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家門口早教突然“黃”了 萬元課程找誰退?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董振傑 | 時間: 2019-01-15 | 責編: 曾瑞鑫

  家長在培訓機構討説法

家門口早教突關門 萬元課程找誰退?

前一天還能上課 第二天被告知“黃了” 艾爾蒙國際早教中心承諾今日上午落實方案

近日,位於馬連道華睦大廈的艾爾蒙國際早教中心突然宣佈停課,導致不少家長為孩子花費萬元所報的課程“黃了”。對此,艾爾蒙國際早教中心公開發佈承諾:準備引入其他早教機構繼續剩餘課程,或者走法律渠道解決。

家長蒙了

才上了幾節被通知停課

“昨天還在上課,第二天就收到短信,説因為欠房租無法繼續上課了,這讓我們家長無法接受。”市民李女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2018年11月底,她在艾爾蒙國際早教中心為孩子報了個早教課,支付了9500多元,“孩子只上了一節課,我就接到了這條短信。”北青報記者看到,李女士收到的短信上顯示:艾爾蒙國際早教華睦中心由於拖欠房租,物業不允許我們再買電,不能繼續服務大家,作出停課通知,現工作人員正在努力統計各位剩餘課時的情況,統計清楚後會給出解決方案……

她説,接到短信後自己趕到艾爾蒙早教的上課地點,看到數十名家長正在協商解決此事。

“這家機構拖欠了半年的房租,但據我所知,直到停課的前一天,他們依然在正常吸收會員。”一名家長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在2018年7月為孩子報名,花了12000多元,“總共有97節課,就上了兩節,現在就説要停課了。如果能繼續在原地上課,我可以接受,如果挪到其他地方,可能離家就會更遠,所以希望能夠以退款的方式解決。”

而家長寧女士是在2017年年底為孩子報了9000多元的課程,共有60節課,由於此前有事就沒有帶孩子去上課,“報了名之後一次都沒上,現在聽到停課的消息,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一名對艾爾蒙比較了解的家長告訴北青報記者,艾爾蒙課程的費用從幾千元至一兩萬元不等,所有的課程加一起的金額有數百萬元之多。這名家長表示,若此事不能得到合理解決,將和其他家長一起協商通過法律途徑維權。

中心公告

協商轉課或法律途徑解決

北青報記者撥打向家長群發短信的艾爾蒙早教工作人員手機號碼,一名聲音沙啞的男子稱他的嗓子不好已經無法回答疑問,希望北青報記者隨後聯繫門店的工作人員,但該門店的電話卻一直無人接聽。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對於目前的停課情況,艾爾蒙早教中心公開張貼在前臺的解決方案稱,正在商談轉課方案,比如會員也可以轉課到愛樂大峽谷中心和西直門中心。艾爾蒙早教中心還在尋求第三方機構接手繼續經營,家長也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並於1月15日上午落實解決方案。

律師解讀

早教中心應承擔全部損失

為了讓孩子掌握更多技能和愛好,家長往往會讓孩子在校外接受音樂、美術、舞蹈等各種各樣的培訓,但私立的教育機構因為各種原因,在培訓期間關門或者跑路的現象屢屢見諸媒體,還是未引起家長的足夠重視。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8月印發的《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中明確要求,“校外培訓機構的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培訓機構收費項目及標準應當向社會公示,不得在公示的項目和標準外收取其他費用,不得以任何名義向培訓對象攤派費用或者強行集資。”

北京冠領律師事務所任戰敏律師認為,艾爾蒙國際早教中心單方宣佈停課的行為已構成對授課合同的實質違約,應承擔違約的法律後果。具體理由如下:第一,學生家長與早教中心簽訂的授課合同合法有效;第二,停課行為是因早教中心一方的過錯造成的;第三,授課的行為具有人身性、不可替代性;第四,停課已造成合同無法繼續履行。因此,早教中心應承擔因違約給學生家長造成的全部損失。

任律師認為,相關規定中對於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而本案中學生家長都是一次性支付費用,早教中心已經違反了此規定。因此,建議學生家長可以向有關部門申請查處早教中心的違法行為,並協商補償;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要求承擔違約責任。(記者 董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