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石室聯中:深化《熊貓課程》實踐 推進教育國際化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魏傑 | 時間: 2019-01-04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月4日訊(魏傑)成都市青羊區《熊貓課程》立足於文化傳承和教育國際化,弘揚以青羊文化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民族文化,通過青羊模式探索國際理解教育,加深中西文化交流,促進中國教育走向世界。成都市石室聯合中學作為《熊貓課程》的重要成員,根植于悠久的“文翁化蜀、慧智石室”歷史文脈,在傳承千年中華文化輝煌的基礎上不斷追求國際辦學品質,形成了鮮明的學科教學和辦學特色。石室聯中以《熊貓課程》的核心理念為基礎,在文化傳承與教育國際化上做出了多方面的實踐和探索。

豐富校園文化活動 開闊師生國際視野

石室聯中通過開發國際理解課程、加強海外“研學旅行”、舉辦英語節暨“國際文化節”、建立國際友好學校、培養特色項目教師、構築國際活動平臺六大途徑,豐富了校園環境的國際化元素,使學生的國際視野、教師的國際意識及授課方式、師生的國際素養有了長足的提升。

image.png

石室聯中一年一度的“校園國際文化節”以英語為載體,師生以多種形式參與和體驗。開展英語短劇表演比賽、英語演唱比賽、英語配音展示、英語教學論壇、英語小報展評、西式冷餐製作、英語演講比賽等活動,師生積極參與,既了解了諸多海外的藝術、習俗、語言、社會、經濟、科技等多元文化資訊,也體驗到豐富多彩的國際文化活動。

2018年4月,石室聯中以《奮鬥人生,精彩絕倫》(Striving life, wonderful life.)為主題的“2018第十屆英語節暨第三屆國際文化節”正式開幕,在師生和家長共同策劃設計下,誕生了以“一隻可愛的大熊貓”為形象的校園英語節吉祥物PANDA “LIS”( Little Stone 可愛的小石頭)。

image.png

在英語短劇比賽中,同學們進行了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的表演,融合了歌舞、器樂等多種形式。“花木蘭替父從軍”重現了古時的意蘊;“冰雪奇緣”的故事演繹了現代的經典,各種題材的藝術形式共同描繪了同學們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image.png

2017年5月,石室聯中組織學生參加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政府、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聯合舉辦的《最美成都》青少年視頻風采大賽,其中李政庭同學的視頻作品《I Love Chengdu(我愛成都)》獲得本屆大賽“特等獎”;王尊同學的視頻作品《Chengdu Gaiwan Tea(成都蓋碗茶)》入選本屆視頻大賽的50強。近年來,石室聯中利用省市區各級平臺,積極組織學生參與眾多國際交流活動,促進學生國際視野和素養的提升。

“特色校本”課程立足實踐 “中國茶藝”文化歷久彌香

“中國茶藝”是中國悠久茶文化的重要內容,包括茶葉品評技法、各種茶的泡製、茶的鑒賞以及品茗、茶飲環境的領略等茶文化,其過程體現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統一,是飲茶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文化現象。

image.png

2017-2018學年下學期,石室聯中與專業茶藝機構合作,在初2020屆增設了“中國茶藝”校本選修課程。課程圍繞中國茶文化與茶道精神,設置了茶藝知識、茶葉製造、實際操作、如何泡好一壺茶、小壺泡茶法、茶陶藝器具等多個環節,由茶藝專業人員在茶藝專門教室進行授課。

image.png

2018年4月,石室聯中初2020屆在成都市蒲江縣成佳鎮開展了以“山水茶園美 川菜味道鮮”為主題的研學旅行活動。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親身體驗、參與實踐,學習了解歷史悠久的茶文化。600多名師生、家長志願者踏上了研學之旅。在制茶師傅和教師的指導下,同學們體驗了“採青、殺青、揉捻、炒茶”的綠茶製作流程,領會到了中國傳統制茶工藝水準,感受到了“中國茶藝”文化的歷久彌香。

石室聯中校長孫銳表示,“研學旅行”是學校富有特色的德育校本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之一。學校堅持“貼近生活、貼近社會、貼近生産、貼近學生”的四貼近原則,編制開發研修手冊、設計實踐體驗課程,讓同學們走進社會、生活和自然,在體驗參與中學習、在活動操作中拓展,加深對自然、社會、家鄉文化的親切感,激發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有利於培養同學們的自立能力、生存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團隊精神和社會責任感,激發同學們的愛國熱情。

《熊貓課程》走進香江 蓉港兩地共話教育

2018年11月, 石室聯中師生代表參加青羊區“熊貓課程到香江”系列活動之天府文化主題快閃,表演形式包含了川劇變臉、四川清音、金錢板、四川童謠等頗具成都范兒的藝術形式。多才多藝的成都學生在香港巨大的摩天輪下,迅速調整好隊列,讓在場觀眾大飽眼福的同時,也加深了香港市民對成都的認識和了解。此外,同學們還去到了香港文化歷史博物館參觀,聆聽香港故事,推進了《熊貓課程》在香港的延伸和拓展。

image.png

11月12日,石室聯中的四名同學走進香港裘錦秋中學(屯門)進行跟班學習,與該校學生一起學習中文、英文、無人機操控、咖啡拉花、曲奇餅製作等多門課程,並參與了無人機操控的體驗和比賽。課間,石室聯中同學還與香港同學圍坐在桌子旁玩起了建築桌遊,指導老師為同學們細心講解,香港同學與石室聯中學生耐心合作、友好交流,建築桌遊體驗之旅讓同學們直呼“太嗨了”。

image.png

2018年11月13日,“熊貓課程到香江”蓉港交流活動校長論壇開幕典禮暨歡樂嘉年華在香港裘錦秋中學(屯門)舉行,石室聯中同學代表王梓入帶來舞蹈“中國芭比”,並和唐婉馨、王品力、徐一寧三位隨行同學一起在嘉年華活動中與香港的嘉賓、老師、同學交流,互贈禮物。在蓉港教育聯盟簽訂儀式上,雙方的首批各15所聯盟學校簽訂了姊妹校協議,各聯盟校之間將進行教師互訪、學生交流等互動共建活動。

石室聯中校長孫銳表示,《熊貓課程》相關活動的開展,既拓寬了師生的知識面,傳播和弘揚了天府文化和蓉城文化,也提升了學校知名度,加快了學校涉外課程進一步向縱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