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騰訊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發佈會在京舉辦 首家線上大語文課程面世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1-09 | 責編: 吳雨航

1月9日,騰訊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發佈會在北京希格瑪舉辦。在發佈會現場,華中師範大學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黃永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社長周揮輝、騰訊線上教育部總經理陳書俊、騰訊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創始人周艷等聯袂解讀“大語文”發展趨勢和“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産品體系。

會上,騰訊企鵝輔導發佈了全新升級的大語文課程體系,該課程由三位一體大語文創始人周艷經過二十多年打磨精編完成。語文教育的明確目標是:運用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提升學生的知識、技能,引領學生建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針對這個目標,大語文之‘大’在教學體系上必須相容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觀;大語文之‘語’在能力培養上,要兼顧口頭語言、書面語言、思維語言;大語文之‘文’,在素質培養上,通過文字、文化、文學的學習,讓學生體會到中國文字之美。”

圖1: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創始人周艷

周艷表示騰訊企鵝輔導將以知識、成長、素養、邏輯、思想、相容六大理念核心,構築“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體系,助力解決語文痛點。整個語文教學體系由三大版塊構成:“三位一體”閱讀寫作核心班課體系; “問鼎語文”,“規劃復習”以及“翰林講堂”等知識專項體系;“創意寫作”、“漢文化”、“悅讀”等素養專題體系。這些課程互為依託,相互促進,形成了一個能提升學生知識技能、豐富學生精神世界,和積累深厚文化內涵的生態化語文課程體系。

同時,本次發佈會現場,騰訊企鵝輔導與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現場簽約,將由華師出版社出版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系列教材。

三大維度系統提高學生語文應試能力、文化素養

近年來,國家在進一步統編教材基礎上,教育部對中小學語文教學提出了四個層面的加強性目標:提高閱讀素養,包括閱讀興趣和習慣、閱讀能力;提升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促進精神成長;培養孩子對文化的認同。新部編版語文教科書編者朱于國曾指出,“現在的語文教學已進入素養立意的時代,對新時代的教師來説,需要善於在更高的視野上解讀教材這個大文本,從中發現變化、方向和未來。”

圖2:騰訊線上教育部總經理陳書俊

騰訊陳書俊表示:“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將來會和教育、醫療等産業越來越深入結合。騰訊的技術力量和産品的思維,除了應用在社交産品和數字化內容上,我們也希望能夠為教育做出貢獻。依靠騰訊的技術把好的教育資源和教學體系輻射到全國。讓更多學生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尤其是三四線資源比較薄弱的城市。”據了解,企鵝輔導已經服務了超過40萬的學員,有近50%的學員來自於三四線城市。

在發佈會現場,陳書俊還強調激發孩子學習興趣是企鵝輔導大語文課程的宗旨。“當孩子對文學産生興趣的時候,他才能夠真正對語文學科産生興趣。同樣,寫作和閱讀上也是,讓孩子産生興趣,也不僅僅只局限于課堂之內,課堂之外的點滴累積和全方位多樣化的內容才是孩子真正了解語文學科、産生興趣的根本。所以我們在大語文學科的體系制定上,希望幫助孩子開闊閱讀面,真正地對語文的寫作和閱讀産生興趣。”

“語文教學面臨的普遍痛點是:學生對語文學習缺乏興趣,不愛聽講,不愛做作業;學生付出同樣的努力,語文成績卻常常很難有大的突破;語文學科的學習是不斷重復、螺旋上升的過程,難易程度很難精準劃分。”針對這些痛點,周艷結合“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課程體系提出了的針對性措施。

在教學體系上,通過直播課 + 微課 + 短視頻等多種方式來呈現語文教育的知識、方法和傳遞的價值觀(即大語文的‘大’)。通過直播課授課,課內外知識的鞏固復習,以及輔導老師線上答疑,來形成教學閉環,將教學效果落到實處。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學情,生成學情報告,實時跟進學生的學習進程;通過小程式,將需要反覆鞏固的基礎字詞背誦默寫,用輕鬆的遊戲伴隨學生,化單調為趣味;通過AI技術,如語音識別技術,與學生的學習實際匹配。

在能力培養上,圍繞語言“準確、優美、深刻”的三要素,通過口頭語言、書面語言、思維語言的螺旋上升訓練,均衡發展,不斷提升(即,大語文之“語”)。這其中,在口頭語言方面,研發演講、主持、辯論等課程,通過線上教育,一對一、一對多等形式訓練學生的口才;書面語言方面,通過詩歌,作文訓練,使學生的書面語言更嚴謹、更豐富、更有創意;在思維語言方面,通過勵志、哲理、思想等方式的引領錘鍊,讓思維語言在學生大腦中逐漸內化生長。

在素質培養上,通過文字、文化、文學的學習,讓學生體會到中國文字之美(即大語文之“文”)。結合文字結合古老的倉頡造字,以説文解字的方式解讀文字的變遷及其內涵,配合書法作品的鑒賞,結合創新的網路文字,讓學生領略古老的的中國文字之美。文學方面,將中國文學、西方文學、網路文學介紹給學生。傳承中國文學之精髓,汲取西方文學之精華,吸收優秀網路文學的精粹,形成大語文課程體系。

不僅如此,騰訊企鵝輔導囊括閱讀寫作、知識專項、素養專題的“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教學體系還實現了三大突破點。

首先,全面打通小初高閱讀寫作課程系統,將現代文閱讀、古詩文閱讀、寫作融為一體教學,以重樂趣重人文的方式讓學習簡單高效,解決小初高語文學科重難點問題;其次,線上作文精批系統,通過確認精批重點到建立寫作模型,再到依據模型二批、學生修改定稿,高效完成對學生作文寫作能力的訓練;再次,通過線上素養課程系統,以“漢文化·節日節氣”、“創意寫作·語言”、“悅讀·名著精讀”等實現對學生人文素養的培養提升。

三位一體大語文助力學生進階高分隊列

在過往的教學實踐中,騰訊企鵝輔導的“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幫助過很多學生實現自我突破,進階到高分隊列。初二學生張夢頔以往語文成績很少過及格線,一度對語文學習喪失信心。報名三位一體大語文課程六個月後,考試成績直升班級第二名,給她最大的感受是覺得三位一體大語文課程體系很清晰,尤其對閱讀作文的幫助很大。

“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對高分學生突破亦有幫助。學員李卓蔚語文成績平均在100分左右,但進入學習瓶頸難以獲得更高的分數提升。從暑假開始學習三位一體大語文,開學考試語文成績進步了11分,考了班級第一。李卓蔚家長高興地説:孩子自主性比較差,但高老師的課一節也不落,一直跟著老師學三位一體大語文的課程體系,各方面都進步很大,初中從來沒考過這麼高分。

在培養學生應試教育的同時,騰訊企鵝輔導 “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還致力於增加學生學習語文知識的深度和廣度。周艷認為,語文課程單純強調應試或素養並不足夠,需將應試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提升等有機結合,從而搭建學生思維體系,豐富學生精神世界。“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以知識與技能為骨架,以生命、生活、人生等方向多角度主題內容為血肉,融入文化素養滋養靈魂,通過生態化立體式多維度學習,真正實現了語文教育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者的統一。

華師出版社簽約出版騰訊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

發佈會現場,騰訊企鵝輔導與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現場簽約,將由華師出版社出版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系列教材。今年,學生可通過書店和網店購買紙質版大語文教材。學生可以邊對照教材邊通過網路學習,更能提高學習效率。

圖3:騰訊企鵝輔導與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簽約儀式

“與紙質書配套,騰訊企鵝輔導借助科技的力量,將通過一些喜聞樂見的形式展開體驗式教學,帶給孩子們更好的體驗,使其在輕鬆、愉悅中接受語文知識、感受廣博文化,提升人文素養。我相信,這套內容與形式皆有創新的産品必將受到社會的廣泛歡迎,並在大語文教育時代起到引領與示範的作用。”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社長周揮輝現場介紹。

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黃永林教授認為,騰訊企鵝輔導“三位一體生態化大語文”將現代文閱讀、古詩文閱讀和寫作作為一個有機整體進行的語文教學嘗試,這種語文教育理念,這種著力於全面提升文學素養、發展綜合能力、促進文化傳承與理解的教育指向,正是新高考改革所倡導的,是符合語文素質教育改革新浪潮的,也是順應國家全面復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文化自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