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貿易報】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杭州開幕

來源: 中國貿易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1-17 | 責編: 段留芳

12月1日上午,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主辦以“學前教育公平與品質(全球經驗,中國焦點)”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暨中國國際幼教展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隆重開幕。

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現場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榮譽主席陶西平,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執行會長、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前任司長孫霄兵,中國國際商會綜合業務部部長范培康,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副主任林彬,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教育電視臺原臺長康寧,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孫綱,華夏前程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中國幼教年會專家委員會主任程曉明,浙江省民辦教育協會秘書長林曉鳴,浙江省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分會會長劉惠玲,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霍力岩,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華教育改進社理事長儲朝暉,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碩士生導師鄭福明以及來自全球23個國家的230余位幼教知名專家、名師、駐華大使館(領館)駐華使節、知名幼教機構及品牌負責人,以及全國範圍7000余位幼兒園園長和教師一併出席了開幕式。陜西省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陜西省教育廳原副廳長、巡視員呂明凱主持了開幕式。

陜西省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陜西省教育廳原副廳長、巡視員 呂明凱

開幕式上,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孫綱表示,中國幼教年會在23個國家的專家中一共從600余專家中遴選了130余位,加上主持人、品牌和項目分享嘉賓共計230余位,安排在3.5天時間裏,按照17大專題模組,分佈在35個會場,進行310余場報告分享,中國幼教年會開創了中國學前教育領域學習、交流私人定制的先河,效應越來明顯,預登記參加年會日程的人數11367人。同期舉辦的中國國際幼教展369家單位參展,展出面積為35000平方米,預登記參展的人數為5300余人。此數據已經超過美國NAEYC年會今年9000余位參會代表的數據,成為全球幼教領域規模最大的會議平臺。

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 孫綱

針對國務院授權新華社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若干意見》,孫綱秘書長認為,目前的焦點之一是在民間投資人在普惠性幼兒園與盈利性幼兒園之間作選擇的難度,普惠性幼兒園不一定就是純粹的非盈利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辦成微盈利幼兒園,這也是許多地方政府的可以統籌規劃,吸引社會資本的一條路徑。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榮譽主席 陶西平

陶西平談到,《意見》是著眼于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切實辦好新時代的學前教育。主要表現為以規劃體現導向、以規律提升品質、以規範引領創新三個方面。要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問題導向,統籌兼顧,綜合施策,來解決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補齊制度短板,並激發辦園活力。所以不能把規範和創新對立起來。在落實規範的同時為幼兒教育健康發展提供更明確的方向和廣闊天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前教育發展快速,取得了長足進步。但由於底子薄、欠賬多,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十分突出。學前教育的發展關鍵不僅僅是資金,更重要的是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師資,要重視教師的在職培訓,通過多種形式培訓學前教師,還要高度重視學前教師的地位,滿足教師的生活與心理需要,保持教師隊伍的穩定,同時以文化促發展,大力弘揚尊重優秀幼兒教師的社會風氣,讓教師心情舒暢地從事教育事。幼教工作者共同相聚在杭州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就學前教育發展的各種問題進行交流和研討,來促進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的最好紀念,也是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習近平主席關於教育的一系列指示的體現,表現出了高度的責任感。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執行會長、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前司長 孫霄兵

孫霄兵談到了新版《民促法》的實施及學前教育的未來,他談到目前處在一個政策調整交匯之際,很多政策還在變動當中,不能惘然定論。中國目前的學前教育形勢正在發生新的變化,這個變化從以下兩個方面來看 ,首先國家重視程度,黨和國家對於學前教育空前的給予高度重視;其次幼兒園全面納入了學校管理,從2010年以後,教育規劃綱要,學前教育幼兒園用“學校”這個詞。在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規當中都以這種表述。

關於學前教育、嬰幼兒教育、早期教育的概念,後續需要定位清晰。學前教育機構盈利性定論及學前教育保育機構能否上市等,今後仍然需要研究清楚。這些概念會引起政策、利益和市場的變化,今後制定學前教育法,需要更嚴格、更明確、更精準。11月19號,司法部發佈了第二輪《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的徵求意見,徵求意見時間到今天已完畢,11月30號徵求意見結束,新的實施條例和9月份的實施條例相比有很多重要的變化和改動,所以這一重要變化與改動跟大家有關係。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我們講的是中國幼教,包括公辦與民辦,所以從公辦民辦兩個並舉的方面來看,總的來講,學前教育發展的新形勢已經來臨。

年會主辦單位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綜合業務部部長范培康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北京市分會副主任林彬也做了致辭。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 薛立勝

薛立勝副總編輯談到,黨的十九大將教育放到了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幼有所育已成為黨和政府高度關注的民生事項,近年來,中國網加強對學前教育的報道,贏得了學前教育領域的領導、專家和學前教育工作者的大力支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共同努力為中國學前教育的發展與未來做出我們積極的貢獻。中國網是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講好中國教育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己任,助推中國教育發展。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綜合業務部部長 范培康

范培康先生表示,幼教工作者匯聚在G20的主會場杭州國博中心,將是值得我們紀念的美好時刻,通過年會和展覽進行洽談和交流,一定將獲得非常有價值的營養,推動中國的幼教事業繼續向前發展。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也非常希望和願意為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習主席曾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將繼續發揮對外交流、國際合作的專長和職能,今後也將對幼教領域有關項目給予更多的關注、更大的支援。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北京市分會副主任

林彬

林彬談到,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高品質教育需求的意識不斷增強,黨的十九大提出辦好學前教育,在學前教育公平與品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全社會幼教産業優勢資源,加強雙邊和多邊的貿易交流,為幼兒園家庭提供更健康可靠的服務,正是時代交給我們的重要課題。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暨中國國際幼教展,是中國向國際社會學習的一次機會,也是中國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幼教專業、特點、産業現狀的一次機會。貿促系統在國際貿易領域的影響,資源和優勢,能夠為幼教産業發展搭建起更為滿意的平臺。

德國萊法州教育部幼兒教育處副處長,萊法州兒童日托基本問題及品質保證負責人 西尼亞·羅特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駐華大使館文化處參贊、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高等教育部顧問 法赫德·謝裏夫

開幕式上,來自德國萊法州教育部幼兒教育處副處長,萊法州兒童日托基本問題及品質保證負責人西尼亞·羅特及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駐華大使館文化處參贊、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高等教育部顧問法赫德·謝裏夫作為海外代表也通過自己國家的學前教育現狀發表了講話。

據悉,本次年會還有一項重要安排,“幼教中國影響力盛典”也將於1日晚上進行,是“幼教中國影響力人物、機構”公益評選活動的表彰現場、是“未來新星”全國幼兒才藝展示大型公益評選活動的表彰現場,還有代表中國文化經典的文藝節目,向23余國家嘉賓朋友進行彙報演出。

這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若干意見》發佈以來,在中國學前教育領域舉辦的一次學習與實踐的大規模活動。在改革中創新、在探索中學習。中國幼教年會的學習、交流平臺,更需要具有偉大使命感、責任感的帶頭作用。孫綱秘書長談到,中國幼教年會秉持“視野、交流、融合”的宗旨,堅持“讓中國幼教影響世界,把世界幼教帶進中國”的偉大願景,為我國學前教育工作者,創立一個綜合價值的橋梁,為中國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