熱傳。武漢兒童醫院專家提醒家長,除了普通氣球不安全,氫氣球的安全隱患更大,家長一定不要給孩子買氫氣球玩。

孩子邊吃橘子邊玩氣球,橘子的汁液不小心濺到氣球上,結果氣球爆炸,氣球膠皮飛進孩子喉嚨,險令孩子窒息。網上這條新聞令不少家長感到意外。橘子汁為什麼能令氣球爆炸?原來,橘子、橙子、檸檬、柚子等柑橘類植物的皮裏面,含有少量“精油”,能溶解氣球表面的橡膠,令其變薄,從而使氣球在壓力作用下發生爆炸。不過,橘子瓣的汁液不含“精油”,不會引爆氣球。

“橘子皮汁液濺到氣球上的情況畢竟不常見。更需要提醒家長注意的是,最好別給孩子買氫氣球玩。”武漢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世蓮説,氫氣是易燃易爆氣體,與其他物體摩擦産生靜電,或是遇到明火、高溫、電火花,都可能燃燒爆炸。這類情況下,患者不僅會出現燒傷,還可能因爆炸導致衝擊傷。此外,帶氫氣球進入電梯,隱患更大,因高層氣壓變化也可能令氫氣球爆炸,而電梯空間狹小,爆炸程度會更嚴重。

李世蓮提醒家長,不要給孩子買氫氣球玩。(記者 王春嵐 通訊員 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