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盧美貴:台灣幼兒教育在實踐中的問題及課程回歸

發佈時間:2019-01-25 10:19: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培培 | 責任編輯:段留芳

台灣學前教育著名專家,台灣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兼系主任盧美貴


中國網訊(通訊員 李培培) 近日,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在杭州舉行,台灣學前教育著名專家,台灣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兼系主任盧美貴與大家分享了專題報告。盧美貴在報告中分析了台灣幼兒教育在實踐的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

 

盧美貴提到,台灣在實踐的過程中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孩子念民辦幼兒園的時候,會帶著幼兒教育券抵扣學費。而台灣收費有一定的規定,不管你是在城還是在鄉,都是一樣的。但是每一個老師也覺得它是不公平的。同樣的補助,一萬塊錢在偏僻的地方用不了,但是在台北和台中又不夠,所以説每一個老師都覺得大陸這邊有優勢。盧美貴認為要鼓勵讓學費分為幾個等級。

 

再者是“5歲免學費”,這點從2010年就開始做了。台灣民辦幼兒園利潤要求只能達到5%,配額度都不是很高。盧美貴調侃:這也是台灣可愛的地方,太民主了,沒有辦法像大陸這邊可以很快速的推動。

 

盧美貴老師還就“課程回歸”給出了自己的見解:她認為在幼兒園實施藝術教育是非常好的現象,如科學實驗、遊戲等。將科學單獨列出來,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科學,比較具有趣味性,而且更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可能性的信念,做陽光課程的設計;不可能的信念,陽光的課程設計提升到了可能,因為不可能的事真的發生了。

 

無論台灣還是大陸,人們對學前教育的重視程度都不言而喻。兒童是祖國的花朵,為了讓花朵吸收充分的養料,大家都在為教育發展而努力著。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