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大學建“家校群” 校方回應:不為打小報告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張雅 | 時間: 2019-01-13 | 責編: 劉昌

日常獎懲情況 群聊告知家長 校方回應——

大學建“家校群” 不為打小報告

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學生發帖稱,學校最近以班級為單位建了“家校群”,要將學生日常的獎懲、出勤情況通過群聊告知家長。有學生調侃“學校是不是從幼兒園、小學的家長群獲得的靈感”,並疑問學校的做法是否正常。

昨天下午,學校學工辦老師回應北京青年報記者稱,學校並非“從小學、幼兒園獲得靈感”,而是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有學生在宿舍打遊戲、翹課等情況,“學生教育需要學校、社會和家長三方面共同努力,所以有了這樣的想法。”老師解釋,目前學院的27個班級均已建立家校群,“在群裏,我們也不會給家長打學生的‘小報告’,即使通知獎懲情況也不會‘點名道姓’,主要想和家長之間多一點聯繫。”

建班級“家校群”

不少家長表示認可

以班級為單位建立學校與家長聯繫的微信群,在群裏發佈學生的獎懲、出勤、平常上課表現情況。近日,浙江一所高校建立“家校群”的消息,在學生間引發熱議。

不少學生表示,自己已是成年人“又不是小學生”,稱不想受到太多約束,擔心“家校群”會成為家長監視他們的渠道,“説白了,怕學校跟家長‘打小報告’。”不過,也有學生認可學校的做法。

大四的李同學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6月份就要畢業了,“一開始也覺得學校弄這個‘家長群’沒有太大意義。但是現在臨近畢業,我們都在忙著找工作,瑣碎的事情非常多,容易忘記一些事情,家長通過群了解到一些情況,能幫我們記著,確實比較方便。”

不少家長則對學校的舉措表示認可,“現在詐騙資訊太多,學校建了‘家長群’以後,家長們也能及時了解孩子們在校的動態,有什麼事也能及時跟學校溝通,相對來説,也是多一份安全保障。”

成績單涉及隱私

不會在群裏發佈

昨日,北青報記者致電涉事學校的學工辦詢問此事。談及建立“家校群”的出發點,學院的錢老師表示,對學生來説,高中的時候,學校和家長管得比較嚴,進入大學之後他們是比較放鬆的,可能帶來一些問題。

錢老師舉例説,“之前接到過家長反映説,平時孩子在校的一些表現,比如是不是違規了,他們都不太了解,比較被動。”錢老師説,此外,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有學生不去上課、在宿舍打遊戲的情況,“老師查到一次,學生可能會改善一段時間,但效果不是太明顯。綜合這些情況,學校認為,孩子的教育需要社會、學校和家長三方面共同努力。與學生家長之間多一點聯繫,會有助於學生成長、學習。”

對於有學生調侃“從幼兒園、小學家長群獲得了靈感”,錢老師予以否認。他進一步解釋,建立家校群並不意味著學校會給家長“打小報告”,“通常是在群裏,跟家長通報一些學校發佈的消息。當然,也會公佈部分學生不去上課的消息,但是絕對不會‘點名道姓’;學生獲獎的情況也會在群裏公佈,讓學生家長能感到一絲欣慰。”

會不會在群裏發佈學生的成績單?錢老師表示“不會發佈”,“這涉及到學生們的隱私了。這幾日我們將給家長髮送一封信,告知放假和開學的時間,提醒一些學生家長,需要加強孩子的專業課學習,並提醒寒假期間注意安全問題。”

防止學生“抖機靈”

學校直接聯繫家長

錢老師介紹,學院是浙江一所高校的二級學院,共有大二、大三和大四3個年級,共616名學生。建立“家校群”是從2018年12月中旬開始操作的,“到目前為止,學院的27個班級都建了群。”

錢老師説,建群之前做了一些調研工作。很多家長説,孩子進了大學之後,連老師叫什麼都不知道,感覺應該進一步加強聯繫。“我這裡200多名家長,僅有一名學生家長説‘不太方便’,(他家的)具體情況,之後我會單獨跟學生了解一下。”

錢老師還告訴記者,關於學生的心情,通過學生幹部去問了一些人。“大約90%的學生是理解的,不理解的學生,最擔心的還是‘會被打小報告’。對於個別特別擔心的學生,我們會直接把他們拉進家校群,讓他們看到群裏的聊天內容。”

問及會不會遇到“抖機靈”的學生偽造家長身份加群?錢老師説,“建群之前,老師是避開學生,直接聯繫學生家長要來了聯繫方式。”

此外,曾有網友擔心建了“家校群”,會不會有家長直接聯繫老師為自己的孩子爭取利益。

錢老師答覆稱“不會”。他説,現在一個群裏有一位輔導員和一位班主任,未來考慮將各係、辦公室的老師拉入群,解答一些疑問,做好服務工作。“每個月,我們會組織班主任開會,叮囑他們,如果家長私加老師,反映一些學生的個人問題,比如覺得孩子出現心理問題等,老師應該關照到。但如果涉及到學生的個人利益問題,一定要本著平等公正的原則去處理。”(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