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人民網報道】23國專家齊聚杭州 共話如何辦好新時代學前教育

發佈時間:2019-01-17 10:05: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 作者:李依環 | 責任編輯:段留芳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李依環)12月1日至4日,第五屆中國幼教年會暨中國國際幼教展在浙江杭州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聯合主辦,來自全球23個國家230余位幼教專家及全國7000余位幼兒園園長、教師,圍繞“學前教育公平與品質”主題展開廣泛討論。

《意見》明確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方向

針對近年來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監管弱等問題,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到2035年,要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

“國家加大促進和規範學前教育發展的力度,將會有力的推動我國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著名教育家、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家督學總顧問陶西平表示,《意見》對於學前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主要表現在,一是以規劃體現導向,二是以規律提升品質,三是以規範引領創新。

陶西平強調,學前教育的發展關鍵不僅僅是資金,更重要的是高品質的教育師資。要將滿足數量需求、適度延長職前學習年限和提高入職門檻相結合,要通過多種形式培訓學前教師,更要高度重視學前教師的地位,保持教師隊伍的穩定,要大力弘揚尊重優秀幼兒教師的社會風氣,使教師心情舒暢地從事教育事業。

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孫綱認為,《意見》發佈後,民間投資人在普惠性幼兒園與盈利性幼兒園之間如何選擇已成為焦點。在他看來,普惠性幼兒園不一定就是純粹的非盈利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可以統籌規劃,辦成微盈利幼兒園,這或許是一些地方政府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的一條路徑。

“學前班和幼兒園是培養孩子獨立性、個性以及與同齡人合作的關鍵時期。沙特政府將兒童教育與國家發展相聯繫,沙特人相信早期的兒童教育關乎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未來與成功,學前教育不容忽視。”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駐華大使館文化處參贊法赫德·謝裏夫表示,當前,沙烏地阿拉伯的學前教育仍在擴大與發展,同時也將兒童保健作為優先發展事項之一,通過培養未成年人的心智來塑造整個國家未來發展的能力。

學前教育立法需注重厘清相關概念

針對新版《民辦教育促進法》的實施及學前教育發展方向,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執行會長、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前司長孫霄兵作了詳細解讀。孫霄兵表示,我國學前教育形勢正在發生新的變化,國家層面對於學前教育給予高度重視,當前幼兒園已全面納入“學校”管理範疇。

日前,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學前教育法》已經列入全國人大的立法進程,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文本,建立督導問責機制。“關於學前教育、嬰幼兒教育、早期教育、保育等概念,後續仍需要清晰定位。”孫霄兵指出,學前教育機構盈利性定論及學前教育保育機構能否上市等,今後還需要研究清楚。這些概念可能引起政策、利益和市場的變化,今後在學前教育法的制定過程中,也需要更嚴格、更明確、更精準。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北京市分會副主任林彬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高品質教育需求的意識不斷增強,國家層面提出辦好學前教育,對學前教育公平與品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全社會幼教産業優勢資源,加強雙邊和多邊的貿易交流,為社會、家庭提供更健康可靠的服務,正是重要的時代課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