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全國基礎教育首家德育館落地延慶 將面向社會開放可免費參觀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段留芳 | 時間: 2018-11-14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德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距今約五千年的炎黃二帝時代,到舜帝時,他教化百姓遵循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這五种家庭倫理道德,開始形成‘詩教’與‘樂教’的德育形式。夏商週三代不但有了正規學校,而且有了學生德育。……”這是延慶區第五中學“立德樹人”社團的學生講解員正在為嘉賓進行講解。

中國網11月14日訊(記者 段留芳)11月13日,全國基礎教育首家德育館——中國德育館(延慶館)正式開館。教育部原副部長、國家總督學柳斌受邀參加開館儀式,並參觀了展覽。

柳斌強調,德育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衡量教育的第一品質。他希望,延慶德育館能真正發揮作用,成為立足延慶、服務全北京市乃至全國的重要德育基地。延慶區教委能充分利用這一資源,加強學校德育建設,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風,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據了解,中國德育館(延慶館)位於延慶區第五中學。由原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詹萬生設計,延慶區教委建設。是中國基礎教育界首家以德育為主題系統展示中國德育思想的展館。共分為序廳和四個展廳,分別是第一展廳中國古代德育、第二展廳中國近代德育、第三展廳中國當代德育和第四展廳延慶德育。展覽通過網路資源、新媒體技術應用和圖片文字的展示,自成體系、全方位直觀生動地呈現了中國古代、近現代歷史時期以及新時期德育教育的發展脈絡、重大事件和主要德育思想。更特別增設了體現延慶地域特色的延慶德育展廳,意在從延慶地區德育發展史、當代文化名人、媯川驕子、延慶名校、社會實踐活動等角度全面展示延慶德育教育的發展概貌。目前,該館的講解員均為來自延慶五中“立德樹人”社團的高中生志願者。

詹萬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現在的很多學校大都有體育館、藝術館、科技館,但是針對德育主題的場館一直都沒有。作為一個德育工作者來説,心裏會有這樣的遺憾。所以就萌生了建設德育館的想法。通過不斷的努力,近幾年面向大學、職業教育、社會教育等主題的德育場館先後落成了,這次的延慶館是針對基礎教育的德育場館。未來延慶德育館將開展演講比賽、德育主題班會、辯論賽等活動,為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作用。作為全國基礎教育首座中國德育館,延慶德育館的落成也必將對全國各地陸續建設中國德育館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

另外,記者了解到,中國德育館(延慶館)開館後,將面向各級各類學校和社會各界開放,免費參觀。除參觀展覽功能外,還具有德育科研、德育實踐、德育主題活動等多方面功能。將成為德育教育學者、中小學德育幹部和教師、中小學生了解、研究中國德育的最佳基地。更將成為延慶學校德育教育體系的一支新生力量,為延慶本地師生提供了一個開展德育課程、德育實踐活動、主題班會、主題團隊日等德育教育活動的優秀場所,同時也為延慶德育與全北京市乃至全國德育教育專家學者、德育教育工作者相互交流學習打開一扇新的窗口。