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黑龍江首提“上學不求人” 加快推進教育公平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楊思琪 | 時間: 2019-02-15 | 責編: 段留芳

新華社哈爾濱2月14日電(記者 楊思琪)為加快實現教育公平,黑龍江省政府首次提出“上學不求人”,要求實現中小學校零擇校、零擇班、零擇位、零指定,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這是記者從14日召開的黑龍江省教育大會上了解的。黑龍江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圍繞教育領域熱點民生話題,教育部門要率先做到“辦事不求人”,營造教育發展良好生態,全省將實施陽光教育,全面公開學區範圍、招生結果等招生資訊,實現中小學校零擇校、零擇班、零擇位、零指定(即評獎、評優、選班幹部零指定)。

黑龍江省政府提出確保公共資源配置優先滿足教育,加快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著力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全省現有各類幼兒園5852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普惠園覆蓋率分別是80.1%、62.7%。未來要進一步增數量、補師資,堅持公辦民辦並舉,按標準配齊幼兒教師和保育員,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服務,滿足學前教育發展需要。

針對省會及較大城市、人口聚集區和“熱點”學校,黑龍江省政府提出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化解“擇校熱”“擇班熱”,解決“城擠鄉弱”“大班額”等問題。據統計,黑龍江省現有城鎮“大班額”班級702個、“大班額”學校162所,而鄉村學校學生銳減,辦學規模逐步萎縮,近五年農村學校減少1600余所。黑龍江省將實施鄉村教育振興計劃,加強鄉鎮寄宿制、鄉村小規模及邊境學校建設,提高鄉村教師補助,吸引優秀教師向農村和薄弱學校流動。

此外,黑龍江省政府還將堅決整治違背教育規律、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做法,規範學校招生秩序,杜絕模糊邊界、搞特殊化,甚至“掐尖”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學校,要引導其按照電腦派位方式隨機錄取,真正把公平、均衡還給教育,把童年、快樂還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