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師流失,學生流失,且看“才子之鄉”富順是如何破解教育困局的

來源: 光明社教育家 | 作者: 何學高 羅芝家 | 時間: 2019-01-10 | 責編: 曾瑞鑫

有“ 才子之鄉”美稱的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具有1400多年的歷史。富順人歷來把教育當作頭等大事,尊師重教、崇文尚學的優良傳統融入富順人民的血液之中。

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外部環境和自身發展不足的情況下,富順教育陷入困境。富順通過教育強縣戰略破解困局。

昔日榮光與嚴峻現實

富順素有“才子之鄉”的美譽。自西元567年建縣以來英才輩出,僅明清時期就産生進士、舉人1000余人,景泰十才子之首的晏鐸、嘉慶八才子之一的熊過、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劉光第等均出自富順。

清光緒29年(1903年),富順知縣陳錫鬯奉諭,委士紳陳慶文、郭昌翰于城北十字嶺創建富順縣官立中學一堂,1953年1月正式定名為四川省富順第二中學校( 以下簡稱富順二中),在長達一個多世紀的時間,培養出無數英才。著名科學家鐘聲博士,知名金融專家夏陽,國際知名醫藥專家李忌博士以及不計其數的傑出人才都誕生於富順二中這個英傑的搖籃裏。1980年,學校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為全省首批42所重點中學之一。整個八十年代,富順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來,富順教育雖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外部環境和自身發展不足的情況下,富順教育不能滿足廣大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日益增長的需求。省內發達地區的教育已成明顯集聚效應,周邊區縣教育也迅速崛起,而富順縣高中辦學條件相對較差,教育資訊化發展緩慢,教育激勵機制不健全,導致“十二五”期間,全縣義務教育段“大班額”現象突出,優秀教師流失530余人,高中優質生源流失1800余人。

科學決策解難題

為解難題、破瓶頸,傳承“ 才子之鄉”崇文重教的優良文化傳統,全面提升全縣教育發展水準,滿足全縣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縣委、縣政府大膽謀劃,科學決策,將實施“四川經濟強縣、川南教育強縣、生態宜居中等城市”三大發展戰略列入“十三五”規劃,並和“實現撤縣建市”一同作為加快富順發展的四大重點目標。明確提出“十三五”始,富順將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實施“優質發展普高教育、加快發展職業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普及發展學前教育、著力培養教育人才隊伍、全面提升教育資訊水準、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七大工程,改(擴)建普通高中6所、擴建職業技術學校60畝、新建學前教育項目64個,招商引資高職院校1所等,總投資約46億元,通過5-10年的努力建成“ 川南教育強縣”。

創建教育發展的“富順速度”

進入“ 十三五”以來,全縣上下圍繞“ 教育強縣”戰略,把辦人民滿意教育視為己任,形成了“縣級領導親自抓、部門鄉鎮共同抓、幹部群眾齊心抓”的良好氛圍,一批現代化學校轉眼間拔地而起,教師隊伍激勵機制不斷完善,展現了振奮人心的“ 富順速度”。

教育項目高效推進。縣委、縣政府全力推進重大教育工程項目,改善基礎辦學條件,著力打造一批現代化高品質學校,力促富順教育特色發展、跨越發展。

富順二中改擴建項目于2017年7月開工建設,項目克服了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徵地拆遷難等諸多困難,歷時1年零2個月,實現了學校秋季開學總體竣工並交付使用的目標。富順縣安和實驗學校于2017年10月動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就設計建成,順利於2018年9月開班投用。自貢衡川實驗學校項目從謀劃啟動到落地建成僅16個月。此外,還有投資2.5億元的富順一中等5所高中的改擴建項目、投資1.5億元的職教中心改擴建項目均已啟動實施,擬融入社會資本13.3億元的高職院校建設項目已啟動規劃和辦學申報。

激勵機制不斷完善。為保障“教育強縣”戰略的穩步快速推進,縣委、縣政府迅速出臺、調整相關激勵機制,在短時間內有效激發了教師隊伍的動力和活力。考核獎懲方面,將教育工作納入縣級部門和鎮(鄉)年終績效考核目標;完善教育系統年度綜合績效考核,打破了附加績效“吃大鍋飯”現象,有力調動了各部門和教師積極性。

師德師風方面,進一步規範教師職業行為,提升師德素養。研究團隊方面,建立“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名師的輻射引領作用;建立“ 高考研究團隊”,促進高考品質提升。榜樣激勵方面,制定星級校(園)長和星級教師考核辦法,每年動態評選30名星級校( 園)長、150名星級教師。“教育強縣”破繭重生全縣上下齊心協力向著“教育強縣”目標邁進,通過落實系列舉措,最終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民辦教育精品學校橫空出世。為振興高中、打造精品,富順縣委、縣政府成功引進衡水中學教育品牌,建立自貢衡川實驗學校,打破了公辦教育“ 一枝獨秀”的格局,形成了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互學互鑒、資源共用、競相發展的態勢,為“ 才子之鄉”煥發新時代風采提供了有力支撐。

學校按可容量學生5500名的標準配置佈局;優選教學團隊,前往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全國重點大學舉行專場招聘會,高薪聘請教育精英,累計簽約教師111名;穩定優質生源,舉辦自主招生考試篩選一批,通過政策獎勵引留一批,2018年秋季學期就讀學生達1600余名。這所理念、環境、師資、管理、品質俱佳的川南標桿式現代化學校的建立,是富順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將帶領縣域乃至川南片區的教育邁向跨越式發展的新起點。

底蘊深厚的“ 百年老校”乘教育強縣東風華麗轉身。富順二中改擴建項目全面建成後,改變了曾經的“蝸居”狀態,校園面積擴大到原來的2.3倍,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實現了富順二中發展史上的又一次大的飛躍。“舉手投足有氣質,內心深處有情懷,靈魂深處有信仰”的富順二中精神在古老與現代有機融合的校園一脈相傳。如今的富順二中,是一所融百年文化底蘊和先進設施設備于一體的現代化中學,為改善縣域初高中辦學條件、打造富順教育品牌做出了貢獻,也必將為建設“ 川南教育強縣”的戰略目標當好模範生,走在最前列。

“ 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 和雅”學校應勢而生。隨著城市化進程腳步加快,城區義務教育段學校負擔越來越重,投資近3億元、總建築面積42000余平方米的富順縣安和實驗學校應勢而生,有效化解了城區義務教育段“大班額”問題,使更多的家庭享受到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學校秉持“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文化理念,全力打造高起點九年一貫制的“川南名校”,擬在3到5年建設成為自貢市“硬體設施一流、學校管理一流、師資力量一流、教學品質一流”的高規格、高品質、示範性公辦窗口學校。縣域師資力量不斷壯大,學生素質逐年提升。縣委、縣政府通過“公招”“人才引進”等形式吸納教育人才,注入新鮮血液。僅自貢衡川實驗學校就引進正高級教師3名,特級教師4名,國家級骨幹教師1名,享受政府津貼的拔尖人才2名,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1名,省級優秀教師、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12名,市級優秀教師30名。全縣現有正高級教師4名,特級教師11名,“名校長”10名,“名教師”170名,省級骨幹教師45 名,市級骨幹教師 709名。

大班額化解取得實質性進展。目前,城區學校義務段,小學班級生均數由上學年的60.4人下降到57.8人,初中班級生均數由上學年的58.1人下降到51.7人,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均控制在55人/班以內,基本消除了義務段66人/班以上的“ 超大班額”。

素質教育成效明顯、辦學效益收穫頗豐。近年來,全縣學校參與體育藝術類活動共計獲獎102項,其中7人次獲體育類活動全國冠軍。

青少年科技創新成績斐然,近三年,在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榮獲全國獎6項,省級獎116項,市級獎349項;15人榮獲自貢市科技創新市長獎。教學教研成果豐碩,共有4個課題分獲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學成果獎二、三等獎;有36個課題獲自貢市教學成果等級獎;在優質課(課例)方面,共有641人次獲得國家級、省級、市級獎項;獲得市級及以上論文評比獎或公開發表文章共計963篇。

集體榮譽收穫連連,近三年,富順教育榮獲國家、省、市級集體榮譽達57項。

“川南教育強縣”的快速推進,充分顯示了富順縣委、縣政府把教育辦好的決心和信心。厚重文化底蘊的傳承,教育優先發展的保障,默默奉獻的廣大教育工作者,都為富順教育撐起了一片快速發展的藍天。

下一步,富順教育將著力“ 強基礎、補短板、塑品牌、抓黨建”,全力推動富順由教育大縣向教育強縣轉變,努力將富順打造為川南教育“高地”。縣委書記鄒登權在全縣慶祝第34個教師節暨教育強縣推進會上指明瞭下一步奮斗方向。相信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共同支援下,富順教育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