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對接結果發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1-15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網1月15日訊(記者 段留芳)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佈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以下簡稱“量表”)的對接研究結果,標誌著中國英語語言能力標準與國際考試接軌,中英在教育領域的合作進入新階段。

雅思考試、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CSE)對接研究結果

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於涵副主任表示,“雅思和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工作順利完成,體現了量表的應用價值,樹立了語言測試與量表對接研究規範,有助於探討不同地區英語學習者語言學習規律與學習模式,為教育開放做了一件大事,助力‘中國標準’走出去,為語言教育領域貢獻了中國智慧。”

此次對接研究的英方學術負責人、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測評研發中心主任BarryO’Sullivan(巴裏•奧沙利文)表示,“雅思、普思都是強調溝通為本的考試,注重聽、説、讀、寫四項英語能力的考查,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同樣也以語言運用為導向,這為雙方的對接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對接結果在多個方面都將體現積極意義:中國的教育機構可根據學校和專業特點,參考國際交流中對英語考試成績的要求,參照對接結果和量表的具體能力描述,制定清晰的學生英語能力培養目標,並改進教材、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活動設計;考生通過參照雅思、普思考試成績對應的聽説讀寫各項量表描述語,可準確了解自身優勢與不足,確定英語學習目標;招生或用人單位在招生或招聘員工時可根據機構自身需求,參照對接結果及量表的能力描述確定希望學生或員工達到的考試成績要求,合理選拔或評價人才。”

為促進中國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的新時代人才,國務院在《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出加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明確要求。其中,研製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量表是首個面向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標準,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正式發佈,其英譯版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發佈。量表依據中國英語學習者能力的實證研究數據,同時充分考慮各學段的需求,將中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三個階段,共分九個等級。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構建了多層級的指標體系,對各等級的能力特徵進行了全面、清晰、詳實的描述,為促進英語教、學、測的協調發展及多元評價提供支撐。

2016年12月6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和英國時任教育大臣賈斯汀·格林寧在上海舉辦的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大會上,簽署了《中英教育合作夥伴框架行動計劃》。其中提出,為了推動中英兩國英語能力標準的溝通銜接,兩國將合作開展多項英語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對接研究,並指定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和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負責該合作研究的具體實施工作。

雅思和普思考試與量表對接合作研究項目于2017年初正式啟動,歷時兩年順利完成。研究團隊成員來自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中國高校、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和康橋大學考試委員會的知名專家學者。為了保證對接研究的科學性、規範性和嚴謹性,研究團隊借鑒國際語言測試與語言能力標準對接研究的經驗,採用專家判斷和實證數據相結合的方法,多渠道收集校驗證據,注重結果的科學論證過程。開展研究的過程中得到了來自全國多個地區的專家學者、一線教師和學生的積極參與。此外,過去兩年間,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和英國文化教育協會基於對接研究合作,先後在多省市聯合舉辦了國際英語測評研討會,與數百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量表的內涵及應用、以及量表與國際測評體系對接研究對中國英語教、學、測的意義。

雅思考試,全稱為國際英語測試體系(InternationalEnglishLanguageTestingSystem,簡稱IELTS),由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澳大利亞IDP教育集團和康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外語考試部共同擁有並在全球範圍內運營,是國際知名的英語標準化水準測試,可用於留學、移民及求職等用途的英語能力證明。雅思考試于1989年設立,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所院校機構得到認可,每年有超過300萬人次參加考試。

普思考試(英文簡稱Aptis)是英國文化教育協會研發的一種創新型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面向教育機構、政府部門、企業等機構提供面向不同人群的靈活組合測試模組,有針對性地滿足機構和個人的多樣化需求,成績可供學生或教師的英語語言能力評價、企業員工和求職者語言能力評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