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面對低齡學習者只有耐心還不夠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潘貝倫 | 時間: 2018-12-14 | 責編: 劉昌

原標題:面對低齡學習者只有耐心還不夠

如果在父母、教師群體中發起一個調查:教育孩子,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相信“耐心”能排進答案中的前三名。

從教以前,我也認為,只要我有足夠的耐心,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但從教之後遇到的各種課堂問題卻讓我措手不及、抓耳撓腮。

後來,我恍然大悟——我一直在花時間思考作為教授者的我如何更專業、更有耐心,卻忘了學習的主體是孩子。他們是怎麼學的?這才是我首先應該思考的問題。面對性格迥異、學習風格多樣、思維方式不同的孩子,如果沒有真正了解其身心特點,運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是投入無限“耐心”,到頭來不過是勞而無功。

作為一名對外漢語教師,在面對語言和文化的多重差異下,了解學生就顯得更為必要,因為其直接影響教學品質。

首先,要注意課堂節奏的把握。

小學生的有意注意是短暫的。比如,上課過程中,有些學生開始走神、做小動作,其實這與教學內容、老師的教學方法無關,是低年級學生普遍現象。在了解孩子身心特點之後,我們要有節奏、有張弛地安排課程內容,這比一遍遍不厭其煩地提醒高效得多。比如在令人困乏的下午上課,我會把重要的內容安排在相對高效的第一節課,以免孩子因犯困錯過教學重點;留出短暫放鬆時間,可以做一段手指操,也可以看一段有趣的中文小視頻,這些方法都能很好地調節孩子的注意力。

其次,要注意教學方法的設計。

能巧妙契合併利用學生身心特點的課堂,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必然很高,也會有良好的反饋。

在對外漢語這類語言課堂上,避免枯燥、機械,巧用孩子喜歡未知驚喜、喜歡比賽等天性來設計教與練是關鍵所在。如果僅讓學生反覆讀課文、讀句子,學生往往容易心不在焉。但如果在復習過程中,引入“翻蓋有驚喜”等遊戲形式,學生往往會在抽到題目時歡呼。再比如,抽象難懂的中文詩句,加入情景營造和動作演繹,更易理解和記憶;各種別開生面的小組比賽也能調動學生的參與熱情。

我在課堂上就觀察到,上述小遊戲、小驚喜、小比賽讓學生樂此不疲,真正享受到了學習的樂趣。

最後,要注意課堂用語與評價方式。

我們常反感“貼標簽”行為,因為可能會導致消極的心理暗示,甚至可能會讓人不斷地降低自我標準。但在面對學生時,老師也許會不自覺地給學生貼上各種各樣的標簽:上課老講話、害羞、愛哭、搗蛋鬼等。

低年級學生是一張白紙,當老師給他們“貼標簽”時,學生對自己的認識和定位也會跟著這個“標簽”走。

因此,如果在課堂上遇到學生不遵守課堂紀律的情況,與其不斷告誡或者批評他們“不要講話”“不要畫畫”等,不如用“榜樣激勵法”“目標激勵法”“授權激勵法”等方式,來引導學生做正確的事。當老師開始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課堂用語,慢慢把消極評價調整為積極評價,幾節課下來就會出現神奇的變化:整個班級的學習氛圍變得更輕鬆、愉快和積極。

學生不失天真本性,又在寓教于樂的課堂裏張弛有度。這是一個小改變帶來的良性迴圈,究其根本,還是老師首先要花時間了解學生。

因此,作為教師,尤其是面對低年級學生時,理解學生的身心特點,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要比一味“耐心”更為重要。(潘貝倫)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2月14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