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北京實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 將上線管理服務平臺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黃哲程 方怡君 許雯 王俊 | 時間: 2019-01-17 | 責編: 曾瑞鑫

2015年12月,勁松橋東,一家開課的校外培訓機構。資料圖片/周崗峰 攝

昨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進入第三天議程。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連日來受到多名代表委員關注。記者了解到,目前市教委已對線上培訓機構進行摸排登記,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繼續實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市教委介紹,北京市將引入第三方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信用等級評估。培訓機構的行為、承諾都會計入信用積分,為家長選擇培訓機構提供參考。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也將於今年上半年上線,家長可通過平臺查詢全市所有培訓機構情況。

培訓機構信用分級評估為家長提供參考

在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政務詢問、諮詢活動現場,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表示,北京市將引入第三方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信用等級評估。培訓機構的行為、承諾都會計入信用積分,為家長選擇培訓機構提供參考。據悉,信用分級評估機制已在朝陽區、海澱區進行試點。

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教委將完成第三階段的治理工作,下一步將發佈《培訓機構規範發展實施意見》,進一步支援和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目前,實施意見已在報審程式中,預計不久就會公佈。”馮洪榮説。

寒假將至,為避免産生新一輪“培訓熱”,市教委將採取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對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

試行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制度

記者了解到,2018年初,北京市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行動分為排查摸底、集中整改和建立長效機制三個階段。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訓機構12681家,其中存在問題的有7705家,依法依規對303家培訓機構實施行政處罰,責令停止辦學,目前已經全部完成整改。

北京市同時試行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制度,已經向社會公佈白名單培訓機構474家、黑名單機構72家。

馮洪榮介紹,北京市未來將公佈第二批“黑白名單”。“對列入‘黑白名單’的機構,將根據其辦學情況實行動態管理。”馮洪榮説,“黑白名單”並非固定不變,列入“黑名單”的機構,如整改良好,可以從“黑名單”中除名。

治理培訓機構要指向緩解家長和學生焦慮

昨日下午,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佈會後,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告訴記者,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最終要指向提高學校教育品質、緩解家長和學生的焦慮。

李奕表示,市教委將加強綜合施策,從更好地服務於孩子成長的角度,進一步提高中小學教育教學品質,減少課業負擔,緩解擇校矛盾。李奕説,中小學可以通過零起點教學、課後延時服務、為學生提供更豐富教育資源等方式,保障學生在校內有實際的收穫。

■ 關注

線下機構規範適用於線上

目前,北京市教委已開始對線上培訓機構進行摸排登記,並建立臺賬,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摸排工作。

記者從已經參與摸排工作的線上教育機構了解到,摸排內容包括平臺運營主體、運營模式、具體培訓內容、機構是否具備辦學許可等。

除了建立臺賬外,市教委還將對線上機構作出初步規範。馮洪榮表示,線下機構的一些規範措施,如對教師資格證書的要求等,將同樣用於線上機構規範治理,未來還將為線上培訓機構出臺新的規範措施。“由於監管相對複雜,需待教育部的相關要求出臺之後再同步制定。”

馮洪榮透露,預計今年上半年將上線“全市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充分運用資訊化、大數據手段,公佈校外培訓機構的資訊變化情況。屆時,家長可在平臺上查詢全市所有培訓機構情況,包括培訓機構“黑白名單”、開設課程情況、信用等級評價等。

建議1 要建立多元教育評價體系

市政協委員、西城區黃城根小學校長麥峰認為,在教育評價機制沒有變的情況下,考試成績決定學生的升學情況,治理補課熱潮有難度。“應試教育,練得多了熟能生巧,分數就上去了。”麥峰説,教育機構對應試教育技巧研究得很透,孩子報了班以後分數提高了,家長就覺得有效果,培訓機構就火起來了。

麥峰認為,中國傳統思想觀念是更深層的原因。中華傳統文化鼓勵讀書要苦學,主張“梅花香自苦寒來”,在這一觀念影響下,家長就會在課外時間給孩子額外補課,以提高考試成績。

“補課熱是教育領域的一場發燒,需要對症下藥。”他建議,要建立多元的教育評價體系,宣揚正確的教育理念,不唯成績論英雄。教育部門要不斷完善教育評價機制,學校要多與家長溝通,引導學生多鍛鍊,多做實驗活動,提升綜合素質。

麥峰認為,治理校外培訓機構需要政府、學校、社會綜合施策,注重從觀念上轉變家長的育兒理念。“光出臺政策,效果不太理想。”

建議2 學校應幫助家長理性看待孩子成長

市政協委員、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校長劉暢認為,除了政府層面開展綜合治理外,規範校外培訓機構還需要整個社會形成良好的教育共識,引導家長們放寬心態,減少教育焦慮感,不唯分數論英雄,多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綜合素質的提升。

劉暢建議,學校可以通過設立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等,幫助家長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成長。同時,政府通過指導街道、社區開辦家長學校、家長培訓講座,分享子女教育經驗,也可以減少家長的焦慮感。

建議3 課外時間應更多用於培養興趣特長

“報校外補習班,實際上是大部分家長不得已的選擇。”市人大代表赫長城認為,學生的課外時間應該更多用於培養興趣特長,而非一味地報名學業輔導班。

作為五年級孩子的家長,赫長城表達了自己的憂慮,“確實有部分學校的老師責任心不夠強,當孩子的學習出現問題時,只告訴家長孩子哪科弱,而不告訴你具體的解決方案,這也讓家長不得不尋求校外培訓機構的幫助。”

他認為,學校應該承擔起教學責任,幫助不同的學生成長。 同時,赫長城認為,家長需要擺正心態,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理性選擇培訓內容。

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時間軸

●2018年4月

北京市教委印發《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治理標準和時間表。

●2018年4-6月底

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要求各區中小學校全面普查登記每名學生參加學科類校外培訓情況。

●2018年7月

開始進行集中整改。

●2018年9月下旬

督查組開展專項督查,指導和督促各區加快整改。

●2018年11月9日

《北京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辦學標準(暫行)》印發。

●2018年11月14日

北京市教委公佈首批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

●2018年12月底

第二階段集中整改結束。

●2019年1月

治理邁入下一階段。寒假期間,採取隨機抽查等方式,對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

新京報記者 黃哲程 方怡君 許雯 王俊

原標題: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