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朱繼文:幼兒園環創不僅僅是硬體、文化和課程,更是兒童觀

發佈時間:2019-01-25 10:01: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奎 | 責任編輯:段留芳

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市豐台區第一幼兒園園長朱繼文接受中國網專訪


主持人:親愛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這裡是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我是主持人曉霞,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市豐台區第一幼兒園園長朱繼文。朱園長,您好。

朱繼文:您好,曉霞好。

主持人:您參加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朱繼文:我一看我們幼教人太愛學習了,幼教人的熱情,我在我那兒都爆棚了。

主持人:您今天在年會其實也有一些分享,您分享的主題是什麼?

朱繼文:“幼兒園區域環境的創設”。

主持人:這方面您做了很多研究,能否給鏡頭前的觀眾朋友分享一下。

朱繼文:環境是幼兒園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幼兒園特別重視環境建設,但在環境建設過程中,我們確實也有許多的問題,比如我們特別追求幼兒園的華麗,幼兒園的高大上,但我們忽略了跟孩子們之間的有效互動。到底課程是什麼,環境是什麼,環境跟兒童之間的銜接點在哪,我們忽視了很多這方面的認識,就會導致老師做很多無用功,所以我希望老師在環境創設的過程當中可以考慮到兒童的需要,考慮兒童的年齡特點,考慮到兒童的發展,從兒童發展軌跡這樣的角度出發,這樣我們做出的環境就符合兒童成長的需要,對於兒童來説就有價值有意義。

主持人:也就是環境的創設和幼兒園的文化都是在教育理念的指導下去進行的。

朱繼文:對,是的。

主持人:針對幼兒園的環境創設,比如以您這個幼兒園為例,環境創設都做了哪些方面的落實?

朱繼文:我的幼兒園環境特別注重自然,孩子們喜歡什麼樣的環境,他們一定喜歡自然的,一物多玩的,很多都是廢舊材料的。如果我們把環境只是作為遊戲材料的一個整體,聰明的兒童肯定就會拆了再裝,就會這麼去做。在大人看來會認為他在搞破壞,其實那是孩子的年齡特點。孩子的年齡特點可分為四個發展階段:第一個發展階段就是孩子的動作發展期,是要動作説話的。所以很多時候用動作來表現自己,比如他跟你的擁抱、親吻,沒準喜歡你了,咬你一口。但很多家長如果不理解了,會覺得孩子怎麼會咬我呢,咬我們家孩子以後不要和他玩。很多時候其實這是孩子的年齡特點,心理髮展的特點剛到這個程度,是動作發展期。

第二個發展期就到了符號期,他會以物帶物。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瓶子蓋,沒準他看到的蓋是一個飛碟或小汽車,他會拿這個東西撞別的東西,撞來撞去,不理解就會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那麼淘氣。其實那是孩子的心理髮展階段已經到了他動作發展期。所以這時候我們創設的環境裏,我們要給孩子們留有這樣的空間,讓孩子們外在看到是去破壞,外在看著是以物帶物,讓他拿這個東西來玩。

第三發展階段才到了事物的聯繫期。為什麼幼兒園要配很多的小汽車,或開這種車或騎著小車,因為他騎車時“嘣”的一聲他會説他的汽車爆胎了,就沉浸在汽車和爆胎之間的聯繫,這時他會説我趕快補胎吧,其實就是遊戲,事物的聯繫。所以我們説環境跟他的遊戲之間是特別有緊密聯繫的。

第四個發展階段才到了抽象發展期。比如今天我開心了,我不開心,我會用語言表達出來。但平時,孩子們是沒有這樣真正地去表達,如果他不到6歲,實際中應該是孩子到了大班,才到抽象思維發展的階段。到了這個階段,他才能夠用語言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很多時候為什麼幼兒園要創造豐富的適宜的玩具和材料,一到適宜我們就得研究兒童,知道兒童發展的關鍵點,並給兒童關鍵的支援。

主持人:可以看出您對兒童心理髮展的階段非常了解,以及對他們的成長規律。那您談到的是區域的環境,不僅僅是一所園所的環境,區域環境應該怎樣創設?

朱繼文:區域環境,在幼兒園應該分為各種大區域,比如娃娃家、建築區、益智區、小醫院、小商店等。我所考慮的區域是一個大區的概念,我們並不單單只是在娃娃家這麼一個小地方局限于兒童,把區域當成一個小社會,孩子們可以在幼兒園的室內室外有機結合,而且年齡混齡也可以結合。比如大班給小班,以大帶小,小孩子也可以到大班去看哥哥姐姐們的遊戲過程,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孩子們學會了相互學習,相互成長,相互鞭策,這樣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包括他們人際交往,溝通能力都有提升。

朱繼文:對,在這個過程當中都能夠獲得很好的發展。

主持人: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朱繼文:孩子們會特別自信。我們一直説我們要培養孩子成為自信的個體,要培養孩子們成為有責任的公民,培養孩子們有批判性思維,還要培養孩子們有創新性能力,而這四點品質,就在我們幼兒園的區域裏邊都能夠培養到。它是自然浸潤式的培養方式,並不像我們外在看到的集體教學課程。集體教學課程很多都是老師在教,老師在灌輸。但區域活動並不是這樣的,區域活動能夠體現出以兒童為主體,兒童是活動的主人,在這個活動裏邊他是主人。所以他怎麼選擇材料,他跟哪個夥伴進行遊戲,他今天有什麼樣的想法,都達成他自己心裏的願望。而外在看是孩子們只是這麼過家家,孩子們就這麼自己玩了,但在這裡邊其實是一種浸潤式的潛移默化的無痕的教育,這個價值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環境不單純是環境,也有課程在裏邊。

朱繼文:對,它一定是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主持人:這樣的理念一線的園長有的理解,有的還沒有進行這樣的嘗試,那您對鏡頭前的園長想説些什麼?

朱繼文:想説的是,可能園長您現在會有大量的經費給到您幼兒園,但我期盼幼兒園的園長應該考慮經費應該怎樣去花。要是把錢只是貼在墻上,鋪在地上,那並不能真正地符合兒童的需要。如果我們將有限的資金用在兒童的發展上,把材料考慮到多元,且材料跟兒童共同進行收集,使我們的環境更加符合兒童的需要,站在兒童的角度,站在兒童的視角去思考問題,這對於園長來説是最為重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朱園長帶給我們的分享以及啟迪,正像朱園長所説的,環境不僅僅是硬體、文化和課程,它更是兒童觀,那我們的豐臺一幼的環境就是符合了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希望一線園長們能夠尊重兒童,能夠從兒童的視角出發,創設更美好的環境,適合於兒童的成長。感謝朱園長接受我們的採訪。

朱繼文:謝謝。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